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,外景節目成為一種流行,還冒出新的看不出典故的名詞:「行腳節目」。大概因為那些主持人,都必須上山下海,無所不能吧,時常身處那樣的工作環境,實在需要無比的意志力才行。小的時候看過李秀媛和謝佳勳主持的「繞著地球跑」,青少年時代,則喜歡看胡瓜和李蒨蓉搭檔的「世界非常奇妙」。似乎這些外景或旅遊節目,一直都在我們身邊沒有停止,關於各國的風景、文化和新資訊也就這樣默默地流進台灣了。

「珊曼莎的悠閒週末」 (Samantha Brown's Great Weekends)是個非常輕鬆、寫意的旅遊節目,至少主持人珊曼莎布朗(Samantha Brown)在螢幕上看起來,總是很優雅自在的樣子,好像旅行就是非常簡單、非常個人化的事情。「週末系列」延伸自她過去的其他主題節目,從早期的「女孩遇見夏威夷」(Girl Meets Hawaii)、「暢遊歐洲」(Passport to Europe)、「暢遊拉丁美洲」(Passport to Latin America)和「豪華大飯店」(Great Hotels)。人紅節目紅,更可以挑戰更遠的地方,於是又製作了「暢遊亞洲」(Samantha Brown's Asia),介紹包括中國、日本、港澳甚至來到台灣。



旅行一直讓人感覺很像作戰,雖然嘴巴上都說是要出門放鬆,但似乎比較像趕場和打游擊戰,不停地收拾東西、不停趕車趕飛機、不停確認貴重物品和相機有沒有帶,急匆匆地加上找到某個知名景點,然後拍照一定是一張正常照片另一張搞怪,整趟旅行變得充滿壓力而且瘋狂。現代人時間本來就沒有很多,既然幾年後的最近,各門各派的主廚們,都願意幫民眾設計出30分鐘以內搞定的光速食譜;我想,兩天一夜的短短週末怎麼玩,怎麼體驗人生,也許就是這個節目真正想要告訴我們的。

而旅遊生活頻道(TLC)硬底子的主持人很多,但如果仔細觀察,其中很少是女人,在這堆女主持人中,讓觀眾覺得舒服放鬆的人,更是少之又少,這也是我覺得珊曼莎布朗難能可貴的地方。她的說話方式總是很輕鬆愉快,自信地和每個國家的攤販、店員或服務生打交道;我也佩服她完全不像亞洲主持人喜歡的聲嘶力竭,搞笑瞎扯,使盡吃奶力氣撐場面的樣子。她通常只是先微笑,讓被訪問的人卸下心房,加上她長相算是甜美,加上「女孩式」的幽默感,總能讓觀眾、被訪問的人,還有她自己三方賓主盡歡。



雖然比起安東尼波登(Anthony Bourdain)來說,珊曼莎張嘴吃東西的時間,就少了許多(畢竟波登自己本來就是廚師,但是珊曼莎學得是戲劇表演)。不過女生總是得顧及形象,畢竟能夠美麗自信地在鏡頭前工作,還是每個女人心中的小小願望之一。她和一般西方主持人最大的不同是,她不太對陌生事物有固定的想法,倒是努力試圖融入每個文化圈,用親身體驗的方式介紹每個地方,這也讓觀眾在看節目的同時,彷彿身歷其境的感覺。就是這樣開放的心態,讓她的節目,總是值得一再鎖定,持續地看下去。在這裡,也希望生完孩子的她能夠早日復出吧!




arrow
arrow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