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我常常在看動物星球頻道,幾乎每個動物族群,都有個雄性領袖,負責保衛族群的安危;這隻最強壯的動物,他的成功來自打垮前一任領袖,然後他自己也會受到後輩的挑戰,直到他被擊敗為止。雖然人類從表面上看來,沒有這麼明顯的鬥爭活動,但是「爭霸稱王」的習慣,在歷史上的任何一刻,都不停的發生,在職場或家庭,都是一樣的。

電影「空中塞車」(Pushing Tin)是美國和德國的合拍片。約翰庫薩克(John Cusack )在「空中雷達管制中心」(TRACON)工作,他負責安排飛機起降順序,並且要監視飛航高度,調度每架進場的時機。如此高壓緊張的工作,他卻表現的得心應手,如魚得水。事業得意的同時,家庭也很美滿,他和凱特布蘭琪(Cate Blanchett)育有兩個孩子,他們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。比利鮑柏松頓(Billy Bob Thornton)是個狂人,在到任之前,長官就已經看到他的瘋狂行徑:利用飛機降落的氣流,讓自己飛在半空中,而且還錄成影片到處流傳。等到就任時,他的切換調度的好身手,把原本在職場上,備受同事尊重矚目的約翰庫薩克,瞬間比了下去。



同事聚會時,大家看見比利鮑柏松頓的火辣年輕妻子,安潔莉娜裘莉(Angelina Jolie)時,更是讓每個男同事,為之動容;這些事情都一再加深約翰庫薩克,對比利鮑柏松頓的熊熊妒火。有天逛超市時,約翰庫薩克偶遇安潔莉娜裘莉,安潔莉娜裘莉忍不住,向他抱怨自己的婚姻生活;原本只是好意送她回家,結果兩人不小心擦槍走火,發生關係。比利鮑柏松頓知道這件事後,並沒有報復或暴怒,只是有意無意透露,自己對凱特布蘭琪,也有很大的興趣,大讚她美麗也有魅力。

約翰庫薩克自此開始神經兮兮,坐立難安,他害怕自己的外遇被揭穿,也很害怕妻子離開他,越來越多的事情,快要把他逼近崩潰。不久之後,凱特布蘭琪接到父親過世的電話,她必須回到老家奔喪;約翰庫薩克也許是因為心虛,或者因為緊張,他決定和妻子一起回娘家。就在返回紐約的路上,妻子凱特布蘭琪偶然發現丈夫欺騙自己,憤而不願再和他說話;而在飛機降落前,熟悉起降順序的約翰庫薩克,突然發現自己的飛機,沒有按既定順序降落,非常擔心自己的飛機會失事,於是開始大鬧機艙,搞得所有人人仰馬翻。



妻子回到紐約之後,就帶著孩子搬出家裡;即使重回工作崗位,約翰庫薩克已經無法控制情緒,一直想要找人算帳。此時管制中心被通報,遭到放置炸彈,需要全數撤離,長官留下互看不順眼的兩個人;傳說中的炸彈引爆時間要到了,卻剛好有一架要降落的飛機,無線電失效。約翰庫薩克在最後一刻跳出建築物,但比利鮑柏松頓用公共電話打進飛機電話,操縱飛機順利降落。炸彈傳言只是虛驚一場,但是誰是英雄,誰是狗熊,就在瞬間分出高下。

情緒嚴重失控的約翰庫薩克,即使回到職場重新開始,短短時間內,就差點害兩架飛機互撞,長官命令他立刻休假,回家休息;後來他打聽到比利鮑伯松頓,已經舉家搬到科羅拉多,就忍不住過去找他。兩個男人在溪邊把話講開來,比利鮑柏松頓要約翰庫薩克,用河水清洗自己的罪,並且帶他到飛機跑道上,等待飛機降落的氣流,把他們吹到飛起來。總之,比利鮑柏松頓要告訴他的是:不要老想控制什麼,放手才會得到最多。後來,凱特布蘭琪正在飛機上,正和一對新婚夫妻聊天,她突然被請到機長室,是她的丈夫約翰庫薩克,想用自己的方式,希望能夠和她展開對話...



我想我已經講了不下百次,我很喜歡凱特布蘭琪,而且覺得她是個難得的金髮女演員(金髮會演戲的有幾個?),而約翰庫薩克和她的搭配,真是迷人到讓人難以自拔;我曾經以為「火線交錯」(Babel)「班傑明的奇幻旅程」(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)男主角布萊德彼特(Brad Pitt),已經是她最適合的螢幕搭檔,不過也許這部被人遺忘的電影「空中塞車」,也有著非常出意表的華麗選角。但是關於凱特布蘭琪,真的讓我五體投地,而且欲罷不能的表演,還是傳奇音樂人巴布狄倫的生平電影,「搖滾啟示錄」(I'm Not There),那些關於電影「伊麗莎白」(Elizabeth)的一切,只是凱特布蘭琪傳奇的起步而已。

arrow
arrow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