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台灣是個左右不分的地方,兩大政黨都是極右派,但是推行的政策,又很想往左靠攏。從公共政策、公民保險、教育體制、社會補助,甚至是握有強權的國營事業,其實都是商業至上的國家,極難出現的產物。左派的勢力,隨著極端左派的共產主義政權,一個個逐漸瓦解或轉型,因而被人們摒棄和遺忘;但是社會主義主張關懷弱勢、在乎社會底層人民生活的精神,卻時常成為各國政府,在制定社會政策時,首要規劃的重點。

電影「雙姝奇戀」(The Incredibly True Adventure of Two Girls in Love)是個青少年同性戀故事,女主角蘭迪狄恩(Randy Dean)是個白人高中生,母親生下她之後不久,就拋棄她;她只好和阿姨及阿姨的女朋友一起生活,偶爾阿姨的前女友,還會因為低潮而加入她們。蘭迪狄恩功課很糟,上學老是遲到,因為性向及家庭問題,受到同學歧視,她也很早就學會抽菸和用大麻。課餘時間,都在加油站當收銀員,並且和一個已婚女人約會,但是這段關係並不穩定,因為那個女人的丈夫,會時不時會到加油站,找她麻煩。



黑人女生艾薇羅伊(Evie Roy)和蘭迪狄恩讀同一所高中,雖然出身自單親家庭,和媽媽同住,但是家境十分優渥,功課很好,還交往一個登對的的男友;在學校裡,她還有一群女性死黨,可以討論功課、分享八卦和出遊。有一次,她懷疑車子輪胎有問題,才把車開進蘭迪狄恩工作的加油站,兩個人因此認識。蘭迪狄恩的生活,完全超乎艾薇羅伊的想像,即使周遭的朋友,非常討厭蘭迪狄恩,但是兩個人不管世俗的眼光,通信分享彼此秘密,開車出遊,讀詩,然後到彼此家裡作客。正當她們決心走入更深的關係時,家庭及社會的壓力,隨之接踵而來,整部電影,就在眾人七嘴八舌的喧嘩聲中,嘎然而止。

不若電影「火線交錯」(Babel)殘酷又血腥地,揭穿種族和文化衝突;電影「雙姝奇戀」聚焦在社會底層,被所有人遺忘的邊緣人生活,還有未成年人的快樂和哀愁,電影中人物經歷的困難,和經典左派電影「四百擊」(Les quatre cent coups)有著異曲同工的意味。即使角色設定的爭議性很大,或者劇情走向對現實過度妥協,也讓許多觀眾感到失望;然而,現代社會難以脫離的貧窮問題,越來越沈重的生存壓力,還有破碎家庭的教養問題,都在整部電影中展露無遺。而蘭迪狄恩保有的天真特質,在她逐漸長大後,還會存在嗎?或是變得更現實、自私,與社會同流合污呢?



台灣正在推行的「十二年國教」,最為人詬病的就是「貧富差距」,即將大幅度擴大國內城鄉學生落差;剛好蘭迪狄恩就是個最極端、激進,但是典型的案例。這種學生在過去聯考制度中,他們退而求其次,選擇技職教育,其實還是有為數眾多的學生,在技職教育找不到認同,長大後造成更大的社會問題。究竟這樣的學生,該怎麼幫忙,該如何引導,應該照顧到什麼年紀,都是該深度規劃的一部份;台灣的各式政策制訂,永遠在選舉前很左派,選後則是極端右派,這樣左左右右的精神分裂,任何一個蘭迪狄恩在台灣長大,大概只有「殺人放火」或「慾海沈淪」兩條路可走。如果有人問我,要怎樣才能改變現狀呢?我想我的回答是:「先去弄張台大的文憑再說吧!」

arrow
arrow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