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e Shipping News (2001) - IMDb

今年(2014)的金球獎(Golden Globe Awards)頒獎典禮上,澳洲女星凱特布蘭琪(Cate Blanchett),從李奧納多狄卡皮歐(Leonardo DiCaprio)手中接過獎座;也許很多人會馬上聯想到,馬丁史科西斯(Martin Scorsese)導演的電影「神鬼玩家」(The Aviator)。鏡頭隨即帶到凱文史貝西(Kevin Spacey),臉上一抹恭賀的微笑,其實這兩個人,曾經合作過一部令人怵目驚心,驚世駭俗的電影。這部電影集結很多大牌明星,但是從當年演出的氣勢,很難不認同凱特布蘭琪能有今日的成就。

電影「真情快遞」(The Shipping News)改編自「普利茲獎」(Pulitzer Prize)的同名小說。凱文史貝西是個非常自卑的人,他住在紐約,有一份非常不起眼的工作,是個報紙印刷廠工人,除了同事之外,沒有朋友,更別說有女人看得上他;他的父親是個非常粗魯的人,在他童年時期,很愛強迫他下水游泳,也導致成年後,他對下水有著莫大的恐懼。凱文史貝西相信在某個地方,一定有著愛他的家人,也相信命運會自己來敲門;他不敢追女人,除非女人自己找上他。



某個下雨天,凱文史貝西在加油站,遇見和男友吵得不可開交的凱特布蘭琪,頂著一頭黑色亂髮和濃妝,到快走光的短裙,直接開了凱文史貝西的車門,就坐進車裡。從來沒有和女人接觸的凱文史貝西,一下子就喜歡上這個女人。脾氣暴躁又粗獷的凱特布蘭琪,提議要先吃東西,然後就直接約了凱文史貝西上床。不久,凱特布蘭琪懷孕並且生下一個女兒。個性狂野又虛榮的凱特布蘭琪,不可能甘願和丈夫過單調乏味的生活。她夜夜笙歌,到酒吧找不同的男人約會,有些還帶回家睡覺。日漸長大的女兒,也不直接叫她媽媽,而是稱呼她的名字。

厭倦一切的凱特布蘭琪,偷偷帶走女兒,然後想將她賣給人口販子,自己則和男友私奔;沒想到兩人立刻發生車禍,還連車帶人一起墜入河中。就在凱文史貝西,為妻子的後事忙碌時,父親同父異母的妹妹,姑姑茱蒂丹契(Judi Dench)突然出現,把凱文史貝西和女兒,帶到遙遠而寒冷的紐芬蘭(Newfoundland),和他提起祖厝的故事,還有家族裡的種種往事。凱文史貝西在當地報社,出乎意料地找到一份記者工作,一開始的工作,是每週一篇車禍新聞,因為他的大膽嘗試,後來轉而找出每週連載,和「船」有關的故事。在許多人的幫助下,生活步上軌道,他也漸漸找回自信。



寡婦茱利安摩爾(Julianne Moore)的兒子有點殘缺,母子以經營幼兒園維生,凱文史貝西很喜歡她,而女兒也和她的兒子,成為好朋友。其實凱文史貝西的家族,是惡名昭彰的海盜,打家劫舍造成村落裡人心惶惶,最嚴重的一次,是把某個村民的鼻子割下,引來蚊蟲將人活活咬死,因此引發眾怒,導致凱文史貝西的祖先們,必須遷移到無人接近的山丘上居住。姑姑茱蒂丹契在幼年時,遭到自己哥哥,也就是凱文史貝西的爸爸性侵,從此逃離家園,她想藉由這次機會,面對熟悉又痛苦的故鄉。

而凱文史貝西的老闆,平時喜歡出海打魚,卻嚴格禁止兒子碰船,後來才知道,原來家中男性長輩,全都死於海難,像個家族詛咒;而兒子多年前,曾經擅自出海,差點死在船難,是爸爸費了九牛二虎之力,才把奄奄一息的兒子,從某個荒島上救回來。茱利安摩爾也坦承,自己的老公其實沒死,是拋下他們母子永遠離開,於是她把先生的船,拖到河中間砸爛弄沉,作為報復。電影的結局,又是一場風暴的來臨,但是英勇的父親打破詛咒,凱文史貝西也從喪妻傷痛中恢復。而遺世獨立的祖厝,被惡風狠狠地摧毀,象徵所有的人,和過去永遠告別了。



電影「真情快遞」的故事很棒,選角也很好,但是導演搞砸了。前半段非常暢快的剪接,把凱文史貝西的個性、處境,還有背景都講得很清楚,但是進入紐芬蘭之後,電影節奏開始荒腔走板,不流暢、枯燥而且沒有重點。雖然每個演技派明星,都在努力各司其職,但是還是沒辦法拯救導演,隨著劇情走向逐步失控的剪接。但是整個故事,充滿人性的關懷,還有釋放每個人的感受。也許每個人、每個家族、每塊土地的背後,都有很多不為人知,也許令人開心,也許充滿遺憾,或者承載著仇恨和悲傷的故事;但是最重要的是,我們要超越自己的恐懼,走出自己的路。電影配樂很美,美到我會忍不住一直聽,旋律孤寂而堅定,甚至有點蒼茫;而旋律中流露出的哀傷,幾乎就像是「人生」最佳的寫照。

arrow
arrow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