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e River Wild (1994) - IMDb

我非常喜歡電影「超人特攻隊」(The Incredibles)中的「彈力女超人」(Elastic Girl ),她是個超人、是個母親,同時也是個魅力十足的女人;她不僅會幫小小孩洗澡,接送大孩子上下學,也擅長駕駛飛機,當然也夠沈著冷靜,面對家庭和生存的問題,當然也因為她的能屈能伸,讓女人剛柔並濟的性格,能夠展露無疑。

名人堂等級的美國經典女星,梅莉史翠普(Meryl Streep)本來就擅長詮釋各式各樣的女性角色,諸如:「曼哈頓」(Manhattan)「越戰獵鹿人」(The Deer Hunter)、「克拉瑪對克拉瑪」(Kramer Vs. Kramer.)、「遠離非洲」(Out of Africa)或是「法國中尉的女人」( the Frecnch Lieutenant's Woman)。電影「驚濤駭浪」(The River Wild)濃縮夫妻感情、親子之間、自我認同、大自然和生死交關,集結眾多難題於一身,但是聰明的女演員,卻能細膩的掌握箇中層次,和眾多演員順著激流而下,一起乘風破浪,完成一部難以抹滅的成功作品。



被幼年同伴戲稱為「白浪」(White Water)的泛舟高手梅莉史翠普,自小在美、加國界的泛舟盛地長大,由於老公大衛史崔森(David Strathairn)終日忙於工作,夫妻關係有點漸行漸遠;她於是想帶著孩子回娘家散散心,也想透過旅行,重新修補疏遠的家庭關係。在泛舟的報名入口處,偶然遇見同行的凱文貝肯(Kevin Bacon)和約翰 C.萊利(John C. Reilly);和爸媽相約數天後,在出口碰頭的「白浪」一家人,就此開啟他們這一段危機重重、驚險萬分的泛舟之旅。

凱文貝肯和約翰萊利,其實是通緝中的逃犯,他們希望能夠藉由泛舟,越過激流騙過警方追查,以為兩人已經越過美加國界,而事實上,兩人只是繼續在美國境內竄逃;他們希望藉由「白浪」熟悉地形和泛舟技術,讓兩個人的逃亡計畫得以成功。「白浪」和先生,從一開始很友善幫助他們二人,爾後逐漸察覺其實內情不單純,想要遠離兩個歹徒的同時,反而被兩個惡人持槍控制行動。凱文貝肯要求「白浪」帶他們衝破兩個關卡,但是其中一關,就連熟悉地形的泛舟高手,都聞之色變的激流,過去曾有泛舟高手,葬身在洶湧的白色水花之中;但在歹徒的要脅之下,「白浪」也只好硬著頭皮,挑戰大自然的力量了。



電影「驚濤駭浪」的劇情線再簡單也不過:開頭就是一段逐漸崩毀、需要修補的家庭關係;決定重新回到出生地,希望能再找回自我的年輕母親;十惡不赦的惡棍,想要混淆視聽,逃避法律制裁。這些背景都是十分基本的劇情設定,沒有太多複雜的元素,看起來人物角色,也不至於有什麼深不可測的困難,但是一旦加入了最強大不可抗力因素-「自然的力量」之後,整個故事的氣勢不可同日而語,變得更磅礡,人物處境更艱難,結局也就變得更加無法預測了。

當然危機處理,需要出人意表的智慧,還有另類的能力;由於「白浪」的父親是個聽障人士,父女間得用手語溝通,於是她的丈夫和孩子,因此有基本的手語溝通能力。看起來很平凡無奇的能力,在最危急的時候,卻是幫助這家人脫離險境的一道護身符,因為即使行動被控制,仍舊可以溝通無礙,躲過歹徒的監視;另外一個神奇的道具,則是父親要送給兒子的禮物「瑞士刀」,在最危急時刻派上用場,鋒利刀片加上父子間的默契配合,讓他們一家每個人,都保有各自不同的求生可能。



很多人都忽略了這部電影在「親情」、「親密關係」和「危機處理」的獨到觀點;然而所謂「家庭關係」的觀念,也在這部電影完成之後的二十年,21世紀的社會中崩盤瓦解,蕩然無存,並且灰飛湮滅。然而電影「驚濤駭浪」和另外一部,也是探討家庭關係的電影「天生一對」(The Parent Trap)都是以細膩直接,不落窠臼的方式,討論家庭關係,對於孩子和夫妻之間的重要性。如果我們不能夠重新省思,何謂人與人之間那種細水長流的愛,那麼我們活在這世界上,也沒什麼意思了。我想說得是,這是一部被人逐漸淡忘,但是卻是每個現代人,都需要收藏的一部電影:一部關於人與人、人與自然的哲學電影,發人深省。

arrow
arrow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