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nstantine | Rotten Tomatoes

我常常在想,這幾年我一定是得了一種病,叫做經常性失業;因為這樣我很少跟朋友聯絡,我不想讓別人覺得我太輕佻,但是我知道很多工作的本質很爛,老闆很笨,同事的腦子和工作能力都很差。所以我不是沒想過要自殺,因為低潮我也習慣尋求宗教幫助,大部分時間我都在抱怨,觀音菩薩和媽祖明明很厲害,為什麼都不幫我擺脫低潮,我覺得自己很虔誠,金紙燒夠多,善事也有在做,怎麼還是這麼不順。有一天我看到HBO,即將播出一部我本來沒什麼興趣的電影,但我還是停下來看,不只是因為其他頻道很難看,而好像有個直覺希望我這麼做。

電影「康士坦汀:驅魔神探」(Constantine)取材自美國漫畫「Hellblazer」,以天主教的驅魔工作為背景。基努李維(Keanu Reeves)是個擅長驅魔的通靈人約翰康斯坦汀(John Constantine)、一個菸不離口的超級菸槍,並且在電影開演的十五分鐘內,被檢查出已經肺癌末期。十五歲的時候因為深受陰陽眼的體質困擾,自殺未遂,在天主教的規矩裡,自殺的人不能上天堂的,為了上天堂,基努李維努力拼業績,專抓許多危害人類的魔鬼,把他們送進地獄,但如果自己一旦進了地獄,那些仇家就會找上門,他知道自己的下場一定很糟。驅魔除了靠經書和咒語之外,基努李維還有個朋友「蜂人比曼」(Beeman)麥斯貝克(Max Baker)提供強力驅魔工具,還有怪象諮詢及資料調閱等幫助。


康斯坦汀:驅魔神探
康斯坦汀:驅魔神探

瑞秋懷茲(Rachel Weisz)是個刑警,雙胞胎妹妹從精神病院的頂樓跳下,警方雖然以自殺結案,但是瑞秋懷茲還是找上驅魔人基努李維幫忙,進入地獄找出真相。雖然查出是自殺,但是異象越來越多,地獄來的怪東西滿天飛,干擾人類世界的混種惡魔及天使動作越來越頻繁。基努李維不禁覺得事有蹊蹺,但查出真相的同時,也害他的好友「蜂人比曼」死於非命。原來撒旦的兒子「財魔瑪門」(Mammon)想要進入人間,礙於天堂地獄不得干涉人類的原則,財魔瑪門必須穿透能力強大的靈媒人體,以及藉助來自天堂的力量,才有可能跨界而來;而瑞秋懷茲和雙胞胎妹妹,就是那個靈媒,但是天堂的助力為何,也是他們百思不得其解。

大天使加百列(Gabriel)負責傳達神的旨意給人類,很多宗教經典都提起祂的重要性。加百列蒂達史雲頓(Tilda Swinton)告訴基努李維,業績不能讓人上天堂,死亡是因為他不夠愛惜自己,想要真正進入天堂的方式,就是犧牲自我。加百列蒂達史雲頓對人類早就失去耐心,想要透過更有效率的方式,挑選出最適合生存的人,所以祂打算和財魔瑪門聯手,在人間進行一場血腥試煉,只要用刺死耶穌的矛,刺穿瑞秋懷茲的身體,就可以讓財魔瑪門跨入人間,把人間弄成地獄,找出最適合活著的人類。被逼到絕境的基努李維,決定放手一搏,以死召喚撒旦,希望能把財魔瑪門帶回去,即使自殺會讓他進入萬惡地獄,但不這麼做,又能怎麼樣呢?

康斯坦汀:驅魔神探

撒旦果然出現了,已經等待多年的此刻到來,讓撒旦開心不已;但是得知自己的兒子,竟然和加百列聯手,意圖違反原則跨入人間時,他還是憤怒地把財魔瑪門丟回地獄。犧牲自己生命,為了挽救瑞秋懷茲而自殺的基努李維,照理來說應該和撒旦一起下地獄,不過神不允許,撒旦當然更不可能讓他上天堂,於是撒旦取走他發黑的兩個肺,把他繼續丟在人間。人間的危機解決,就應該把引起騷動的東西收起來,所以基努李維把刺死耶穌的矛給了瑞秋懷茲,要她找一個沒人知道的地方,把它深深地藏起來。

天堂和地獄要怎麼分?心想事成的就是天堂,飽受處罰的就是地獄?充滿愛和歡笑的是天堂?裝載怨恨和哭泣的地方是地獄?正義屬於天堂,邪惡屬於地獄?可是我們似乎每天都在天堂和地獄間遊走;我們很開心的時候在天堂,心情不好的時候下地獄;人生順遂的時候在天堂,偶爾低潮的時候又進地獄,我們不可能每天都很高興,也不可能每天哭到崩潰,光是天堂和地獄的二分法就足以讓我們精神分裂。德國哲學家尼采(Friedrich Nietzsche)說:「上帝已死。」但是我們沒搞懂,神不是人,祂沒有生也不會死,我們應該要努力超越自己,就是所謂的「超人」,成為超人的路,通常是一條沒人走過的路,但我們會感覺到美好,那就是往天堂的道路。

康斯坦汀:驅魔神探

基努李維是個很棒的演員,只是從來沒人找他演一些「更有深度的電影」,他的浪漫程度不輸布萊德彼特(Brad Pitt),五官端正,聲音也很好聽,不工作的時候雖然很邋遢,但是在電影中,沒有一次醜到不能看。他總是能把再虛擬也不過的角色,轉換成有血有肉的人,能夠和他匹敵的女演員,我能想到的就是女星蜜拉喬娃維琪(Milla Jovovich)了。很多人喜歡炒作他東方血統,但或許我們不清楚,在西方電影圈裡,他是否因為東方味道過重,而事業受到侷限。即使他早年經歷許多創痛,人生起伏也非常大,但是影壇許多後起之秀,還是無法取代他帶給觀眾的夢幻感受,只要他自己不自暴自棄,市場對他還是有很多期待。我想我已經受夠媒體的負面和膚淺,專業與否和工作年資無關,有些人做一輩子還是一枚笨蛋。最後我想學一下康士坦汀,驅魔前自報家門的名言:「我是康士坦汀,約翰康士坦汀,渾球!」(I'm Constantine,John Constantine, Asshole!)

arrow
arrow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