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說很迷人,就像東方的「女媧補天」、「離魂記」和「白蛇傳」;西方則有「希臘羅馬神話」和「吸血鬼、狼人」傳說,這些故事每次只要被提起一次,都會因為說故事的人加油添醋,讓這些故事增加更多色彩。小時候讀童話,開頭永遠都是「從前從前,在某個地方,發生了什麼事...」,這種寫法,讓熱愛惡搞童話故事的「史瑞克」(Shrek )系列來用可能會更適合;聖經橋段要改編電影,真的讓人傷透腦筋。

電影「王牌天神續集」( Evan Almighty )有個非常聰明的劇本,由於第一集王牌天神(Bruce Almighty)廣受歡迎:基於每個人都很想得到超凡入聖的能力,卻看到一個諸事不順的主播拿到上帝的權力,卻差點把自己玩死的許多搞笑情節和設定。第二集縮小範圍只改編「舊約聖經」中排場最大、角色組成最複雜,也最知名的故事之一:「諾亞方舟」(Noah's Ark)當成續集的劇本基礎。



史提夫卡爾(Steve Carell)在第一集「王牌天神」中,飾演金凱瑞(Jim Carrey)的死對頭,主播艾文貝斯特(Evan Baxter),但是「王牌天神續集」中,他從主播轉換跑道,選上了美國國會議員,他的競選標語就是「改變世界」(Change The World),也是因為這句話,引來的上帝摩根費里曼(Mogan Freeman)對他的興趣,進而指定他變成現代諾亞,對於新工作滿懷鬥志的貝議員,怎麼可能會輕易放下得來不易的議員身份,所以電影的前半段,就成了上帝和人類的鬥法大戰了。

電影一開始,艾文貝斯特全家搬進新社區,這個社區主要由國會資深議員朗恩(Chuck Long)主導的建案之一,在距離社區不遠的河流上游,還有一個人工水壩,取名為朗恩湖。老婆瓊恩(Joan)和三個兒子原本還因為又新又大的房子,而感到十分開心;沒想到艾文貝斯特逐漸為新法案的表決,屢次取消全家出遊的機會,已經弄得家人非常不諒解;從一開始收到各種工具箱、木材還有群聚促擁上來的動物們,到後來連造型都變成古代的猶太人,艾文貝斯特幾乎快被這個任務弄得精神崩潰。但是上帝不管那麼多,該蓋的方舟就是要蓋,想躲都躲不掉。



即使蓋方舟的過程,經歷了這種離奇、驚險的過程:家庭革命、議員工作遭到停職、刮不掉的鬍子和古代的長袍。最後方舟還是完成了。上帝預告在九月22日中午,大洪水即將再度襲擊人類;不過氣象預報不管怎樣,都說天氣晴朗整個週末。艾文貝斯特只能相信幾乎快把他整死的上帝,先把動物們弄上船,人類的部分,等到有機會再說;反正老婆瓊恩一開始也完全不相信,到後來也轉變態度,支持老公的方舟計畫。看起來萬事具備,只欠洪水了。

和聖經裡連日大雨截然不同,艾文貝斯特一家期待的雨,只下了十分鐘就停了。對於違建朗恩湖而言,這樣的雨量就夠了。水壩破了,裡面的水從上游一洩千里,大家沒地方躲,只剩下現代諾亞艾文貝斯特的方舟可以逃難,每個不信邪的人此時都登上方舟,和動物們一起再一次躲過大洪水的襲擊。洪水在上帝的引導之下,一路將方舟推向議會,藉此阻擋破壞環境的新法案過關,讓朗恩議員知道,自己已經大禍臨頭了。最後事情得以解決,艾文貝斯特重返議會,他們養了一隻狗,也圓了全家出遊的美夢。



完整的聖經故事,加上脫序荒謬的國會文化,讓這個故事比第一集增色不少。「王牌天神續集」賦予已經廣為人知的聖經故事,更寬廣的視野;而工作、家庭和命運三面交織的艾文貝斯特,就像每個現代人的寫照。如果要說有哪部電影的改編手法,能比這部電影有創意、更有深度的話;我想那應該會是「王牌天神第三集」(Someone Almighty )了吧!史提夫卡爾(Steve Carell)的作品一向被低估,但時至今日,也是時候把他該有的尊敬,還諸於他了。因為他的「四十處男」(The 40 Year-Old Virgin)和「熟男型不型」(Crazy, Stupid, Love),讓我笑到眼淚都乾了。


arrow
arrow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