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這幾年,台灣的政治定位,又再度成為問題,有些人想要回歸中國,另一些人則想要繼續過自己的日子;不管今天當權者的目標為何,或是民間的想法怎樣,最重要的是每個「人」要想清楚,自己想要的,是怎樣的生活。而我們到底要走去哪裡,究竟是渴望利益、權力和名聲,達到利己的最大值;還是我們選擇自力更生,即使再窮再苦,或者遭到生命威脅或恫嚇,都甘之如飴?我們不可能同時走兩條路,我們只有一個選擇,選好了,就往前走,就是這麼簡單。

電影「楚門的世界」(The Truman Show)以一個真人實境秀為主題,男主角金凱瑞(Jim Carrey)從小住在攝影棚裡,他生活的一切,都是節目給的。從父母、家居生活、大學、妻子、和好友,都是演員扮演,也都有幕後製作團隊幫他設計、操作,也因為24小時全年無休的播出,這個節目,變成全國人民最依賴,也就是最熱門的節目。陪著他的生活的,就是五千多部攝影機、滿坑滿谷的演員和各式各樣的置入性行銷,因為沒有廣告時間,所以楚門會接觸到的所有用品,吃的、喝的、車子、除草機,都成了廣告商行銷的工具。

undefined

從電影一開始,莫名其妙的舞台燈從天而降,金凱瑞就不停地追尋答案,他開始發現這是一場陰謀,自己儼然是世界的中心;即便他有穩定收入的工作,從小到大唸書的學校,各式各樣的同事和朋友。曾經有個女演員闖入他的生活,但因為製作人有設定某個女演員,才是金凱瑞在實境秀中的妻子,而強勢把那個女演員拉離現場,並且謊稱他們要搬到遙遠的斐濟(Fiji)。但是金凱瑞一直深信,只要到達斐濟,就可以找到他朝思暮想的女孩,他始終沒有放棄離開的念頭。

就連地球上最大的攝影棚,也關不住金凱瑞想挖掘真相的決心;原本製作團隊寫出父親溺死的悲劇,讓金凱瑞對水產生害怕,就再也不會離開攝影棚;只不過金凱瑞決心克服心理障礙,千方百計逃離製作團隊的監視,獨自一人坐上帆船,想要航行到很遠的地方。一手策劃這一切的製作人艾德哈理斯(Ed Harris)也是無所不用其極,動用全部人力,搜索金凱瑞的藏身處,發現他在海上漂流時,甚至動用惡劣天候,狂風暴雨加上巨浪,試圖淹死金凱瑞。不過最後還是敵不過金凱瑞的意志力,他告訴金凱瑞:如果留下來,我們的名氣很大,給你的薪水也不少,我們可以合力做出一場完美的秀。金凱瑞選擇謝幕,離開攝影棚,電影結束。



我們的一生經歷很多選擇,就像是一場場的考試一樣;也許有的時候,我們不見得一次選到對的路,但是我們實在沒有立場一錯再錯。無論外面的世界是否充滿誘惑,還是前方的路困難重重,尤其是越棘手的問題,會讓我們花費越多思考的時間。「楚門的世界」中,金凱瑞選擇走向自由;但是同樣地他也可以保持現狀,為了電影效果,我們會走向一條最極端的道路,因為觀眾喜歡反差大的選擇呀!但是現實生活呢?我們敢不敢真的這麼做,敢不敢毫不保留地,追求自己的夢,即使犧牲一切,都在所不惜呢?

arrow
arrow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