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 

這世界少了一點雄性的動物,好像沒什麼關係,就像少了三個男性團員,從「小紅莓樂團」(The Cranberries)單飛出專輯,單槍匹馬獨挑大樑的殺手級主唱Dolores,還是受到廣大群眾的歡迎;當然他們四顆蔓越莓(cranberry)近年能夠合體,絕對是我們這些歌迷的福氣,但是這個女人的魅力,卻是一點都不容小覷。

Dolores O'Riordan 出生自愛爾蘭,來自一個天主教大家庭,高中畢業就出社會,和「小紅莓樂團」創團的三個團員到各地演唱打滾討生活,一開始他們都在酒館、音樂節上和各種可以演出的場地演出,愛爾蘭走一圈又到英國繞著唱,到了美國受到廣大的矚目,然後在全世界累積了數量龐大的樂迷。他們專輯不算多,但每首歌都很經典,他們不是那種充斥的「搖滾符號」的團體,曲風卻很特別,只要一聽就會陷入他們的世界中,然而Dolores的嗓子可說是功不可沒。

undefined

舞台魅力當然不僅來自創作和演出,該怎麼出場、如何打扮也是一種學問;處女座的Dolores很愛瘋狂地變換造型, 和東方人一樣黝黑的頭髮當然不夠,她不僅嘗試金髮、紅髮和挑染,時長時短的頭髮長度,讓人根本不清楚她的喜好。誇張的整排耳環,還有隨著年紀增長,而越來越多的刺青。唱歌時脖子上多到爆炸的青筋,還有狂妄的舞台動作,赤腳演出的詭異行徑,看著她在台上表演,也只有「大呼過癮」四個字可以形容,比吃麻辣鍋還讓人血脈噴張。

Dolores工作時根本就是鐵人的等級,她的每一場演唱會表演,都非常地奮不顧身,不論是腳骨折、身懷六甲還是狀況不好,觀眾始終都還是看著她,在舞台上硬撐著賣力演唱。她的私生活非常神秘,所以除了特定人士之外,沒有人知道她私底下是什麼樣子,不過名人私生活一點都不重要,她的三個小孩永遠都考零分也與我們無關;因為只要Dolores還願意出來演出的一天,就會有一卡車死忠的歌迷等著她現身。她還能夠繼續演出,繼續支撐著大家生活,遠比什麼都重要,對吧!

undefined

團員婚後漸趨低調的「小紅莓樂團」,幾經波折終於在2010年重出江湖,2011及12年兩度巡迴到台灣演唱,一方面替自己造勢,另一方面,則是好好地宣傳他們的新專輯「玫瑰」(Roses)。第一波宣傳主打「明天」(Tomorrow)就很有當年紅透半邊天的氣勢,只不過歲月無情,當年蹦蹦跳跳的團員們,變得更成熟穩重,表演也更平和老練;再也沒有狂野奔放的打扮,多了一份樸實和溫柔,把過去經典曲目一首首唱給大家聽。大家對新歌當然不陌生,聽演唱會前也是要做好功課,但是聽到他們過去帶給大家的那些美好作品,無不感嘆時光匆匆不等人。

從年輕到中年,Dolores依舊是個美女,歌聲數十年如一日,演唱實力越發精湛;看著搖滾經典團體「齊柏林飛船」(Led Zeppelin)年屆七十的老團員們,真的讓人不禁悲從中來,主唱Robert Plant的聲音,似乎已經再也回不來了。如今步入不惑之年的「小紅莓樂團」,並沒有設定未來發展的走向,讓全世界的支持者,只能霧裡看花,且戰且走,衷心希望他們能夠延續早年的創作靈感,相信自己一定能夠回到事業顛峰。就像但丁神曲(Divina Commedia)的第一句:「我走在人生的中途,卻自幽暗的森林醒來。」中年的困境看起來讓人不知所措,但是堅持下走下去,就會看到前方的道路,還有一片絕美的風景。



Dolores曾經在2007年及2009年出過兩張單飛專輯,「你在聽嗎?」(Are You Listening)和「零包袱」(No Baggage),她每次使用的語言都很簡單直接,但是歌曲旋律耐人尋味,意境獨特,歌詞寫自她的生活,還有她的價值觀;這些歌很棒,但是都不及聽她自己唱,Dolores絕對是流行音樂史上最強的主唱人選,如果有主唱名人堂,她絕對不會被遺忘。只是那些愛聽搖滾樂的男人都怕她,壓抑了她該有的評價。但是無論如何,在我眼中,她已經抵達充滿玫瑰的天堂,一個無人能及的至高境界了。

* 2018.1.15,Dolores不能陪我們走更遠了,再見了!我永遠會記得帶給大家的美好,我會一直深愛著妳的每首歌。

arrow
arrow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