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 

人生有些時候,我會眼睜睜的錯過,對我來說很重要的事,例如2011年夏天,「小紅莓樂團」(The Cranbrries)在南港展覽館的演唱會;於是我一邊看著Youtube,聽著1999年他們在巴黎的演唱會,然後一邊想:「如果他們再來台北一次,我就要買最前面的票。」過了半年,我買到搖滾區第四排,並且在三個月後,興高采烈地衝向台大體育館,看著台上的女主唱,聲嘶力竭的唱了一整晚。那晚,我覺得自己是全世界最幸福的人。

電影「心靈投手」(The Rookie)改編自真人真事,是美國職棒大聯盟(MLB)的退休投手,吉姆莫瑞斯(Jim Morris)的夢想旅程。由於他的父親是美國海軍,必須隨著軍隊駐紮處,不停搬遷,所以他的童年經常處於流動狀態;不論他怎麼喜歡棒球,他就是沒辦法打完一整個球季,即使他對運動的熱愛,也絲毫阻擋不了,父親對國家和工作的忠誠。直到全家搬到德州的棕樹鎮(Brownwood)定居,長大後的吉姆莫瑞斯,運用他對棒球的熱愛,在當地的高中擔任棒球教練,並且帶領學生得到冠軍。但他也必須實現他的諾言,參加大聯盟的選秀測試。



小聯盟的生活,除了比賽,就是長途跋涉;已婚的吉姆莫瑞斯,還有三個年幼的孩子要養,如果要全心追求投手夢,只能義無反顧的拋下一切。他記得年輕的時候,沒有人看好他,投球的速度只有時速83, 4英哩(約133公里),這在職業比賽只能等著挨轟,後來他沒練多久,又因傷結束運動生涯;沒想到年過三十,細心呵護的手臂竟然強壯許多,動輒97英哩(約157公里)的球速,加上左投優勢,讓他很快就吸引「坦帕灣魔鬼魚」(Tampa Bay Devil Rays,今光芒隊 Rays 前身)球團的注意,踏上兒時夢的實踐之路。

然而小聯盟裡,充斥著血氣方剛,野心勃勃的年輕人,每個人的夢都是在知名的球場上揚名立萬,任何一通電話,都可以改變他們的命運;各何況來自各個媒體的訪問、討論和播送,成名的美好不僅讓家鄉的人,為自己感到驕傲,更可以爭取更大的合約,更好的薪水。但這些都不再是吉姆莫瑞斯最想要的,他兒時的夢想即將達成,但是離家三個多月,家裡的經濟開始陷入困境,但在他妻子堅持之下,他還是等到上大聯盟的機會,從數小時的巴士趕路,到改搭飛機通勤,電影看到這裡,我的眼淚不禁噴了出來。



35歲,幾乎已經是職業運動員的退休年齡,光是老菜鳥的新聞還不夠看,球團更釋出善意,特別在「坦帕灣魔鬼魚」到「德州遊騎兵」(Texas Ranger)的主場阿靈頓球場(Ballpark in Arlington)時,把他拉上大聯盟。家中的妻兒和家鄉父老、以前教過的學生、棒球隊的隊員,聽到這個消息,都不辭辛勞來到球場,為了看吉姆莫瑞斯的大聯盟初登板。當然教練團也不會讓他們失望,索性就讓吉姆莫瑞斯熱身上場,在滿場的歡呼和掌聲中,他終於完成他兒時的棒球夢。吉姆莫瑞斯在大聯盟一共待了兩年,後來因傷離開坦帕灣魔鬼魚,沒有留下勝敗成績就退休了;但因為他的故事實在太傳奇,翻拍而成為電影的一部份。

丹尼斯奎德(Dennis Quaid)就像已故女星娜塔莎李察遜(Natasha Richardson)在電影「天生一對」(The Parent Trap )中形容的,他的笑容簡直迷死人了。這幾年,電影演員不論中外,都是每況愈下,都不像過去的明星有魅力;而那些逐漸老去的明星,又為了耽溺在所謂的青春面容,整張臉弄到人不像人,鬼不像鬼。真想知道,這個青黃不接的時代,究竟怎樣才會過去。



我們內心都有最想追求的一件事,也許這件事不會有人理解,也許非常笨,也許非常難;但最想追求的夢,和兒時的生活一定有關連。有人小時候想當總統,但絕不是因為可以貪污舞弊;有人小時候想當公主,也絕對不是因為全世界都會嫉妒;有人小時候想要當卡車司機或廚師,一定不是因為這些人不需要大學畢業。我們的夢想,是基於內心的快樂,然後想要成為自己想喜歡的大人。追逐夢想不是不顧一切,就像出家一樣把世俗拋諸腦後;追逐夢想是為了成就自己,或者是說,做一件喜歡的事,讓自己快樂,而這個快樂,也許根本和其他人無關。就像有人的夢想,是抱著樂高小人睡覺,既然如此,就抱著睡吧,何樂不為呢?

 

arrow
arrow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