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的文化風貌是很有趣的,百年以上的殖民統治,使得他們對文化的態度,既開放又保守;他們比台灣看起來西化許多,但是卻比台灣固守本土特色,從他們出產的電影中常常可以一窺究竟。回歸中國迄今十多年,還是沒有改變香港人太多,他們還是把中國當外國,把西方文化當作生活的借鏡,但是他們恪守中國習俗,態度比台灣的客家人還嚴謹;這是文革之後的內地人們,始終不明白的事情。

香港電影「家有囍事」組織了一卡車的大明星:黃百鳴、吳君如、周星馳、張曼玉、張國榮、毛舜筠,演出一大家子人的喜怒哀樂。這部主打過年檔期的賀歲電影,內容想當然爾,一定是一團喜氣和樂融融。故事的主軸是姓「常」的一家人,大哥黃百鳴,老二張國榮,三弟弟周星馳和年邁的老父母住在一起。大嫂吳君如是個黃臉婆,平時照顧一家子起居,只是太賢慧的婦女,似乎都容易碰到婚姻危機,大哥黃百鳴的外遇,意外掀起了家中巨大的波瀾。



張曼玉演出的郝來玉(港:何里玉)是個好萊塢電影迷,瘋狂地身陷其中不可自拔,造型百變、台詞琅琅上口,連生活都要是好萊塢裡的那一套,首先是瑪丹娜的木蘭飛彈裝,再來是「麻雀變鳳凰」(Pretty Woman)、第六感生死戀(Ghost),最後是阿諾史瓦辛格(Arnold Schwarzenegger)的「魔鬼終結者」(The Terminator),她和周星馳如「神鬼交鋒」(Catch Me If You Can)般的戀愛橋段,更是吊足觀眾胃口,在常家三兄弟中,堪稱最撲朔迷離、詭異曲折的組合之一。

張國榮和常家的表姑媽毛舜筠,則玩起性別反轉笑話,讓男人嗲聲細語,喜歡刺繡和插花,女人粗里粗氣,總是騎著重型機車,打扮帥氣又脾氣暴躁的樣子。表姑媽雖然很年輕,但輩份是家族所有人裡最高的,連年邁的常家兩老,都得叫她一聲「表姊」。從此也可知香港人承襲老中國的傳統,對輩份倫常非常在意,就連時代的更迭和都不能磨滅的事實。既然是賀歲電影,所有人當然得出雙入對,同進同出;表姑媽和常騷、郝來玉和常歡、大嫂又回到常滿的懷抱,所有人開開心心地,恭祝觀眾新年好。



不管傳言如何千夫所指,把張曼玉形容成一個脾氣很差,個性強勢但性格乖戾的女演員,但是從她的表演中,我們不難看到她的專業和敬業態度,而張曼玉難以超越事業成就,大家已經有目共睹:五座香港金像獎、四座金馬獎、坎城和柏林影展最佳女主角,她的耀眼成績,足以媲美西方的得獎機器,凱特布蘭琪(Cate Blanchett)和影后名人堂之一的茱莉安摩爾(Julianne Moore),張曼玉近年已經將重心移往大陸,對大陸市場相當重視,所以要在港、台之間再看她的美麗倩影,幾乎是可遇不可求了。

她在藝術電影的演出次數和影響力,超越許許多多的華人女星,之中大概也只有中國女星鞏俐,可以與之相提並論;細數她和王家衛的合作:「旺角卡門」、「阿飛正傳」、「花樣年華」和「2046」,都可以看到她成熟精湛的演技。而成龍的「警察故事」系列,則是可以看到她對工作,置身其中毫不保留的敬業精神。法國導演阿薩亞斯(Olivier Assayas)「錯得多美麗」(Clean)則提起了她的新的興趣:搖滾樂;和小紅莓(The Cranberries)主唱Dolores一樣是處女座的張曼玉,似乎找到了一條有趣的新嗜好,但是在這個美感、創意和爆發力皆已枯竭的年代,深深期待張曼玉能再出現,帶給老影迷們,一絲遺忘許久的溫暖。



香港人常說自己的土地很小,但是台灣人卻覺得他們很熱鬧;他們電影產量大,從業人員多如牛毛,雖然近年也是稍微退燒,但是香港人的高轉速,至今還是沒有慢下來的趨勢。即便香港被大陸資金炒作,搞得民不聊生,不過香港結合中西,兼容並蓄的能力,依舊非常強大和驚人。不管時局怎麼改變,香港人還是過著自己的在地生活。而香港的賀歲電影,就像維多利亞港的夜景一樣,多如繁星,我們還是愛死香港來的那些長相姣好的大明星,他們給了我們一個最美好的年代:張曼玉、張國榮、周潤發、劉青雲、袁詠儀、梁朝偉、趙雅芝、鄭少秋和何家勁,還有周星馳、成龍、洪金寶...唉,實在太多太多了。


arrow
arrow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