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大之後,才知道西方人遠比想像中保守和傳統,他們來自血統、階級及道德的壓力非常大,在我們眼中所謂的離經叛道,電視、電影裡面的浪蕩不羈,有很大部分,只是少數人的生活,或者根本就是他們想像出來的,幾乎可以說是一種反動。就像義大利人不是放電機,法國人沒那麼浪漫,還有德國人其實不太嚴肅;而這些深植人心的刻板印象,來自我們渴望逃避現實,尋求心中的理想國,不過這裡的烏托邦,不再是雞犬相聞的桃花源,而是一種富裕、瑰麗和繽紛的都會生活。

電視影集「慾望城市」(Sex and the City)改編自同名小說;以紐約為背景,描述四個單身都會女性,用自己的方式,追求想要的生活。莎拉潔西卡派克(Sarah Jessica Parker)是影集主角「凱莉布雷蕭」(Carrie Bradshaw),專欄作家,經常把自己及身邊女性的故事,寫進自己的專欄中;也由於文章話題辛辣不設限,而引起廣大迴響。她和其他三位好友都有個嚴重的問題,她們的經濟自主,個性也獨立,對生活也有一定的堅持和品味;但是感情生活一團混亂,只要談到感情和婚姻,就像一群丈二金剛,摸不著頭緒。



金卡特羅(Kim Cattrall)是個豪放狂野的女性「珊曼莎瓊斯」(Samantha Jones),交往對象不計其數,而且感覺對了就出發;長相甜美的克莉絲汀戴維斯(Kristin Davis)是個性相對保守的「夏綠蒂約克」(Charlotte York),即使費盡心思經營感情,還是到第二段婚姻,才找到真愛;而辛西亞尼克森(Cynthia Nixon)則是律師「米蘭達霍布斯」(Miranda Hobbes),看似理性,但其實是四個人中最激進的,除了是好友中唯一未婚生子,在感情上也是屢戰屢敗,不過到最後,她還是選擇和孩子的爸爸,再續前緣。

這四個女人的生活,也許看起來過於粗暴和狂野,過於物質至上、拜金主義或荒淫無道;但是從古至今,女人在道德上的束縛,必須面對的壓迫和責任,還有地位被貶低的情況,都不是男人想得到的嚴重。過去男人把戰場上的廝殺當成功勳彪炳,今日女人只是把妝容打扮,當作地位提升的象徵。這種劇烈的衝擊,挑戰千百年來,深植在我們內心的道德觀;但是「戲劇」只是一種實驗,濃縮出各種人性的可能,並且發生在每個角色身上,於是這四個女性,肩負各種可能的高低起伏,這就像科學實驗一樣:「先大膽假設,再小心求證。」



我們常常很喜歡把自己的生活,和電視裡的人物比較,想要模仿他們的言行舉止,甚至成為那種生活的一份子;但這也是戲劇的魅力,引起大家的想像空間,渴望不一樣的人生。追根究底,現實生活總是有太多地方,讓我們神經兮兮,光是該遵守的規則,該注意的禮貌,甚至應該達到的社經地位,就已經讓我們頭痛;但是還有一大堆人,沒有自我要求,不停推擠其他人的空間,擾亂秩序還引以為傲。正當我們一邊看著「慾望城市」,一邊想讓台北變得更時尚時,還是有人隨地吐口水,便溺或在住家不停製造噪音。紐約當然有紐約的問題,但是台灣到了2013年,還是個落後國家,只有環境污染進入「已開發國家」。台灣想要發展觀光?就像我媽的口頭禪說的:「家裡這麼髒,不要找人家來啦,好丟臉喔!」

arrow
arrow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