歷史上荷蘭統治過台灣,其實我們除了紅毛系列的古蹟、地名,還有隔代遺傳的紅髮、藍眼珠或洋人臉之外,21世紀的台灣人對他們知之甚少。喜歡設計或相關行業的人,對荷蘭的建築和工業設計一定不陌生,但是除了風車和木鞋,還有該國一大堆低於海平面的領土、世界最大的海港和海尼根啤酒(Heineken)之外,到底那個國家,還有什麼值得我們收看的新聞呢?

荷蘭爵士女歌手卡蘿艾默洛(Caro Emerald)來自荷蘭阿姆斯特丹(Amsterdam),12歲開始歌唱的生涯,直到2010發行第一張專輯。目前為人所熟知的這個名字,是從書寫上,超過五個字的荷蘭文的原名縮減而來,她也是近年的歐洲流行樂界,非常受到市場歡迎和注意的女歌手,有點復古風的爵士樂(Jazz),還有她的雍容輕佻的造型,是她主打的風格。



第一張專輯「Deleted Scenes from the Cutting Room Floor」把好久不見的爵士樂,又帶回了大家的生活,輕鬆寫意、淡淡微醺的旋律和歌聲,任何地方都可以像小酒館一樣,遠離塵囂和煩惱。2013年,她的第二張專輯「The Shocking Miss Emerald」風格更專斷了,彷彿聽眾的耳朵只能有她,不能有別人。從專輯中也可以聽得出來,第一張的好成績,的確帶給她莫大的自信,她更相信自己的專業,可以打動觀眾的耳朵,所以她更放膽嘗試,把音樂和歌聲,做出更多不一樣的層次變化。

當然她的動畫MV,也是非常引人入勝,不可以錯過的環節;有點卡通式的設計,配合樂曲的旋律及節奏,穿插一些她真人演唱的樣子,讓人很難不喜歡上她的音樂。她雖然不是亞洲市場,會喜歡的纖瘦身材,但是她的表演能讓人想起,當時爵士樂風行的年代,那些黑人女伶的奔放和自由的表演形式。網路上不難找到,她的現場演唱實況,這當然也是一個歌手,展現看家本領的時候;我曾經聽過小紅莓樂團(The Cranberries)的現場,我給滿分,我期待哪天可以聽一次她的演唱,更希望給分飆破120分。



亞洲地區始終有個惡習,就是我們對女人從來都沒有度量,不僅身材、臉蛋要符合特定條件之外,連應對和表演都有程序和規則,男尊女卑的的情況還是隨處可見,如果是卡蘿艾默洛這樣有才華的女藝人,在台灣大概會以「國情不同」打槍她;不會有人欣賞她的歌喉,好好地培養,並且用創新和饒負趣味的方式,包裝她的作品出售。我是個悲觀的人,這種男性沙文主義的世界,看起來20年內都不會改變;最悲哀的是,以台灣人的喜好,卡蘿艾默洛大概一輩子,都不會踏上台灣的舞台唱歌,因為對唱片和行銷公司來說,她不夠瘦,觀眾怎麼會愛她呢?只有瞎眼的歐洲人才會喜歡她啦!

arrow
arrow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