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undefined

無庸置疑,薇若妮卡格林(Veronica Guerin)和那些為了公平正義,而犧牲生命的人一樣,都應該被世人永遠記得;他們和一般人最大的不同,就是多了一份堅持,絕不容忍顯而易見的錯誤,繼續無限擴張。她是1990年代,愛爾蘭全國知名的社會線記者,因為痛恨毒品氾濫,連青少年和孩童,都深受毒品侵擾,於是挺身而出,用記者的職權和媒體的力量,想擊潰勢力強大的毒梟集團,即使飽受生命威脅,仍不放棄。1996年6月,她遭到近距離開槍射殺,享年38歲。她的死亡,促使愛爾蘭修改憲法,成立專案機構,讓執法單位能更有效率,阻擋毒品有關的犯行...

電影「鍥而不捨」(Veronica Guerin)改編自真實故事,描述都柏林「週日獨立報」(Sunday Independent)的記者,薇若妮卡格林,在她生命最後兩年的生平故事。對於滿街的毒蟲和滿地的針筒,猖獗又囂張的毒販,還有為數眾多毒海浮沈的青少年,她再也不忍卒睹;從事記者多年,她有警方的資源、隨機訪問的街頭青少年,和提供機密的線民,這些人脈提供許多更深入的資料,讓她循線找到販毒組織的嫌疑人,即使一開始鎖定的目標錯誤,也都能從諸多的各類情報中,找到真正的主謀。



薇若妮卡格林有個美滿的家庭,和丈夫感情甚篤,兩人育有一個六歲的兒子;丈夫對她全心投入的調查工作,雖有微詞,但是仍舊全力支持,盡可能照顧孩子和打點家庭瑣事。薇若妮卡格林和自己母親,還有兄弟姊妹,感情也都很親密;即使她自己不以為意,但是家人也不免擔心,投入犯罪調查的深入報導,會不會有人身安全的疑慮。不過好強的薇若妮卡格林,自小熱愛體育活動,足球是她最喜歡的一項運動,不僅常和家人踢著玩,也很愛關注職業足球比賽;她的母親非常瞭解女兒的個性,一旦她下定決心,一件事情該怎麼處理,就會毫無懼色,勇往直前。

一開始,薇若妮卡格林的線民約翰崔納(John Traynor),因為受到大毒梟約翰吉立根(John Gilligan)的唆使,試圖誤導她,追查另一個黑道分子,還雇用殺手意圖謀殺;這次薇若妮卡格林大難不死,只在左大腿中槍還留下疤痕。薇若妮卡格林靠著警方提供的可疑線索,找上大毒梟約翰吉立根,還自行前往對方住宅採訪,遭到對方暴力毆打。後來還被威脅,要對她的孩子、丈夫還有家人不利;警方知悉後,立刻給予薇若妮卡格林,24小時的全面保護。大毒梟約翰吉立根發現事情不妙,想利用線民約翰崔納買通,遭到嚴正拒絕。平常喜歡飆車的薇若妮卡格林,收到法院上百張的罰單,她伶牙俐齒地位自己辯護後,正高興免於吊銷執照,卻在回家途中,被毒梟手下射殺,身中六槍身亡。



澳洲女星凱特布蘭琪(Cate Blanchett)總是很細心、認真在準備角色,不僅扮相和動作,都像極了去世的記者;連愛爾蘭口音,都學得拳拳到肉,幾乎就是「小紅莓樂團」(The Cranberries)的主唱Dolores O'Riordan 說話腔調的復刻版,一種不論音響多大聲,我始終聽不懂的愛爾蘭腔:每個字聽不出的重音位置、字與字間瘋狂連音,還有急促收掉句尾的最後一顆字。聽凱特布蘭琪的媒體專訪,也聽出淡淡的澳洲腔(想聽濃濃的,可以找帥哥廚師 Curtis Stone),澳洲腔像英式英語,但是抑揚頓挫沒那麼激昂。英國演員凱特溫斯蕾(Kate Winslet)在美國電影中,完全美式口音,但是受訪才會說出華麗的英式英語;要知道英國腔和美國腔的差別,不妨找電影「天生一對」(The Parent Trap ),琳賽羅涵(Lindsay Lohan)是箇中專家。

arrow
arrow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