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atch Elizabeth: The Golden Age | Prime Video

英國女王「伊莉莎白一世」(Elizabeth I)是國王「亨利八世」(Henry VIII)和第二任妻子所生,被亨利八世離婚的元配,其實是西班牙皇室後裔「阿拉貢的凱瑟琳」(Infanta Catalina de Aragón y Castilla),兩人的女兒,也就是著名的血腥瑪麗「瑪麗一世」(Mary I);她在庶出的弟弟「愛德華六世」死後發動政變,從親戚手中搶回王位,不過上台沒有幾年,就因為重病駕崩。「亨利八世」、「愛德華六世」及「伊莉莎白一世」皆為新教徒,所以舊教勢力如「瑪麗一世」、西班牙國王「腓力二世」(Felipe II)和教廷(Vaticano),都視篤信新教的「伊莉莎白一世」異端,甚至稱呼她為雜種女王。

電影「伊莉莎白:輝煌年代」(Elizabeth: The Golden Age),描述女王主政多年後,英國境內國泰民安,一片祥和;加上她的良將忠臣,法蘭西斯華辛漢(Francis Walsingham)的輔佐,國內分歧的勢力皆已消弭。西班牙國王腓力二世,在妻子瑪麗一世在位時,也是名義上的英國君主,不過伊莉莎白登基之後,由於宗教分歧,西班牙對英國的影響力驟減;加上兩個國家,都在此時竭力發展海上勢力,向海外拓展殖民地,所以時常發生衝突。當時英國的海盜十分猖獗,西班牙的船隻的生存,受到嚴重威脅,加深兩國間的緊張關係。北方蘇格蘭女王「瑪麗一世」(Mary Stuart)信奉天主教,雖然已經被伊莉莎白軟禁,但舊教勢力依舊以她為中心,力圖組織成軍,醞釀推翻伊莉莎白一世的統治。



華特雷利爵士(Sir Walter Raleigh)是伊莉莎白時期的英國冒險家,最為人稱道的,就是把菸草、馬鈴薯等美洲作物,和其他的稀奇珍寶,帶入英國;熱愛航海和冒險的華特雷利,曾向女王大力鼓吹「航海」和「海軍」的重要,因此奠定英國強盛海軍的基礎。女王的婚姻和繼承人問題,從登基以來就從沒停過,在眾多的貴族中,唯有見多識廣的華特雷利,讓女王十分心動。為了讓華特雷利留在宮裡,女王不惜讓自己的女侍官,貝絲索克茉頓(Bess Throckmorton)跟著他,卻意外讓兩個人因故私訂終身。女王得知他們結婚時,雖然怒不可遏,還是在電影的最後,以女王的身份,降福於他們的小男嬰。自從與情人羅伯特達德利(Robert Dudley)分手,女王再也沒有心動的對象,但她只要求華特雷利,給自己一個吻,這樣就夠了。

原本主張「宗教寬容」的女王,幸運躲過幾次暗殺後,對於反對勢力終於失去耐心;甚至到教堂參拜,都險遭刺客襲擊。女王最重要的心腹,法蘭西斯華辛漢掌握情報,被軟禁的蘇格蘭女王,正在結合民間勢力,意圖推翻新教政權,即使女王非常痛苦,但還是下令處決。同屬於舊教勢力的西班牙,痛恨女王縱容英國海盜,屢次傷害西班牙船隻,加上篤信天主教的蘇格蘭女王遭到處決;於是下令全國大砍森林,組織強大的「無敵艦隊」(Armada Invencible)攻打英國。戰爭一觸即發,女王親自披甲上陣,激勵全國軍民對抗敵軍;華特雷利也投入海戰中,果然成功阻擋西班牙的進犯。最後,女王順利保衛國土及人民;但年邁的法蘭西斯華辛漢,此時也走到生命的盡頭,女王在他病入膏肓之際,親自向他致謝。


undefined


我記得23歲以前,我只要在DVD封面上看到凱特布蘭琪(Cate Blanchett),我就會自動跳過那部電影,所以「伊莉莎白」(Elizabeth)、「醜聞筆記」(Notes on a Scandal)「鍥而不捨」(Veronica Guerin)、和「火線交錯」(Babel)都被我擱置一旁,不願意找時間看;甚至連「班傑明的奇幻旅程」(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)的選角,我都頗有微詞,因為我當時預期的女主角,應該是長相更甜美的女星,如娜歐蜜懷茲(Naomi Watts)或艾美亞當斯(Amy Adams)等人。實在是因為凱特布蘭琪的長相,太古典、太疏離,完全就是文藝復興的貴族畫像:蒼白臉色、眼神迷濛,加上金髮藍眼,而且身材高大。身為一個亞洲人,很容易被這樣的女人,嚇到魂飛魄散。不過看完「搖滾啟示錄」(I'm Not There),我對她的印象完全顛覆。我相信凱特布蘭琪,正在默默開啟她的事業高峰,而「藍色茉莉」(Blue Jasmine)應該只是小菜一碟而已。

*2023年3月29日部分修訂。

arrow
arrow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