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nia's Greek Kitchen: Tonia Buxton: 9780957231702: Amazon.com: Books

南歐的地中海鄰近地方,一向被認為是西方文明的發源地,他們的飲食和生活方式,影響幾乎整個歐洲地區;然而那些歐洲移民又把這些文化,跟著他們的遷徙,帶到更遠的地方,就像北美、紐澳和南非,也就是他們的所到之處。橄欖、葡萄酒和瓜果類作物,麵粉、堅果和豆類,大量的蔬菜和香料,是這些地中海傳統食物最迷人之處,毋須過多調味,就可以感受到每樣作物,濃郁豐富的滋味。還有陽光、海水和沙灘,如果這裡不是天堂,那天堂又在哪裡呢?

「我的希臘廚房」(My Greek Kitchen)主要介紹地中海畔的希臘(Greece)及賽浦路斯(Cyprus )風味的傳統美食,主持人東妮雅巴斯頓(Tonia Buxton)雖然在孩提時期就移民英國,但是對於家鄉的美食和生活,卻是深深難以忘懷,於是她每年暑假,都會和老公及孩子們(隨著夫妻倆孩子越生越多,人數當然也得與時俱進)回家鄉度假,也順便探訪家鄉,各地特色食物、小吃或點心,體驗當地生活,並且和親戚們同歡同樂;也因為她的背景,讓觀眾更能深入體驗,地中海人的生活樣貌。



地中海人非常能吃甜,他們的甜點味道很重,一向都是都是甜死人不償命,通常份量不大,但是味道非常濃郁強烈;在每集的節目,都會看到東妮雅巴斯頓,一邊試吃一邊和店員聊天,最後才心滿意足地開始介紹糕點,每次看她逛超市挑食材,一副喜上眉梢的模樣,都讓人羨慕不已。當然除了甜點之外,各式乳製品、麵食類,或者節目中常見的希臘傳統音樂及舞蹈,都讓人為希臘的美好深深著迷不已,不管外面的世界怎麼混亂,填飽肚子才是人生的第一大事。

除了我們熟知的橄欖、葡萄酒和菲達起司(feta cheese)、茄子和瓜果作物之外,地中海地區的食材使用,才是讓我們見識到世界之大和不可思議:乳香(乳香樹幹的樹脂)、櫻桃莖、葡萄葉、優格、和玫瑰水。主持人東妮雅巴斯頓總會很有耐心地,和觀眾解釋這些東西的來源和使用方式;畢竟希臘菜和當地的氣候、農產、畜養動物的習慣,都有很深的關連,地中海人不論時代怎麼變化,他們都過著較為原始和保守的飲食習慣,也因此他們對外來飲食文化,通常抱持懷疑和排斥的態度,拒絕多於接受。



地中海人吃東西很保守,而且非常堅持和固執己見,有時候連主持人自己下廚,都很難掌握當地人的口味,即便有了阿姨、舅舅或是其他長輩幫助,也只能做出對當地人而言,約略「像樣」的菜式。不過地中海人對女性很友善,雖然對食物的味道沒有百分百的滿意,但也會開心和燦爛地感謝主持人的付出。這個情況不是只有希臘和賽浦路斯而已,只要是泛地中海的南歐居民,個個都是美食專家,而且對自己家庭料理非常自豪,只要在味道上,稍有一絲絲遲疑,那些老饕就會群起猛攻,大加建議該如何又如何烹調才能更好更到位。

東妮雅巴斯頓不僅只是吃吃喝喝,還會親身示範,該怎麼做出道地的希臘料理;從沙拉、肉類到甜點,和義式料理偏愛用大蒜、羅勒、百里香和莫札瑞拉起司(Mozzarella)略有不同,希臘人熱愛肉桂、丁香、優格和希臘特產的菲達起司,他們雖然吃牛、羊和海鮮,但是蔬菜的使用比肉類大得多。最重要的是他們對於食物的新鮮與否非常敏感。一個充斥著釀酒、自製橄欖油文化的區域,當然在食材上一點都馬虎不得;雖然他們運用的食材,很多對我們而言,都是非常陌生的,但是他們對美食的堅持,以及自然的敬重,卻可以從節目中一覽無遺。



地中海飲食,本來就是一個非常在地本土的文化,也是由於當地的氣候和自然環境,所發展出的一種另類的飲食文明,他們所具備的獨特性,其實連一般的西方人,都非常難以掌握。曾經寫過各式各樣的旅遊、美食節目、音樂或電影,從來沒有比這一篇更難寫的主題,只能說地中海地區,實在是個太自給自足的地方了。希望哪天有錢有閒飛到希臘去玩玩,還能夠遇到希臘美食專家,東妮雅巴斯頓本人,屆時一定要認真地向她討教,該怎麼欣賞希臘的美酒美食吧!

arrow
arrow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