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神話總是迷人的,但故事情節卻常常很粗糙,跳躍式的邏輯,不合理的時間及空間分佈,每次都需讀者自行填滿;可是讀者們偏愛這樣的過程,也覺得有參與感,因為加入自己的許多想像之後,讀完故事連睡覺都會笑。口耳相傳的神話,逐漸被人們虛構故事所取代,有些是寓言、小說,或者劇本,這些美妙的虛構故事,如果加入修辭和意境,就成了文學的一部份。而文學加上視覺就是戲劇,戲劇加入科技就成了電影,很多事情都有來龍去脈,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。

電影「美麗佳人歐蘭朵」(Orlando),改編自英國作家維吉尼亞吳爾芙(Virginia Woolf)的同名小說。歐蘭朵是個貴族少年,長相英俊但氣質陰柔;1600年,大約在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一世(Elizabeth I)統治的中晚期,由於歐蘭朵的外型、談吐甚得女王的心,女王決定賞賜給他一幢城堡,讓他的子孫都能夠安居於此;但是唯一的一個條件是,歐蘭朵必須青春永駐,不能衰老。而歐蘭朵的確不老也不會死,展開長達四百年既孤獨又精彩,而且可能還要繼續下去的人生冒險。



歐洲的貴族聯姻很頻繁,但是過去,國與國之間的交流,並沒有今日這麼和善。女王和父親的接連過世,讓歐蘭朵的心情備受打擊;縱使他已經和一個貴族小姐有了婚約,但是當來自俄國的大使一行人,因大雪短暫在英國停留時,歐蘭朵喜歡上大使的女兒莎夏,對愛的衝動、嫉妒和佔有,讓他不僅惹怒未婚妻,引起其他人的閒話,甚至還賠上自己的婚姻。但是歐蘭朵不在乎,他只想要和莎夏在一起,甚至對於相處時光太短暫而哀傷落淚;最後歐蘭朵要求莎夏相約私奔,不過對方並沒有出現,他自己也差點困在危險的裂冰中。這次,歐蘭朵失戀了,哀傷地昏睡了六天。

歐蘭朵如同一般的貴族,也喜歡附庸風雅,吟詩作對;他招待一個窮詩人到自己家裡,想要分享自己的作品,這個詩人不僅大大地嘲諷了歐蘭朵的作品,還要求歐蘭朵替自己付房租。歐蘭朵按照約定,每季替詩人付錢,但是他想要再做點別的事,就跑到國王面前,要求派任到東方作英國大使,歐洲當時很流行鬱金香,國王就要他帶一點給友邦,當歐蘭朵真的帶著花到當地時,不耐路途的鬱金香,大概都已經枯萎凋零了。駐外的十年,他和當地大汗成為摯友,自己也很融入當地的生活;但是當他的大汗朋友,戰死在沙場時,脆弱的歐蘭朵又再度昏睡。而在第七天醒來時,他變成一個女人。



英國的法院認定,此時歐蘭朵已經是個女人,但是依據法律規定,她必須有丈夫才能保有財產;追求她的人,甚至說自己不在乎她過去是個男人,願意娶她為妻。歐蘭朵並不想和那個男人結婚,但這樣的話,就無法保有自己多年來的財產,於是她乾脆一直逃避...又是很多很多年以後,她遇見一個帥氣瀟灑的年輕男子,歐蘭朵和他求婚,對方也答應,只是這時候的英國法律規定,除了丈夫之外,她還必須有孩子確定能繼承遺產,才能保有伊莉莎白一世封給她的城堡;而那個年輕男人,一心只嚮往著到新大陸,開啟新生活,於是歐蘭朵只好和他道別。

最後歐蘭朵來到20世紀,把自己的奇幻詭譎的人生歷程,寫成小說賣給出版社;因為她是女性,最後還是沒能保住她的財產。歐蘭朵帶著她的女兒,騎著改裝過的機車,來到四百年前自己的家裡,當然現在已經成為博物館供人參觀。歐蘭朵就像以前的貴族一樣,會請畫師繪成自己的家族畫像,於是每個人來到博物館,都可以看到四百年前,年輕帥氣的少年歐蘭朵,高掛在博物館的牆上供人觀賞。個性柔弱、自溺的男性歐蘭朵,直到他一覺醒來,突然變成社會相對弱勢的女性之後,才知道要為自己而活,和整個不公平的世界搏鬥;整部電影的結局,就在她和女兒一段充滿哲理的對話中,嘎然而止。

undefined

不論是電影或小說,整部「歐蘭朵」故事,箇中的轉變過程實在非常粗糙,作者根本沒有解釋他/她為什麼不老,為什麼昏睡和為什麼可以男變女;但是這些留白,卻讓讀者看得更過癮、更開心。因為讀者只想知道,接下來歐蘭朵還會發生什麼事,他變成她之後,人生又會怎麼發展。文學作品可以承載的東西太多,從歐蘭朵的故事,我們不只讀得到文學的野心、格局和輕盈的時間感,我們還讀到歷史、愛情和人生。雖然我覺得,蒂達史雲頓(Tilda Swinton)雖然在處理男性歐蘭朵時,顯得有點小小施展不開,但是隨著劇情越來越繁雜,她的表演越來越生動和精準,把男女轉換中的矛盾和困難,都詮釋到淋漓盡致。而歐蘭朵四百年的不死人生,也在她結局的眼淚中,帶給觀眾無盡的憂傷和孤寂。

arrow
arrow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