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 

義大利中世紀詩人,但丁阿里吉耶利(Dante Alighieri)在「神曲」(Divina Commedia)中,以第一人稱的方式,描寫自己在35歲時,遊歷一段既是超自然,也很超現實的世界:這個世界是由「地獄」、「煉獄」和「天堂」所組成。但丁阿里吉耶里的嚮導,是羅馬時代的著名詩人維吉爾(Vergil),在這位亦師亦友的前人陪同下,走過「地獄」及「煉獄」;最後當他來到煉獄山頂,接著引領他的人,則是自己朝思暮想的女孩,美麗早逝的貝緹麗彩(Beatrice)。他們遊歷了九重天,親眼看見天堂的美好,就在即將見到上帝時,但丁阿里吉耶利,又再度回到人間。

電影「天堂奔馳」(Heaven)故事靈感源自「神曲」,為已故的波蘭裔導演,克里斯多夫奇士勞斯基(Krzysztof Kieślowski)所寫的電影劇本,他過世前已經完成三個篇章的劇本,可惜沒來得及自己拍攝。凱特布蘭琪(Cate Blanchett)在義大利北部城市「都林」(Torino)的小學教書,丈夫在和她協議離婚期間,因為毒品問題而身亡,而她的學生及周遭的人,都深受毒品氾濫的災害所苦。她試圖尋求法律途徑,但是總是不得其門而入;灰心惱怒之餘,她決定把炸彈,放在毒品供應人的辦公室裡,為了避免傷及無辜,她還特地打電話,要毒梟的秘書離開辦公室。



打掃阿姨此時來辦公室收垃圾,無意間把垃圾桶裡的炸彈,收進自己的推車裡;電梯裡有父女三人,加上打掃阿姨,一行四人就這樣在電梯裡被炸死。凱特布蘭琪被警方逮捕,還想以恐怖攻擊的方向偵辦;由於她是英國人,得以用母語應訊,義大利警方必須找一位翻譯,才能開始偵訊。一旁的速記打字警員,喬凡尼雷比西(Giovanni Ribisi)自告奮勇幫她的忙;而喬凡尼雷比西的爸爸,是都林警察單位的高階警官,所以他從小就很熟悉警局的運作,及警局的每個空間。他還有個弟弟,是凱特布蘭琪的英語課學生...不管怎樣,喬凡尼雷比西似乎已經愛上這個女人了。

一開始,喬凡尼雷比西把小型錄音機,放進她的外套口袋中,和她展開對話;也為了讓凱特布蘭琪在應訊時,能比較自在,喬凡尼雷比西會用各種干擾,像是在飲料中摻入利尿劑,或是把烘手機改成容易使得大樓跳電。甚至利用這個錄音機,幫凱特布蘭琪規劃逃亡路線,即使這些事情,都被警界高層掌握,但是警方不認為有任何實際的威脅,就把錄下來的東西洗掉。在喬凡尼完雷比西美無缺的規劃調度,加上弟弟的幫忙,凱特布蘭琪假借身體不適,一步步逃出員警的監視。她和喬凡尼雷比西兩個人,藏身在都林警局,一個鮮少人知的閣樓中。


凱特布蘭琪很願意接受法律制裁,但現在的她,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;喬凡尼雷比西也知道,毒梟和政府、警察單位的勾結都很深,於是他從警局的局長辦公室,假借局長的名義把毒梟找來,由凱特布蘭琪動手,拿槍把仇人給斃了。再趁著無人注意,兩人跳進送牛奶車裡,逃出警局。但即使如此,整個國家還是漫天蓋地在找他們;兩個人為了掩人耳目,剃光頭髮,跳上火車,一路直奔凱特布蘭琪長大的地方。

喬凡尼雷比西在逃亡的途中,還是打了電話請家人幫忙;而凱特布蘭琪,在某個教堂外的一個婚禮宴席中,看見久未謀面的朋友,而她想尋求朋友的幫忙。當朋友一看到凱特布蘭琪,不禁又急又惱,雖然非常想要幫忙,但是警察已經搜索過朋友家,最後她還是愛莫能助。但是凱特布蘭琪不死心,和喬凡尼雷比西,一起到朋友家窗外等著,她的朋友只好把家裡的農舍借給他們暫住。而喬凡尼雷比西的父親,不僅送來金錢,也把警察搜查的狀況和他們說明;即使經過這麼多,驚心動魄的歷程,兩個人還是決心逃亡到底。

undefined

警方掌握了線報,荷槍實彈的霹靂小組,連同直昇機一起出動,把朋友家的農舍團團圍住;前一天晚上,在不遠的山丘過夜的兩人,看到警方的大陣仗,也決心奮力一搏。就在警方攻堅破門進入農舍時,喬凡尼雷比西和凱特布蘭琪,趁著直昇機駕駛不注意,跳上直昇機後直上雲霄,大批的警察見狀,趕緊拿槍對著越飛越高的直昇機射擊,大家就看著他們兩人越來越高,越來越高,到最後只剩下晴朗藍天的一個白點。沒有人知道他們去哪裡,但他們就像在天堂裡奔馳,沒有人可以阻擋得了。

德國導演文溫德斯(Wim Wenders)有兩部作品,和電影「天堂奔馳」的意念很相似,它們是「慾望之翼」(Der Himmel über Berlin)「百萬大飯店」(The Million Dollar Hotel);可是,它們的浪漫和瀟灑,還有對社會道德的攻擊和挑戰,都遠遠不及「奔馳天堂」的狂野奔放,還有對人間俗世的不以為然。這不只是一個「菲利普」(Filippo)與「菲利芭」(Philippa ),亞當與夏娃相戀的愛情故事,而是「天堂」要我們找到真正的重點,就像喬凡尼雷比西很快知道自己愛上誰,凱特布蘭琪即使背負四條人命,但是她很清楚,毒梟才是罪孽深重,真正罪該萬死的那個人。

undefined

大學第四年,必修的「中世紀古典文學」沒有白花時間,但丁的「神曲」也沒有白花力氣研究,即使原文版的神曲,早就因為這輩子都不可能看得懂,而淹沒在書海中不知去向;但是「天堂」篇,我一直遺憾沒讀完的結局,似乎也因為這部電影,讓我有深切的領悟。離開學校這麼多年,我深深地相信一件事,那就是:當「道德」遇上「權力」時,就像某個笨蛋政客說過的經典名言:『白海豚會自己轉彎。』那樣,不僅會轉向,還會恃強凌弱。從小到大,我所認識的「道德」,就像西瓜一樣,會偎大邊生長,而且非常懂得見風轉舵;但是「真理」不會是這樣的。我永遠記得米開朗基羅(Michelangelo Buonarroti)的壁畫作品「最後的審判」(Giudizio universale)映入我眼簾,十分震撼人心的一刻;而我也認為一定有公平、正義得以伸張之處,那就是「天堂」。

arrow
arrow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