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還記得自己小學二年級,我想當科學家,但是我的國中數學成績,每況愈下時,我就知道這個願望一輩子不會達成了。我還記得國中一年級,我有想過當職業指揮家,當時我參加學校管樂團,很喜歡從奧地利學成歸國的指揮老師,一部份是因為他帥得像廣告明星,另一部份是他指揮的方法非常唯美;但是等到我高中時,意識到自己識譜時像個文盲,而且不會彈鋼琴的致命傷時,我只好把這件事拋諸腦後。不過也在我高中時,看到法蘭索瓦楚浮(François Truffaut)早期是個影評人時,我也想開始看電影寫電影,於是在我25歲又2個月時,我開始寫起「酒釀蜂蜜」。

紀錄片「重金屬叔要成名」(Anvil! The Story of Anvil )定焦在加拿大重金屬搖滾樂團「鐵鉆樂團」(Anvil)的搖滾明星夢;那是一個重金屬搖滾樂風靡全球的時代,至今仍然有一定地位的樂團,幾乎都在那個時間發跡;即便「Anvil」影響後來許多知名,發行過十二張專輯,巡迴過許多地方的他們,卻還是在流行音樂的市場被遺忘。多年過去,「Anvil」的主唱大嘴史提夫庫德羅(Steve “ Lips” Kudlow),和他年輕時的好友鼓手羅伯雷納(Robb Reiner),早已經各自成家,也都各自有平凡無奇的工作:一個是學校營養午餐的送餐司機,一個是工人;他們的內心依舊沒有放棄上台演出,他們對於自己是搖滾樂團的認知,始終堅若磐石。



終於有個經紀人自告奮勇,要幫他們安排歐洲巡迴演出,操著濃濃的義大利口音的英文,讓團員們常常摸不著頭緒。巡迴了老半天以為可以重返榮耀,結果場地不是宣傳不力沒人來,就是唱完了拿不到酬勞,因為場地型態詭異,也吸引來不少奇怪的觀眾;而巡迴中間趕不上飛機,沒跟上火車的突發狀況,更是層出不窮,年近半百的兩位大叔,一經此折磨,大概也想放棄了吧?但是巡迴結束之後,他們卻把自己的作品整理出來,找上以前替他們錄音的知名製作人,克里斯桑格瑞斯(Chris Tsangarides),想要錄新專輯,這是他們的第十三張專輯,索性就取名為:「拾參」(This Is Thirteen)。

進錄音室前最大的阻礙不是作品,而是錢,現在已經不再像過去,今日的製作費早就不可同日而語;由於手邊沒這麼多現金,所以主唱大嘴史提夫庫德羅,只好向自己的大姊求救。幾經困難終於開始錄音,合作就是衝突的起點,果然大嘴史提夫庫德羅和鼓手羅伯雷納,繼上次在巡迴的衝突之後,又起波瀾;但基於兩個人,都不想放棄友情和樂團,很快又言歸於好。專輯做好了,就是要拿去賣,但是唱片公司就是不受理,因為專輯風格不在公司的商業規劃中。兩千年後的媒體和流行音樂界,保守程度和學校的老教授一樣,不可能再打開心胸接受新的可能,因為賺錢才是他們真正想要的。「Anvil」決定自己發行專輯,盡量兜售。影片的最後他們回到幾十年去過,很受歡迎的日本,雖然只是開場秀,但全場爆滿的觀眾,興奮的樂迷,已經夠讓大叔們欣慰了...



我不是個重金屬樂迷,甚至我不喜歡這種類型的音樂,重金屬的特色是:音量極大、電子合成部分很多,加上主唱總愛嘶吼;這些特色和我深愛的「小紅莓樂團」(The Cranberries)、「齊柏林飛船」(Led Zeppelin)或「苦黑葡萄樂團」(Negramaro),甚至是「酷玩樂團」(Coldplay)、「接招樂團」(Take That)的風格背道而馳。但是喜不喜歡重金屬音樂,不影響看這部紀錄片的興致;也或許很多人看完「重金屬叔要成名」之後,只覺得夢想應該用一輩子完成,但是我看到的,卻是他們不再刻意擁抱音樂類型,而是真正選擇自己喜歡的方式,作自己的夢。如果每個人選擇的路,是自己真正喜歡的,不管花多久的時間,一定都會走到終點,即使那個目標看起來,比太空旅行更不可思議;要記得,沒有一件事情是不可能,也沒有一件事情是一蹴可幾的。

arrow
arrow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