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的紀錄片「尋找甜秘客」(Searching for Sugar Man),描述在南非流行音樂史上,最受歡迎的美國男歌手「羅里葛斯」(Rodriguez)。70年代在美國底特律(Detroit)被人發掘,發行兩張專輯後,銷聲匿跡。多年後,他的音樂,被某個美國人帶入南非,受到南非人的喜愛,狂銷百萬張以上;即使專輯暢銷,羅里葛斯是誰依舊是個謎,加上詭異的謠言滿天飛,甚至還說,他在某年的某場演唱會上,引火自焚死在台上。影片的最後,「羅里葛斯」被找到了,還辦了巡迴演唱會。如果把這個故事,翻拍成傳記電影,美國男星約翰庫薩克(John Cusack),想必是男主角的不二人選才對。

電影「美國甜心」(America's Sweethearts)的主題,其實和法國電影「日以作夜」(La Nuit américaine)有異曲同工之妙。約翰庫薩克和凱薩琳麗塔瓊斯(Catherine Zeta-Jones),是一對電影圈的銀色夫妻,凡是這對金童玉女合作的浪漫喜劇,都贏得廣大票房的肯定;但這兩人的婚姻,已經觸礁,凱薩琳麗塔瓊斯早就另結新歡,傷心欲絕的約翰庫薩克,從此脫序行為不斷,包括騎著重機衝撞入烤鴨店,衝撞正在和男友吃飯的前妻。兩人分開之後,票房吸引力大不如前,所以電影公司想盡辦法要他們復合,才能炒高利益;這個不可能的任務,也只好找專家來處理。



比利克里斯托 (Billy Crystal)是電影圈首屈一指的公關專家,和明星助理茱利亞羅伯茲(Julia Roberts)私交甚篤,她是凱薩琳麗塔瓊斯的助理,也是唯一可以勸得動她姊姊的人。未避免負面消息曝光,比利克里斯托先把首映會,辦在沙漠中間的飯店,再用尊榮享受和禮物攻勢,討好前來的記者。但是兩個明星既是重點,也是最困難的部分,即使必須兩邊交涉困難重重,但是比利克利斯托仍然不負期望,成功說服兩個明星同台露面。過去,茱利亞羅伯茲的臉蛋和身材,都不如姊姊性感撩人,所以她從小就比姊姊自卑;靠著意志力甩掉肥肉之後,許久不見的比利克利斯托嚇了一跳,也讓前任姊夫約翰庫薩克又驚又喜。

銀色夫妻復合的謊言,還有大明星包裝過度的真面目,都被電影導演克里斯多夫華肯 (Christopher Walken),當整屋子的記者面前,難堪揭穿;即使凱薩琳麗塔瓊斯,力圖辯駁,依舊無法挽救崩壞的名聲,氣急敗壞的凱薩琳麗塔瓊斯,只好當眾宣佈和前夫復合,但是約翰庫薩克這次不再對前妻唯命是從,他把自己新戀情公諸於世,對象是前妻的妹妹兼助理,茱利亞羅伯茲。名聲、感情全盤皆輸的凱薩琳麗塔瓊斯,走出首映會場,她戴上墨鏡,依舊不忘透過媒體,向觀眾宣告:他們沒有要復合。即使結果有點狼狽,至於老是左右為難的公關專家,比利克里斯托,此刻也算是完成任務,功成身退了。



「揚善棄惡」的觀念,看似是社會一直要媒體努力的方向,不過哲學家告訴我們,每個人的心底,都有追求「真知」的渴望。當某一件消息開始散播時,我們在內心裡面,一定會慣性地逆向思考,質疑這件事情的真實性;一旦我們喪失思考的能力,等於是自廢武功,放棄歷史上過去幾百年人們前仆後繼的努力。因為我們只要不思考,我們就會瞬間變成奴隸,只能被統治者們,玩弄於股掌之間。大眾媒體看起來很客觀,也很無害,但是從報章媒體得到的消息,有多少是來自既得利益者?希望你/妳不要思考,壓低你/妳的薪水,讓他們繼續賺個沒完沒了。電影「美國甜心」,表面上看來是個浪漫的愛情電影,但是裡面想講的事情,卻是殘酷的騙局。又快要選舉了,我們是否該相信候選人,在媒體上說的「每一句話」呢?

arrow
arrow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