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「科技始終來自人性」,這句廣告詞讓手機廠牌Nokia紅透半邊天。但人性最重要的特點就是懶惰,所以我們很多人都不想煮飯,作菜對每個要上班的人來說,都是件非常麻煩的事。因為節目走訪許多地方,電視主廚傑米奧利佛(Jamie Oliver)用節目和食譜,提供了現代人作菜的新方向,從三十分鐘的一桌菜之後,把料理時間砍半,讓大家在15分鐘完成一道料理。

15分鐘料理取材的範圍更廣了,從常見的西方料理義、法、、西、德,到北非、埃及、中東甚至亞洲,像是印度、泰國、日本、中國等地的風味菜,這次不再侷限麵食類,而是更大膽地用米飯、五穀類作為主食,可以看到節目製作的野心,完全是放眼世界各國的特色,也希望能夠把食譜銷售到世界每個角落。與其關注中國節目回想過去榮景,不如看看所謂的「娛樂節目」,到底是如何帶給大家快樂。



傑米奧利佛的快速料理系列(30分鐘、15分鐘上菜)能夠發展成冊,相信也絕非偶然,如果前面沒有「奧利佛出走義大利」( Jamie's Great Italian Escape)、「奧利佛挑美食」(Oliver's twist)和「奧利佛登陸美國」(Jamie's American Road Trip)及英國環島之旅「奧利佛的大英食典」(Jamie's Great Britain),讓他能實地走訪各地,探索各地食材料理,累積烹飪知識,我相信這兩本書,不會在他這麼年輕就推出。

有了「30分鐘上菜」的經驗,傑米奧利佛儼然成為廚具愛用者,他總在電視鼓勵大家,多使用熱水瓶、食物料理機、壓大蒜器和預熱鍋子。「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」,這句話看起來很老梗,但是在這樣高速運作的廚房裡,先行的準備真的能夠給人很大的幫助。這個節目讓廚房成為炫技挑戰自我的場所,廚師工作雖然還是辛苦,但是一般人更能夠瞭解他們偉大的地方。畢竟民以食為天,廚師是老大。



就像「奧利佛15分鐘上菜」的廣告中,傑米奧利佛講過的一段話:「如果你還覺得自己沒時間作菜,再考慮一下吧!」時代雖然險惡,年輕人總是買不起房子,但是去租一個有廚房的屋子,然後買本食譜常常下廚,絕對會讓人有不一樣的生活感受。如果想要再更浪漫一點,學一下「帥哥廚師到我家」(Take Home Chef)的柯提斯史東(Curtis Stone),學那個節目,也給你愛的人一個驚喜吧!

arrow
arrow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