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爺車轉生術:起死回生
 
 
 
 
 
三個實作節目:「帥哥廚師到我家」(Take Home Chef)「翻新中古車」(Wheeler Dealers)還有「倉儲挖寶王」(Auction Hunters);它們的共通點是:「專業」、「節奏明快」和「有魅力」。即使我大學畢業多年,還是會認真思考,全世界的技職教育,不就是想要培養出,像這些節目的主持人一樣,對工作既熱情又專注,還可以開節目大談自己的專長。可是台灣要不就是打壓技職體系,再不然就是藐視學術單位;所以整個島被釘死在十字架上,人民只好看天空,引用耶穌的話:「父啊,赦免他們!因為政客們,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。」

「老爺車轉生術/汽車改裝奇兵」(Car SOS)是英國的實境節目,主持人提姆蕭(Tim Shaw),搭配汽車技師費茲湯遜(Fuzz Townshend)為每個老車愛好者,帶來意外的驚喜。通常汽車的主人,興致勃勃地買下一款經典車後,想用一己之力,換過部分零件後,就讓車子重獲新生;結果事情的複雜程度,遠遠超出他們的預期,於是車子也就被棄置在車庫裡,十年如一日。家人看不下去,就和節目單位聯絡,讓汽車技師費茲湯遜,用三個星期的時間,讓車子改頭換面,最後再由提姆蕭構想出不同的情境,讓車主在驚喜中,和愛車重逢。


老爺車轉生術:起死回生
老車翻新的問題非常多,汽車支架、引擎和輪胎已經夠讓人頭痛;早就停產的替換零件、鈑金烤漆所需的時間,還有汽車內裝,像是車窗、座椅、音響,甚至是頂篷,全部的工程,必須得在短暫的三個星期完工。通常一接到委託,節目主持人提姆蕭,就會先到委託者家中瞭解狀況,然後再用節目的拖吊車,把車子載入工廠進行搶修。車子的廠牌和年份,每次的維修都有極大的落差,費茲湯遜無法解決的問題,當然也會交給更專業的人手處理。

這些車子被棄置的原因,除了因為主人無力整頓,當然還有因為英國的物價過高,經典車的零件難以取得等原因,讓車子被主人束之高閣。專業如費茲湯遜和他的團隊,常常都忙到最後期限,才熬夜完工。然而提姆蕭本身就是廣播及電視主持人,每次交車的情境,都隨著車主的生活、工作或喜好有所不同,但是節目都會製造機會,讓不知情的車主,對自己的愛車高談闊論,甚至停在面前,讓他品頭論足,等到真相揭曉,每個大男人也都顧不得自己的面子,在鏡頭前面落下男兒淚,高興到難以自拔。

老爺車轉生術:起死回生

自從油價飛漲之後,我會專程到「自助加油」的加油站,一開始是因為單價比較便宜,後來是喜歡上手動的感覺,反而不習慣被服務。台灣人從小都在唸書,對機械的事情完全不了解,許多人已經開車好多年,卻連基本保養的概念都沒有,等著到保養廠被當凱子削。生活所需要的技巧,本來就是每個現代人,應該具備的基本常識,就像吃飯喝水一樣自然,直到面臨無法解決的困難時,適時向專業人員求助,這才是真正的「不卑不亢」。如果得了絕症只會找民俗療法,小感冒卻去大醫院急診,這種本末倒置處理方式,造成全人類的問題。好笑的是,這種人還不在少數呀!

arrow
arrow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