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看的續集電影要怎麼拍?這就像和情人分手之後,下一個好男/女人要去哪裡找?重點不是一天到晚往外面東張西望,而是把握自己原本有的優點,改掉自己過去犯的過錯,至少這樣可以先找到七十分的好對象。接下來,關係真正開始了,就要發揮創意和想像力,好好營造新的生活方式;當然不要跟過去全部切割,所謂的「續集」就是一半熟悉一半陌生,但是大原則只有一個,好好的和對方相處,這個道理適用於「兩人之間」和「電影與觀眾」。

延續電影「超危險特工」(RED),續集「超危險特工2:狠戰」(RED 2)就像大家的好鄰居:每個退休探員皆是身懷絕技、講起話來風趣幽默,最重要的是,他們都很念舊,面對自己人,不管處境多艱難,總是情深意重;對待情人,當然更是體貼有至。沒有人會忘記布魯斯威利(Bruce Willis)和瑪利露易絲帕克(Mary-Louise Parker)之間,總是剪不斷理還亂的情話綿綿;少了約翰馬可維奇(John Malkovich )的火藥庫般的武力支援、海倫米蘭(Helen Mirren)的神準槍法和布萊恩考克斯(Brian Cox)臨危不亂,這部片乾脆找成龍來不是更適合嗎?



享受退休生活的法蘭克摩西(Frank Moses)徜徉在平凡的生活中,洞悉超市每個商品陳設,對家電產品更是在行,而女友莎拉羅斯(Sarah Ross)在這些寧靜的時光裡,開始找不到生活的樂趣,對於這段感情有很多不滿。兩人的摯友馬文巴格斯(Marvin Boggs)突然現身,多疑的他,懷疑特勤人員又開始入侵他們的生活;就在法蘭克摩西和女友,兩人走出超市時,看見馬文巴格斯的車,被炸得粉碎。這不是他第一次詐死,就在假喪禮的那天,法蘭克摩西遭到調查,再度被捲入一起代號為「夜影」(Night Shad)的機密任務,這次不只是美國要滅口,連英國和俄羅斯情報單位,也都和這個案子有關,但是最可怕不是軍事任務,而是感情問題。

俄國情報高層卡嘉(Katya)是個大美女,但最重要的是,她是法蘭克摩西的前女友,當這次兩個人再度因工作而碰面時,她深深地親了法蘭克摩西的嘴唇,還想找這位前男友攜手合作出任務,一起查出這起懸案的機密。倔強不服輸女友莎拉羅斯在一旁簡直氣炸,即使後來追線索查到巴黎、倫敦,仍舊不想和法蘭克摩西多講話,甚至當著他的面,嘴對嘴地吻了幾個陌生男人。這次的馬文巴格斯和神槍手維多莉亞溫特斯( Victoria Winters),倒是非常講義氣地站在莎拉羅斯這一邊,但畢竟兩個人的事情,還是得他們自己想辦法才行,法蘭克摩西一邊出任務,卻一邊把自己丟進面臨感情中,最尷尬的處境。



這次續集的地理範圍,從美國變成全世界,從美國、香港、俄羅斯、巴黎、倫敦再小小地牽扯到伊朗。敵人升級、牽扯到國家機密也升級,甚至他們的任務,從第一集的保命要緊,升級成阻擋核彈毀滅世界,同時感情的危機也隨之升高。從韓國來的殺手韓秋白,比中情局(CIA)的年輕探員威廉庫伯(William Cooper)更強悍、速度更快也更暴力;這次加入的亞洲臉孔,是近年看到西方電影置入的亞洲形象,融入最成功的一次,韓國男星李炳憲的表演敬業又精準,不忘在結局時,展現一下我們亞洲人「嗜錢如命」的商人性格,我想這是任何西方人,如果想要跨到亞洲文化的話,這是第一個應該要想到的基本原則:「有錢能使鬼推磨」,不是嗎?

而最令人驚訝,續集中幾乎全面升級改版的人物,則是原本嬌弱無能,永遠都只能被保護,或者乾脆被抓走當人質的莎拉羅斯,她的旺盛上進心,讓她成為了一個截然不同的人;出生入死原本是專業探員的工作,她一向毫無辦法,卻在和法蘭克摩西交往之後,成為新的任務狂人,新手上路雖然偶爾會出包,但是她的勇敢和不按排理出牌,竟然搞定了許多老探員搞不定的場面。莎拉羅斯的性格,道盡了女人的善變、嫉妒和可愛。她本來就是一個深深著迷「愛的機密任務」的夢想家,第一集的時候個性如此,第二集的她,本來就應該變本加厲才會好看。



文學作品、漫畫、和戲劇劇本,這些東西都是電影中,很重要的取材來源,這些文本就像一張白紙一枝筆,和一個下筆的主題,讓創作者,可以運用和發揮。科技和傳統的結合,就是電影最好的基礎,有了越深厚的傳統,結合更精妙的科技,才能有更令人眼睛一亮的作品。但是不論如何,最重要的還是每一個「人」,不論是檯面上看不看得見,為數眾多的演員群,檯面下觀眾群和更多的幕後工作者。只要是和「人」有關的,都是最重要的事,應該要被擺在第一位,而不是冷冰冰的機器,或一疊疊印著文字的紙。我衷心期待能再拍出第三集,但是這需要更強大、更好、更曲折的故事搭配才會好看,故事也是人想出來的,所以希望能在那些演員老到拍不動之前,讓那些厲害的寫手們,為電影工作大顯神威吧!

arrow
arrow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