應該是青春期開始,我會在夢裡看見自己的未來,一開始是很嚴重的既視感(Déjà vu),然後我開始夢見一些事件的片段;這些事件多半在一個月至半年內發生,不過也曾經夢過兩年後的事情。最近幾年,常常會把某部電影在夢裡看完,而且夢見打了很多文章,後來都是真的。查了很多書,都只說是西方靈體具有的特質,要拜觀音或聖母瑪麗亞,不過其他資料就查不到了;預知夢對我最大的困擾,就是一旦夢到未來有挫折,就會在夢境和現實經歷兩次,為此我常感到哀傷。具備這種能力的人非常多,光是我知道的朋友,就有三個。

電影「靈異大逆轉」(The Gift)的編劇之一,是知名男星比利鮑柏松頓(Billy Bob Thornton),靈感來自他母親的親身經歷。凱特布蘭琪(Cate Blanchett)的丈夫因為工廠爆炸而殉職,留下三個年幼的兒子;在偏僻保守的美國南方小鎮,她運用自己本身的預知特質,用紙牌替村民占卜維生。即使很多村民喜歡找她幫忙,但是大家對於這種超自然途徑,還是反應兩極;村民希拉蕊史旺(Hilary Swank)時常遭到丈夫基努李維(Keanu Reeves)毆打,但是很希望從紙牌中找到解決辦法,而基努李維知道後,不停用各種手段,暴力恫嚇、威脅凱特布蘭琪,由於警察和基努李維熟識,所以凱特布蘭琪,只能繼續活在恐懼之中。

凱特布蘭琪的大兒子,一直無法從喪父的傷痛中恢復,在學校也因為脾氣暴躁,不停和同學衝突;校長葛瑞格肯尼爾 (Greg Kinnear)只好把母親請到學校,和家長面對面溝通。凱蒂荷姆絲(Katie Holmes)是校長的未婚妻,凱特布蘭琪一見到這個年輕女人,突然有股不祥的預感油然而生,但是她並不確定會發生什麼事。喬凡尼雷比西(Giovanni Ribisi)在鎮上的修車廠工作,很喜歡凱特布蘭琪,把她當成唯一的朋友;喬凡尼雷比西有精神困擾,加上嚴重的自殺傾向,凱特布蘭琪試圖用紙牌幫他,但喬凡尼雷比希童年時期,有段非常痛苦的記憶,讓他從此不願意打開心。

深怕遭到妻子拋棄的恐懼,讓基努李維用各種恐怖的手段,不停威脅凱特布蘭琪,一開始到家裡言語警告,後來在她家附近埋伏想鬧事,甚至趁無人在家時,闖入家中用紙牌排出惡魔「撒旦」(Satan)作為警告。身心俱疲的凱特布蘭琪,從報紙上得知校長未婚妻,凱蒂荷姆絲(Katie Holmes)失蹤的新聞,她開始不停作怪夢,而且感覺自己的生命受到威脅。凱蒂荷姆絲的父親找不到女兒,四處求救無門,只好拜託凱特布蘭琪幫忙。警察對此嗤之以鼻,但是自己也束手無策;當天晚上,凱特布蘭琪半夜被惡夢嚇醒,她走到戶外散步,赫然看見樹上有凱蒂荷姆絲的影像,她死了,身上綁著鐵鍊,只剩下一隻眼睛,盯著自己看。

凱特布蘭琪根據自己的夢境,百合花、籬笆、池塘和小提琴手,向警方提供線索,警長半信半疑,徵求希拉蕊史旺的同意後,在基努李維的池塘進行打撈。基努李維怒不可遏,一拳打在凱特布蘭琪的肚子;員警突然發現凱蒂荷姆絲的遺體,屍體打撈上岸的的景象,就和凱特布蘭琪看見的一模一樣,但兇手卻不是基努李維;捲進這個刑事案件的凱特布蘭琪,又得時常要到法院作證,此時喬凡尼雷比西,想要找她好好聊聊,但是卻被凱特布蘭琪婉拒。當天晚上,喬凡尼雷比西把自己父親,綁在椅子上鞭打,並且淋上汽油想燒死他。凱特布蘭琪不管怎麼阻止,都無可奈何,然後她看到老父親的肚子上,有個藍色鑽石的刺青,她瞬間意識到,喬凡尼雷比西曾有一段,殘酷而恐怖的傷痛記憶。

小學校長葛瑞格肯尼爾,為了找出殺死未婚妻的兇手,下著雨的夜晚,把凱特布蘭琪帶到兇案現場;她突然看見死者遇害的過程,也看到自己即將被攻擊,葛瑞格肯尼爾手上的手電筒,讓她把夢和現實串連起來。雖然凱蒂荷姆絲,即將和葛瑞格肯尼爾步入禮堂,但是她和鎮上的許多男人,都發生關係,包括檢察官和基努李維,葛瑞格肯尼爾知道之後無法忍受,只好將她殺害,並且棄屍在基努李維的池塘裡。整件事情原本以為天衣無縫,竟然被凱特布蘭琪識破,索性將她殺人滅口。就在危急時刻,喬凡尼雷比西出現了,他的一記重拳,打昏了真兇葛瑞格肯尼爾,並且和她一起將兇手送進警局。正當凱特布蘭琪,問起喬凡尼雷比西的去向時,警長告訴她,喬凡尼雷比西已經在醫院自殺身亡了...




如果有人問我,預知夢能帶給我什麼?我想我的回答是,一種看事情的角度,還有,要把握每個當下。我曾經夢見我正在讀一本書,但卻沒有鼓起勇氣,和別人開口借回家,而後悔不已;一個月後,我真的像夢裡一樣正在讀那本書,但這次我開口和對方借,這件事情,也改變了我看每件事情的看法。其實看得見未來,是很容易令人哀傷的,痛苦或快樂,都會經歷兩次;而且睡眠品質會變得很差。我想我們每個人都有不一樣的特質,也不見得每個能力都光彩奪目,可以和別人說嘴炫耀,但是人生是自己在過,不論快樂悲傷都是自己的事,就像我沒辦法夢見別人的未來,我也沒辦法掌握自己的夢。生命的本質是「自由」,這是上天送給每個人,最珍貴的禮物。

arrow
arrow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