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報02

延伸本人的前作「咖啡廣場」的都會風格,這次想要討論的是鄰居關係,和人的隱私問題;我個人身兼編劇和導演,對於這次的發表,非常希望能夠展現一種,屬於城市的尖銳,但是保留人和人之間最原始的情感,也就是我們遺忘已久的「惻隱之心」。

「咖啡公寓」又是一個發生在咖啡店的故事,打扮神秘的作家甄力瑩,近期晉升為暢銷排行榜的一員,她的小說作品「咖啡公寓」,成為各大國內作家小說中,新崛起的一股勢力;賺來的版稅,讓她能開心地在咖啡店看雜誌。都會女子李惠傑是個典型的女性上班族,追求流行、打扮時尚,對於高科技產品十分依賴;她剛搬進這個社區不久,正巧就住在作家的正上方。

SANY0034

作家對人非常好奇,雖然外表看起來深藏不露,但是對於生活周遭的一切,卻是觀察得非常透徹;作家觀察到都會女子一個人住,從來不和鄰居打交道,對周圍一切漠不關心;但是女子只是覺得,生活就是這麼的貧乏,除了手機聯絡人、公司同事和家人,實在沒有什麼人可以進入她的生活圈。針對這件事情,作家和女子進行了一場尖銳而哲學的對辯。

都會女子一向不喜歡和陌生人打交道,一個素為謀面的樓下鄰居,在偶然一次的見面中,不停地針砭她的生活,讓她感到相當不滿,但是看起來對方說出來的話,也未必沒有道理,在這個進進退退之間,女子突然覺得自己被看穿了,人生就像一個沒用的空殻,只是不停地虛晃一招,想到這裡又忍不住崩潰大哭。作家雖然看似鐵石心腸,但是也未必真的那麼不近人情,趕緊安撫她的情緒。最後都會女子決定改變自己,讓自己重新認識世界,至少先去書店,打開作家的新書讀一讀。

SANY0071

「咖啡公寓」最大的突破,還是把戲劇回歸語言互動,從兩個人的對話、對辯中,讓劇中人物找尋生活的初衷,生而為人的自覺;沒有華麗的場景,簡單的擺設和精緻的服裝搭配,把都市的人迷惘和無助,刻畫得非常精確和明瞭。兼具商業和獨立實驗的精神,比前作更完整的故事架構,使得舞台劇的極簡風貌,比前作更上層樓。

arrow
arrow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