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般人也許不清楚,但是戲劇圈,有個普世的概念,是每個戲劇系學生都要學,創作時也很好用的理論:戲劇是有「公式」的;所謂「開始」,「衝突」和「結局」。我最喜歡的希臘悲劇「伊底帕斯」(Oedipus)、經典文學作品改編的電影「美麗佳人歐蘭朵」(Orlando),甚至是亞當山德勒(Adam Sandler)最好的一部電影「命運好好玩」(Click),都是這個公式,最好的應用範本。就像數學必須要導公式才算得出來,戲劇則會運用這些方法,讓觀眾很快進入劇情,接下來就看劇作家的功力,是否能寫出,出類拔萃的好故事。

電影「命中注定多個你」(Life as We Know It ),喬許杜哈明(Josh Duhamel)是個電視網運動台總監,他熱愛自己的工作,生活圍繞著球賽、啤酒和數不清的女朋友;凱瑟琳海格(Katherine Heigl )自行創業,開了一家烘焙坊,還身兼外燴服務,時常忙得不可開交。兩個人都已經到了適婚年齡,卻沒有結婚的打算,於是他們的共同好友,試圖撮合他們兩人;兩個人的第一次約會,過程非常可怕,遂不歡而散,完全不想再看到對方。而兩個人的共同朋友,是一對夫妻,剛有第一個小孩,卻不幸車禍喪生,他們生前留下遺囑:希望女兒,能由喬許杜哈明和凱瑟琳海格共同照顧長大。



好友的驟逝,兩個人都非常哀傷,但是生活突如其來的變化,真的讓他們完全措手不及。朋友留下了大房子、一些存款,還有一個一歲左右的嬰兒。好友會這樣安排也是有原因的,整個家族裡,真的找不到適合撫養小女孩長大的親戚,於是凱瑟琳海格和喬許杜哈明訂定工作分配,制訂班表排班輪休,但即使兩人必須同住一個屋簷,但兩個人依舊保有各自交友空間。新手爸媽絕對手忙腳亂,兩個人為了這個還在包尿布的小女孩,犧牲自己的生活;他們必須應付的,不是只有小孩的吃喝拉撒,或者他們正在起飛的事業,還有社福單位派來的,定期出訪的社工人員。

有了孩子之後,生活的挑戰變得更複雜,預定的計畫又更不容易達成。凱瑟琳海格想要擴大她的烘焙坊,但是欠缺現金,喬許杜哈明接到更優渥的升遷職位,卻必須離開亞特蘭大去鳳凰城。凱瑟琳海格一直夢想,能和小女孩的小兒科醫生,喬許盧卡斯(Josh Lucas )交往,但是情場老手喬許杜哈明卻開始喜歡她;隨著小女孩一天天長大,他們必須為生活扛起更多責任,有所犧牲,當然也會會有所獲得。就像喬許杜哈明,在電影宣傳訪問時說:「每個觀眾都知道,這類電影的結局是什麼,但是最重要的是『歷程』。」



雖然大家很愛看科幻片或動作片,但是這類片種的戲劇結構,由於過於強調後製的偉大,所以劇情通常分崩離析,加上結構鬆散,沒有環環相扣,所以我們常常看到一半,就開始打瞌睡,不然就是迷失在目眩神迷的特效世界裡。近幾年的科幻電影,試圖扭轉局勢,讓劇情和結構較為「靈肉合一」,像是2005年之後的「蝙蝠俠系列」(Batman),還有英國演員丹尼爾克雷格(Daniel Craig)接演後的「007系列」。至於劇情結構不佳,導致劇情拖泥帶水的動作片,我想到的是電影「不可能的任務」(Mission: Impossible)系列, 還有奇幻電影「哈利波特」(Harry Potter)及「神鬼奇航」(Pirates of the Caribbean)系列;我想說的是,如果這些電影的剪接,可以更明快一點,電影會更好看、更精彩。

arrow
arrow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