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個人心裡都很清楚,自己的父母親,是怎麼經營他們的婚姻,有些成功,有些失敗,但是等到我們自己進入婚姻的時候,好像每個人又開始星際迷航。也許每一對夫妻的性格排列組合不同,時代也改變了人的感情觀,歷史告訴我們,有些事情都是重複的,如果我們仔細研究的話,過去的一些過錯不該再犯;可是為什麼我們都會重蹈覆轍呢?因為我們都覺得自己與眾不同,認為自己一定是第一個,遇到這個棘手問題的人。

電影「真愛旅程」(Revolutionary Road)不難看懂,但是劇情起伏和悲劇性的結尾,讓人很難消化;也許是因為這樣,導演山姆曼德斯(Sam Mendes )運用觀眾非常熟悉的一對螢幕情侶:李奧納多迪卡皮歐(Leonardo DiCaprio )及凱特溫斯蕾(Kate Winslet)。這兩個人這次不再殉情,電影中他們有個美滿的家庭,兩個可愛的孩子,還有對生活滿滿的理想及抱負;而夫妻倆委託找房子的仲介,則是曾經登上鐵達尼號(Titanic),後來在救生艇上看著船沉的凱西貝茲(Kathy Bates)。看到這些熟面孔,觀眾也會跟著他們的一舉一動、一顰一笑,逐漸走進他們的故事裡面。



李奧納多迪卡皮歐,結婚前用一種非常浪漫的方式,開始了和妻子凱特溫斯蕾的關係,男生向女生搭訕,從對話中展現自己的過人的幽默感,女生也很大方地接受他;這段感情的開頭看起來非常完美。當他們聊起自己對生活的想像,知道彼此都想與眾不同,所以他們結婚了,孩子接連出生。這一切的現實來得很快也很衝突,即使妻子想要當演員的夢,越來越難實現,但是沒關係,他們還是懷抱著對未來的想像,還是想要一起去法國巴黎,一起追求不平凡的人生。

幫這對年輕佳偶找到郊區房子的人,是房屋仲介凱西貝茲,她和老公還有一個獨子住在附近。獨子患有精神疾病,易怒、情緒激動,說話時過份尖銳坦白,常使得從事服務業的母親非常緊張,不時得出面和緩場面。但是看起來有缺陷的人,往往對荒謬的世界,更能一針見血的看穿它,他也是唯一一個,看穿夫妻感情已經破裂的明眼人。丈夫犯了天下男人都喜歡的錯,不僅和他的秘書暗通款曲,為了自己的事業心而犧牲家庭,並且過度渴望上司的關愛。妻子則為了堅持夢想,照顧孩子、打點家中一切,她幾乎犧牲所有的自我,最後連自己的性命,都賠進這一場鬧劇裡。



電影「真愛旅程」中,每一對夫妻都各自有不同的問題;然而之中最恐怖的是,每對夫妻在外人面前,總讓人看見他們團結一致,恩愛有餘的一面;但事實上夫妻間的相處品質,早已經是糟糕透頂、水火難容。這部電影殘酷揭穿了西方社會中,最粉飾太平、過度追求表面的荒謬文化;也是男女相處最矛盾、痛苦和傳統保守之處。正當整個社會看起來,逐步邁向兩性平等的同時,不論從婚姻、家庭分工或是社交生活各個角度來看,男女各自面對的壓力,幾乎與石器時代的標準無異,只是男人從獵人戰士變成「必須有頭銜」的高薪階層,女人從織布種菜變成職業女性,不過一旦懷孕有小孩,還是得回歸家庭。電影「真愛旅程」改編自1950年代的暢銷小說,但是21世紀的現在,我們解決了小說中點出的問題了嗎?還是我們每個年代的人,都在混吃等死,始終毫無覺知呢?

arrow
arrow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