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lue Jasmine (2013) - IMDb

一個演員有沒有做好「演員功課」,從表演中可以看得一清二楚,有些演員只會讀自己的台詞,另一些人則習慣只看劇本,剩下的事情,就到排練或拍攝時,等著導演給自己評語;至於那些最出色的演員,往往會在工作中,提供完全不同的視野,非常個人化,非常符合角色風格,卻同時令觀眾非常驚喜。澳洲女星凱特布蘭琪(Cate Blanchett)就是這樣的演員;她的表演看得見動機,看得到觀察的痕跡,也看得到她努力融合導演風格的一面。

電影「藍色茉莉」(Blue Jasmine)是資深導演伍迪艾倫(Woody Allen)周遊列國後,再次以美國城市為背景的電影。凱特布蘭琪有個妹妹莎莉霍金斯(Sally Hawkins ),她們沒有血緣關係,只是被同一個家庭領養;因為凱特布蘭琪從小得寵,所以家人常開玩笑說,她有比較好的基因。原本在波士頓念人類學,大四時決定休學,和年長自己許多,還有一個兒子的艾力克鮑溫(Alec Baldwin )結婚。艾力克鮑溫是個忙碌的商人,商務行程、社交生活和餐會佔據他們的夫妻生活;禮車、華服和名貴珠寶,就像他們的生活必備品一樣,不可或缺。



長年住在紐約的凱特布蘭琪,和遠住在舊金山的妹妹,幾乎不曾往來;莎莉霍金斯唯一一次去紐約,是前夫中了二十萬的樂透獎金,想要到紐約和姊姊討論如何運用。凱特布蘭琪和丈夫,對遠道而來的妹妹和妹夫,並沒有待客的心情,除了讓妹妹參加自己的生日宴會之外,只租了禮車和司機,載著他們逛紐約。但是妹妹偶然在街頭,看見艾力克鮑溫和妻子的閨中密友,在街頭曖昧,妹妹莎莉霍金斯幾經掙扎,還是將實情告訴姊姊凱特布蘭琪;不過後來也從別人口中得知,原來先生的外遇對象不只一人。但也是因為這件事情,使得這對上流夫婦的假面生活,硬生生被推下懸崖;凱特布蘭琪報警舉發丈夫,丈夫則被當街逮捕。

事發之後的凱特布蘭琪,獨自搭飛機前往舊金山,準備投靠妹妹的飛行途中,和身邊的婦人,滔滔不絕地講述著自己的生活;她有的時候看起來很正常,有的時候則完全陷入回憶中,遠遠看起來像在自言自語。穿戴的華服珠寶,拖著名牌行李箱,心裡卻非常焦慮,她的丈夫因詐欺入獄後自殺,財產幾乎遭到政府查扣,繼子在丈夫入獄後從哈佛大學休學,後來不知去向;除了變賣一些私藏的奢侈品之外,此時的凱特布蘭琪,幾乎是一無所有。即使遭逢巨變,精神崩潰,她還是對妹妹的生活挑三揀四:嫌小孩吵,厭惡舊金山,甚至對妹妹的男友不屑一顧,嗤之以鼻。原本對方的態度從熱情友善,到後來,兩人根本就是水火不容,動如參商。



一無所有的凱特布蘭琪,在妹妹男友的介紹,找到牙醫診所的櫃臺工作,晚間兼上電腦課,想考取室內設計師執照;她對平凡生活深惡痛絕,但也只能這樣。牙醫師很喜歡她,甚至想霸王硬上弓;再也不想忍受的凱特布蘭琪,參加了電腦課同學介紹的聚會。因此認識一個單身、多金的帥哥,同行的妹妹也不落人後,找到幽默、熱愛音響又活力十足的男人,還甩了原本的男友。為了讓自己更有勝算,凱特布蘭琪撒起漫天大謊;然而這個謊言,就在她和男友正要挑選婚戒時,被前妹夫起底拆穿。而妹妹那個熱情洋溢的男友,是其實也是有夫之婦。最後,妹妹和前男友開心復合,但是凱特布蘭琪的精神完全崩潰,她就像電影「阿甘正傳」(Forrest Gump)的佛洛斯特,不停和路人說話;只是她更像發瘋的「布蘭奇杜波依絲」(Blanche DuBois)。

伍迪艾倫出身自美式單口喜劇(Stand Up),所以他非常鍾情於語言的對辯,還有情境式的荒謬,在他的諸多電影作品,都可以看到這些慣用手法。不過伍迪艾倫筆下的角色,還有他們的個性行為,比較缺乏邏輯和層次;熟悉劇場表演方法的凱特布蘭琪,加入每個行為的動機,試圖解釋每段行為,讓角色的特質更有模有樣,更合情合理。過去在伍迪艾倫作品中,每個主角喋喋不休,神經兮兮的模樣,凱特布蘭琪不僅延續這樣的風格,更大膽加入她自己的詮釋;兩方擦出的火花,讓這部電影喜中帶悲,殘酷中保有人性。是伍迪艾倫近年來的作品中,最值得捧場的一部電影。



紀錄片「好萊塢選角大師」(Casting By)中,介紹兩個舉足輕重的「選角指導」,他們的慧眼識英雄,挖掘出許多面容姣好,演技傑出的明星,帶給影視產業無限的發展可能。而經典的「選角指導」瑪莉安杜嘉蒂(Marion Dougherty),最喜歡在紐約百老匯發掘可用之兵,而且這些來自劇場表演的人,通常不會讓人失望,只要有機會站穩腳步,幾乎就是獨霸一方。「臉」和「口條」固然是演員非常重要的必備條件,但是文本分析能力、情境處理、情緒起伏的掌握,以及和導演的溝通表達等;這些經過劇場洗禮的人,通常能用他們在劇場中,學到的準備法則,讓角色更活靈活現,更有血有肉。一個演員怎麼讓角色更上一層樓,凱特布蘭琪在電影「藍色茉莉」中,為我們做了最精彩的示範。

arrow
arrow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