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多人看電影,喜歡徵詢「爛蕃茄」網站( Rotten Tomatoes)的意見,評估電影的價值;但是我和爛蕃茄的看法,通常背道而馳,每次他們評價很高的電影,在我的角度覺得很普通,每次他們評價超級低的電影,可是卻很能娛樂我,甚至會列為我喜愛的電影之一。因此,我幾乎不看爛蕃茄的評價,就算電影主角拿了金酸莓獎( Golden Raspberry Award for Worst Actor )都一樣。就像電影專家們,一定要看過,維多里歐德西加(Vittorio De Sica)的「單車失竊記」(Ladri di biciclette);可是我每次都會邊看邊胃痛,一次是大學在課堂上,另一次是昨天晚上...公視HD為什麼要突然拿出來播呢?

電影「刺客公敵」(Killers)即使在「爛蕃茄」的評價非常低,或是艾西頓庫奇(Ashton Kutcher),因此片得到「金酸莓獎」最爛男主角,我還是會因為凱瑟琳海格(Katherine Heigl )而重頭開始看。艾西頓庫奇是個孤兒,所以被特勤單位雇用,培養成為職業殺手,他的最後一次任務,就是安裝炸彈在直昇機上,炸死暗殺的目標。凱瑟琳海格是個獨生女,父母親非常關心她的生活,連度假時,女兒都只能待在隔壁房間;凱瑟琳海格看似很想脫離父母,但是她根本無法獨立,只要是大筆的消費,或生活困難,她每次遇到問題,第一個想到的作法,都是向父母求助。



凱瑟琳海格和雙親到法國尼斯(Nice)度假,她在電梯裡,巧遇正要執行任務的艾西頓庫奇;凱瑟琳海格被艾西頓庫奇的帥臉,和好身材深深吸引,就在艾西頓庫奇開口邀她吃飯時,凱瑟琳海格當然毫不考慮就答應了。婚後三年,艾西頓庫奇開了一家公司,過著平靜的生活,卻突然收到特勤單位的任務指派。女人敏銳的直覺,讓凱瑟琳海格發覺丈夫有異,因為對丈夫的職業殺手工作毫不知情,於是往錯誤的方向疑神疑鬼。凱瑟琳海格替丈夫辦了一場生日派對,卻意外引來殺機,讓艾西頓庫奇認為事有蹊蹺,一邊追查真相,一邊維繫岌岌可危的婚姻。凱瑟琳海格對於丈夫隱瞞真相,不爽到了極點,一邊逃命的同時,也不忘一邊發脾氣,不過在艾西頓庫奇身陷危難的同時,她也是最支持他的那個人。

如果從動作片的角度來看,電影的動作設計,爆破場景,或者對打招數,距離讓人血脈噴張的程度,的確是滿遙遠的距離。不過從沙發馬鈴薯(coach potato)想要看的電影來說,這部片的故事內容,男女主角的長相身材和電影對白,還滿令人滿意。凱瑟琳海格主演過的幾部電影,像是:「好孕臨門」(Knocked Up)、「男女生了沒」(The Ugly Truth)和「命中註定多個妳」(Life as We Know It)),都是很適合週末不出門的幽默小品。紅極一時的電影「史密斯任務」(Mr. & Mrs. Smith)除了動作和場面比較瘋狂之外,安潔莉娜裘莉(Angelina Jolie )除了打鬥戲,還有招牌「媚惑」表情之外,真是無一可取的地方;對此,爛蕃茄和我又有截然不同的看法了,我想,我們永遠不會達成共識吧。



硬要挑出美中不足的地方,大概就是凱瑟琳海格主演的電影,都不適合16歲以下的小孩欣賞,很多成人式的舉止和笑點,尺度有時過大到令人噴飯。不過只要是像我一樣,1980年代出生的人們,沒有人沒看過珊卓布拉克(Sandra Bullock),或金凱瑞(Jim Carrey)主演的喜劇片,他們的誇張程度,也沒有跟觀眾太客氣。即使凱瑟琳海格多以喜劇傻大姊的形象,出現在許多電影中;但是她的表演有節奏,有風格,很多台詞的丟接、應對和反應,其實都被她設計過。她其實是個聰明,善於掌握觀眾心理的女演員,像她這種聰明的人,不容易被時代馬上接受,但是她會比許多檯面上的花瓶女星,走得更久。

arrow
arrow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