再過幾年就要30歲了,我最常聽到和我年紀相仿的人,最大的夢想就是賺大錢。賺錢是一件好事,因為他們想賺大錢,讓爸媽能退休養老,然後可以買房子結婚,而且可以吃得起名貴的餐廳,當然還有年假時,可以出國血拼度假。再過幾年,他們要賺大錢,幫孩子打造最好的環境成長,長大後才能出人頭地。當然想賺大錢的願望還是持續,因為想要在年老時,有最好的醫療設備、最優渥的享受,來犒賞自己好幾十年的努力,安享晚年。這些情景看起來滿美好的。

電影「週末夜狂熱」(Saturday Night Fever)是1977年的電影,但是從現代人的角度來看,還是非常一部不正常的電影,不僅離經叛道,自我中心,而且忤逆人倫孝道。約翰屈伏塔(John Travolta)在電影一開頭,就帥氣登場,提著一桶油漆,不知道要去那裡;在五金材料行的約翰屈伏塔,不管怎麼和老闆講,就是不能提前發薪水。這天是週末,他要一如往常地,和朋友到舞廳去跳舞,這是他最喜愛的娛樂,而且他真的很會跳舞。下班回到家,準備換上最時髦的服裝,把頭髮梳好,他要去驚豔舞廳裡的每一個人。



男主角約翰屈伏塔來自一個,非常傳統又保守的,義裔天主教家庭,和祖母三代同堂住在一起。他的爸媽都是相當虔誠的教徒;家中的老大,順從爸媽的願望,投身天主教成為神父,每次媽媽提起哥哥時,都會充滿敬意的在胸口畫一個十字架,認為哥哥是全家的驕傲。約翰屈伏塔常因為這件事,和爸媽起衝突;不過他打算投入更多時間,在打扮自己還有跳舞上,畢竟他是舞廳比賽的前一屆舞王,繼續連莊才是他最重要的人生目標。平常沒事除了上班,還有一群朋友可以開車出去玩,即使身邊的好友,老是一副精蟲衝腦,野心勃勃的看女人;約翰屈伏塔只想找到下一屆比賽的女搭檔,增加他的勝算。

有一天在舞廳,他在舞池裡,發現厲害的舞者凱倫琳哥妮(Karen Lynn Gorney ),從此之後就無法自拔,瘋狂地拜託她當自己的比賽搭檔。不過這個舉動引起前任搭檔的不滿,她深愛的約翰屈伏塔,甚至可以願意獻身,或是做任何事情。但是約翰屈伏塔只想要找到,能夠贏得比賽勝利的舞者。憤怒的前搭檔開始睡遍約翰屈伏塔的朋友,希望引起他的注意,但是卻絲毫無法動搖,約翰屈伏塔的決心。然而有一天,哥哥回家了,他決定不當神父,讓虔誠的一家人陷入愁雲慘霧;哥哥告訴約翰屈伏塔:「我從小就很羨慕你,能夠堅持走自己的路,我當神父,說穿了,只是為了滿足爸媽的期望而已。」



紐約街頭常常會有年輕人鬥毆,尤其布魯克林區,是個種族複雜的地方,幫派活動也很興盛。約翰屈伏塔的朋友,走在路上無意間被人圍毆,為了替好友報仇,他們得先要找到仇家才行。被揍的朋友提供線索,信誓旦旦地說是拉丁裔的人揍他,等到一群人尋仇完,被揍的朋友才改口只是懷疑,自己並沒有看清楚是誰幹的。比賽終於到來,準備妥當的約翰屈伏塔,還有舞伴凱倫琳哥妮,他們的雙人組合,果然驚豔整個舞廳,看起來十拿九穩的冠軍寶座,卻有職業級水準的國標舞者來踢館。約翰屈伏塔看傻了眼,覺得他們比自己厲害太多。

評審結果公布,還是由舞廳常客約翰屈伏塔和凱倫琳歌妮得到冠軍及獎金。但是約翰屈伏塔認為這個結果不公平,氣急敗壞地把獎座和獎金,都遞給了他心中的冠軍組;而精蟲衝腦的男孩的煩惱,也包括女友懷孕了該怎麼辦;他們其中最懦弱的人,一直找不到問題的解決辦法。就在約翰屈伏塔一行人,如常爬上大橋嬉鬧時,那個最懦弱的朋友受不了現實壓力,縱身一跳,在黑暗中失去了蹤影。電影的結局發人深省,約翰屈伏塔和凱倫琳哥妮一起坐在她家的窗台,說出自己內心的感受;當然,他們還是決定繼續走自己的路,永遠不回頭。



電影和現實是截然不同的,沒有人看完「週末夜狂熱」,不會熱血沸騰,認為雖然現實殘酷,但是青春無敵;不過一旦回到現實生活,如果我們不對金錢名利積極追求,反而像男主角一樣鍾情於自己的喜好,那我們一定會被很多人嘲笑和辱罵。約翰屈伏塔在片中,那個牢不可破的家庭鎖鍊,不就是傳統儒家,所期待的君臣父子夫妻關係;如果反過來說,家庭和夢想完全背道而馳,除了電影人物之外,所有人都會選擇犧牲自己,成全別人吧?我想到我高中的數學老師,他說他這輩子最遺憾的,就是考上公費留學,卻必須放棄,因為就在出國前夕,爸爸突然生病;身為獨子,爸爸雖然恢復了,但他的出國夢也碎了。這種故事層出不窮,不知道是老人家真的身體不好,還是捨不得小孩出國呢?

arrow
arrow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