義大利雖然氣候很宜人,但是實際能耕種的面積並不大;義大利的土地,極少部分和歐洲大陸相連,主要由「亞平寧半島」(Penisola appenninica)、「西西里島」(Sicilia)和「薩丁尼亞島」(Sardegna)三個部分組成;但是這些地方,在歷史上的每一段時間,都有各自的統治族群,所以也讓每個地方的語言、生活習慣及飲食,有巨大的差異。隨著工業革命後,歐洲勢力的擴張,越來越多義大利人移民往海外,尤其在兩次大戰之後更加明顯。移入的國家從美國、加拿大、阿根廷、澳洲,甚至是紐西蘭;也把義大利的食物傳統,帶進世界各個角落。

澳洲實境節目「義式美食輕鬆做」(Italian Food Safari),主持人梅芙歐米拉(Maeve O'Meara)是個資深美食作家,和澳洲名廚蓋葛洛西(Guy Grossi )尋訪澳洲各地的義裔澳洲家庭,探索義大利的傳統美食。每個移民家庭,來到澳洲的時間都不一樣,最早的移民家庭,可以遠溯至19世紀末,但也不乏近幾年,才從義大利過來的餐廳主廚。每個移民家庭,都有對飲食不同的傳統,但是他們盡可能保持先人,從義大利帶來的傳統,從各項麵食、米食到甜點,甚至各式加工食物如:果醬、牛、羊奶製品、香腸和釀酒;光看節目就讓人口水直流。



義大利移民到澳洲的主要原因,其實是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,擁有更大的空間;澳洲中南部的一部份地區,和義大利一樣。是「地中海型」(Mediterranean Climate)的冬雨夏乾,所以義大利移民能夠在這片土地,種植小麥、橄欖、葡萄、瓜果類等,並且畜養家禽家畜,將這些肉品製成「義式火腿」(prosciutto)、「義式香腸」(Salame),甚至在澳洲釀造各式各樣品質的葡萄酒。這些當然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,許多在現今義大利,已經佚失的傳統,竟然在遙遠的澳洲,還在持續保存著。這些義裔澳洲人的生活條件,經過好幾代人的努力下,早已經脫離貧窮,甚至比義大利當地的人,過著更好的生活。

節目除了深入每個義裔家庭的生活,也教大家用簡單的方式,做出美味的義式料理;由於這些義裔家庭,都是較為貧苦的義大利南部地區:「拿波里」(Napoli)、「西西里」(Sicilia)、「布利亞」(Puglia),還有中部的丘陵地「溫布利亞」(Umbria)移民至澳洲,所以節目的菜式,多以義大利南部料體為主;只有為數不多的中北部「托斯卡尼」(Toscana)和「威尼托」(Veneto)料理。但是義大利人不太像一般白人,他們對內臟和動物皮的接受度較高,甚至魚眼和腳蹄類,只要料理得宜,他們都吃。義大利人對食物的品質,近乎苛求,也是和台灣人信奉:「髒髒吃,髒髒長大」原則,非常不一樣的地方。



公元兩千年以前,台灣和中國的關係,幾十年來持續緊張,所以很多台灣中產階級,在經濟允許的情況,紛紛逃向美加、紐澳各地,尋求更好的生活。兩千年之後,中國和台灣的有錢人,有志一同,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品質,依舊持續向海外移民。在此之前的一兩百年,中國沿海的福建、廣東和海南島人,也曾經為了生活,往香港、越南及東南亞各國遷徙,如果在當地經商獲利,坐擁雄厚實力後,就此世代定居,成為東南亞的富賈強權。近年來,上一代移民到國外的台灣人後代,近年來,又紛紛回來台灣,想用獨有的外語優勢,強壓台灣同齡的競爭對手;或者利用「台裔」的身份,換取所有人的目光,藉此漁翁得利。不過台灣人對這樣的伎倆,早已感到厭煩,如果想回家取暖,毋須如此大搖大擺,「謙虛為上策」!

arrow
arrow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