美利堅大帝國最喜歡蒐集大家的情報,並且以世界警察之姿,派出軍隊或派間諜到別人家裡去翻箱倒櫃;政局變動實在太過劇烈,加上情報頭子還會和政府對立,所以美利堅除了原本的FBI(聯邦調查局)外,還另外成立CIA(中央情報局)或者各軍種內也有自己的情報系統,像是NCIS(海軍調查處)之類。這些情報機構接觸到的,都是一些見不得光的灰色地帶,也變成漫畫、電視、電影喜歡追逐使用的題材。

電影「超危險特工」(R.E.D.)改拍自同名漫畫,三個縮寫點的意思是:「已退休,非常危險」(Retired, Extremely Dangerous)大家都常在電視上看到探員膽大心細的調查,突破還有和惡人激烈槍彈或扭打,但是誰會想起那些曾經風光威武的老傢伙?這部電影和後來的「金盞花大酒店」(The Best Exotic Marigold Hotel, 2012)討論老年危機和自我追尋的觀點截然不同,這些退休老探員面對前東家的追擊,他們只能選擇像過去一樣挺身而出:一、找出敵方位置,二、殲滅對手,完成任務。



退休探員法蘭克,很喜歡退休基金的電話客服小姐莎拉,每次都會藉故打電話去和她聊天;直到一天,家裡被來路不明的傭兵軍團入侵,依照探員的生存經驗,法蘭克必須得帶她一起離開;渴望生活能更刺激有趣的莎拉,以驚嚇指數破表的心情,跑遍半個美利堅國土。法蘭克隻身難成大事,找來他當年一起出生入死的伙伴,一群也同樣因為捲入多年前的懸案,被列入獵殺名單的同事們,誓死捍衛自己退休後的太平生活。

老牌動作明星布魯斯威利(Bruce Willis )本來就很擅長警匪、臥底和戰爭題材,加上螢幕形象冷靜聰明,黑人影星摩根費里曼(Morgan Freeman),還有角色風格不拘,演什麼都詭異但是不奇怪的約翰馬可維奇(John Malkovich),豔星轉型成功的智慧女星海倫米蘭(Helen Mirren)。我們很少看得到,但是卻很讓人驚豔的客服小姐瑪麗露伊絲帕克(Mary-Louise Parker),還有蘇格蘭舞台劇硬底子男星布萊恩考克斯(Brian Cox)。選角精準而且演員類型反差很大,光是演員陣容一字排開就很動人,給觀眾的第一印象很重要,票房的第一步就是從這裡開始;這部片就是一個很具代表性的選角教材。

null

曾經被考慮接演007的紐西蘭男星卡爾厄本(Karl-Heinz Urban),在「超危險特工」裡是個具有探員天賦,性格也夠強悍的年輕探員,被上層要求追殺退休的前探員法蘭克,兩方的對峙,在這部電影中也是非常精彩刺激的部分,聰明絕頂和狡猾老練的老少對決,當然結果怎麼樣要自己看電影才有趣。我只能說這個Kiwi(紐西蘭人常自稱或被暱稱為奇異果)證實我在另外一部電影「羅賓漢」(Robin Hood)標題的說明:南半球來的都比較硬。

光是澳洲的性格男星羅素克洛(Russell Crowe),電影、劇場雙棲女強人凱特布蘭琪(Cate Blanchett),就不難看出來自南半球的人們的堅強實力。如果這樣還不夠有說服力,還有另外一個模特兒成功轉型,影后等級的南非籍女星莎莉塞隆(Charlize Theron)。而這位帥氣又可愛的Kiwi,又加深了全世界影迷們,對於南半球影業人才的信心,真的可說是人才輩出的地方;連布魯斯威利都在電影裡,形容他有「可愛」的髮型(with cute hair),哈哈!



雖然地球目前最大的危機,不是第三次世界大戰,而是嬰兒潮世代老化,全世界的老人家退休金都不夠用;但是法蘭克摩西(Frank Moses)和他的朋友們告訴大家,如果你/妳還能動,不要擔心,一定可以活到老做到老,快樂過晚年。因為聽說除了摩根費里曼的角色喬(Joe Matheson)在電影中已經壯烈犧牲,不會再出現之外,其他人加上新角色,還會在R.E.D.的續集中繼續奮鬥。預計在今年的夏天之後退而不休,扛著各式精良武器、絕妙的策略佈局,和完美的團隊合作,在大銀幕上攜手開拓全體人類的「退休新視野」。我超期待的,趕快上映吧!

arrow
arrow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