永不妥協:艾琳布洛可維琪

我喜歡在飛機上看電影,趁著國外已經下片,台灣還沒上映的空檔,如果有機會搭飛機,就可以先睹為快。就像台灣遲遲不肯上映的「藍色茉莉」(Blue Jasmine),我認識的那些當空服員的大學同學,早就在飛機上看完,我還在陸地上苦苦等待上映。公元兩千年,我是個國中生,和學校管樂團到澳洲玩,回程的飛機上,正在播放電影「永不妥協」(Erin Brockovich),那時台灣還沒上映;茱莉亞羅伯茲(Julia Roberts)是我第二個認識的好萊塢女星,第一個則是主演電影「鐵達尼號」(Titanic)的英國女星,凱特溫斯蕾(Kate Winslet)。

改編自真人真事,電影原名就是這位勇敢的女性,艾琳布洛可維琪(Erin Brockovich)。故事發生在1993年,當時的艾琳布洛可維琪,是個單親媽媽,和不同的男朋友,生下三個兒女後,卻得不到婚姻或感情的保障。但是即使感情不順利,她還是咬著牙獨力扶養三個年幼的孩子;一次車禍意外,讓她的頸椎受傷,無法繼續工作,決心向對方提告,卻因為在法庭上的態度不佳,被法官判決敗訴。心有不甘而且失去工作的艾琳布洛可維琪,委任律師受不了她軟硬兼施的拜託,索性在自己的律師事務所中,給她一份整理檔案文件的工作。

永不妥協:艾琳布洛可維琪

艾琳布洛可維琪大膽的穿著,辛辣的說話方式,常常引起事務所裡,保守女性的不滿,不過她才不在乎,繼續我行我素。有一天,在一份加州辛克利鎮的房產檔案資料中,附有屋主相關的醫療保險資料,艾琳布洛可維琪覺得非常不解,追查之後才發現,屋主夫婦兩人的醫療費用,都是由「太平洋瓦斯電力公司」(PG&E)支付,更進一步追查原因,原來是因為該公司使用大量的「鉻」(chromium),並且排放入地下水中;該鎮的居民的健康,受到非常大的威脅,生病和死亡的人數,逐年上升。而「太平洋瓦斯電力公司」還欺騙居民,聲稱公司使用的,是對人體有益的「三價鉻」;事實上,卻是使用容易誘發癌症的「六價鉻」。

冒著生命危險,艾琳布洛可維琪蒐集各項證物,包括水公司的水質檢測文件、排放污水的樣本,並且集結鎮民的健康報告,還有訴狀連署書,委任律師事務所負責人艾德華麥斯理(Edward L. Masry),和太平洋瓦斯電力公司,走入法律程序。由於證據確鑿,讓該公司無話可說,遂想要改成私下和解的方式,讓事情平息。公司的委任律師群,態度強硬而且想恫嚇了事,艾琳布洛可維琪無懼於律師們的輕視,包括對她穿著、學歷等言語譏諷,她細數每一個受害家庭的成員,病況,還有面臨的困難,讓對方瞠目結舌。事多波折,有感於能力不足,艾德麥斯理還找來污染專業的律師助陣,無視於新加入的律師的策略,艾琳布洛可維琪堅持用自己的方式,為鎮民討公道。

永不妥協:艾琳布洛可維琪

整個官司的證據在艾琳布洛可維琪的奔走下,證據齊全而且直指核心,唯一的問題是,該怎麼證明這座工廠,是由總公司下達命令,才排放污染源。正當艾琳布洛可維琪焦頭爛額,束手無策之際,有個行徑詭異的怪老頭,悄悄地靠近她;老頭觀察艾琳布洛可維琪很久,確定她正在為所有鎮民討公道,於是把自己的背景向她全盤托出:原來老頭是太平洋電力瓦斯公司的前員工,因為看起來老實,而被分配到公司內部碎紙廠,負責銷毀文件的工作;而這個老頭的手上,就擁有總公司,下達給工廠排放廢水的文書,這份文件足以扼住公司的咽喉,讓他們啞口無言,是這場官司能夠壓倒性勝利的關鍵。

這場官司的勝訴,太平洋瓦斯電力公司,必須付出三億三千三百萬美元的天價賠償;數年之後,這個故事被搬上銀幕,演出艾琳布洛可維琪的美國女星茱利亞羅伯茲,得到當年美國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。此後的數屆得主,許多都是扮演真實人物得獎:諸如澳洲女星妮可基嫚(Nicole Kidman)飾演的作家「維吉妮雅亞吳爾芙」(Virginia Woolf)、南非女星莎莉塞隆(Charlize Theron)的真人真事電影「女魔頭」(Monster)、英國女星海倫米蘭(Helen Mirren)在「黛妃與女王」(The Queen)中的女王伊莉莎白二世、法國女星瑪莉詠柯蒂亞(Marion Cotillard)的法國女歌手「愛迪琵雅芙」(Édith Piaf)、美國女星珊卓布拉克(Sandra Bullock)飾演領養黑人的白人女性李安妮杜西(Leigh Anne Tuohy),及美國資深女星梅莉史翠普(Meryl Streep)的英國前首相,瑪格莉特柴契爾夫人(Margaret Thatcher)。

永不妥協:艾琳布洛可維琪

台灣最喜歡改編真人真事的影劇作品,大概就屬大愛電視台了吧;但是他們的選材比較千篇一律,多是聚焦在堅強女性,獨立照顧家庭,遇到種種生活的困難還是沒有被打倒,最後在宗教和社區服務活動中,把小愛昇華為大愛,繼續散播善的理念。反之,國外的電影非常喜歡以戰爭、官司訴訟、犯罪事件、歷史英雄,商業大賈,或者影視名人等等作為題材,也讓他們的影視工業,非常蓬勃強盛。我想台灣不至於拍不出這種東西,只是電影科系,好像都只要學生看侯孝賢和蔡明亮,再不然就是尚路克高達(Jean -Luc Godad)和維多里奧狄西嘉(Vittorio De Sica)。這樣要怎麼拍出麥可貝(Michael Bay)的「變形金剛」(Transformers),還有克里斯多夫諾蘭(Christopher Nolan)的「黑暗騎士」(The Dark Knight)呢?反正台灣連新電影都拍不好,想看好電影,只好用進口的囉。

arrow
arrow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