俗話說的好:「三百六十行,行行出狀元」,但是看起來分工細膩的都市生活,卻常常讓人踩到地雷;報紙電視介紹某間店好吃好喝或很厲害,但總會遇到幾間老鼠屎,不是名不符實,不然就是整天大排長龍,連他家大門都走不進去。我們整天抱怨政府做得不夠多,但我認為他們只是不夠專業,畢竟他們一堆人從小只會唸書,生活環境的確很惡劣,沒有現在的現實社會複雜和詭譎難測,簡單說,就是他們的人生經歷,並不足以面對今日的江湖險惡。我認為21世紀最重要的,不只是杯籌交錯應酬往來,最重要的是,有沒有在市場上奮勇殺敵的本事。

「搶救美髮沙龍」(Tabatha Takes Over)整個節目的主軸環繞在「專業至上」的大原則上,主持人塔貝莎寇菲(Tabatha Coffey)是個知名的造型師,澳洲人,以選秀節目「決戰三千髮絲」(Shear Genius)走紅;大概因為講話辛辣,風格銳利的緣故吧,很快就有了她主持的這個節目。而這個節目的開始,就是一間間快要結束收攤,或者老闆有心但無力經營的髮廊,尋求塔貝莎的專業幫忙,希望能重整自己的店。開店本來就不容易,沒有人願意見到自己的心血付諸東流,而主持人就像個專業髮廊醫生一樣:尋找問題,各個擊破,重整家風,讓即將破敗的髮廊們起死回生。



起死回生的路哪有這麼簡單,這一切就像菸槍要戒菸,染上毒癮要戒毒,媽媽不嘮叨,爸爸不暴躁一樣的困難。很多的老闆以為只要簡單調整心態、作法或是裝潢,好像就可以和過去切割;等到主持人真的要開始清理門戶時,真正的撕裂和痛苦才正要開始。塔貝莎通常會要求店主人把鑰匙交出來,讓她接管髮廊一個星期,通常接管的第一天,髮廊的天花板上就會烏雲密佈,雷聲隆隆,由於塔貝莎對每個細節的挑剔,還有她不客氣的批評,會讓很多人無法承受,痛苦萬分;然後接下來的時間,崩潰大哭、甩門離去、怒目相視都是非常正常的過程,要等到一切平息,通常是第三天以後的事。

當然告別過去最好的方式,就是用力摧毀它;主持人通常也會給員工們一個甜頭:拿出鐵鎚,砸爛整個裝潢;塔貝莎會用專業替他們評估,重新調配動線、擺設和工作方式,裝潢成一個全新的工作場所;商場畢竟就是個戰場,充分的準備和適度展示武力,才能搶得先機,克敵致勝;商業最看重的就是每個人口袋裡的錢,要怎麼樣每個客人心悅誠服,把鈔票投資在他們覺得最適當的地方,靠得就是做生意的本事;商人不該是騙徒,他們應該要是一群技藝超群的魔術師。然而這些髮廊她的大刀闊斧的改革之下,瀕臨倒閉的髮廊通常都能起死回生,客戶源源不絕。



實境節目最好玩的是,它結合綜藝節目和紀錄片的優點,把事件用偏娛樂的方式呈現,國外這樣的製播方式非常成熟,所以也非常普遍。專業的技能,絕對帶給工作本身更大的樂趣和成就感,這也是我很喜歡這檔節目的原因。期待已經超越「三百六十行」的各種行業,都能帶給每個人更便利的生活。呼應我自己在這篇文章的標題:「專業就是要馬上有效!」,如果每個人,都能在自己的崗位盡忠職守,相信任何渾沌不明的情況,或是各式棘手的問題,都能快速迎刃而解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