澳洲女星凱特布蘭琪(Cate Blanchett),在2014年的奧斯卡得獎致詞時,除了對著美國女星茱利亞羅伯茲(Julia Roberts)爆粗口:「茱利亞,去妳的啦!」(Julia, you suck it!),使得台下的茱利亞羅伯茲哈哈大笑,還有觀眾摸不著頭緒之外;她用自己的成就,在台上告訴投資方,還有觀賞典禮的觀眾們,「女性電影」也是能夠有叫好叫座的實力。那麼,屬於文化弱勢的「有色人種電影」,有可能像「女性電影」這樣,漸漸地能夠和主流或票房電影抗衡,受到全世界觀眾的矚目嗎?

黑人電影「鋼木蘭 2012」(Steel Magnolias, 2012),改編自1987年的同名舞台劇,和1989年的同名電影。背景是美國南方的純樸小鎮,有一對年輕的男女正在熱戀,而男方驚喜地和女方求婚;女方的媽媽,知道了這個好消息後,就開始召集全家,張羅起女兒婚禮的大小事,當然也要邀請所有的親朋好友,包括社區鄰居等等。社區裡的女人,都喜歡去一間美容院做頭髮,老闆娘非常古道熱腸,所以大家都喜歡到那裡,一邊做頭髮,一邊聊天講八卦。媽媽為了婚禮的造型準備,還特別去請託美容院老闆娘,希望能夠讓女兒,以最美麗動人的樣子,和所愛的人步入禮堂。



一個年輕女子來到這個小鎮,只說自己有美髮的專長,而且非常需要工作,但是對自己其他的背景,都支吾其詞;即使如此,美容院的老闆娘,還是好心收留她,讓她在店裡幫忙。小鎮裡的婆婆媽媽們,一開始時雖然也問東問西,有所質疑,但很快地也把她視為新來的朋友。原來這個女子結了婚,但是老公不知去向,無所依靠下只能來到這個地方。婆婆媽媽們除了一邊做頭髮,還會一邊聊起丈夫、小孩還有鎮上發生的所有事:有人的丈夫工作不順,有人的丈夫已經過世很多年,還有人不只有過一段婚姻,有人的小孩有嚴重的隱疾,要控制飲食。這些人一起走過年輕到老,她們在談笑中,不經意帶出人生的許多風景。

即將結婚的女兒,患有先天性的糖尿病,醫生不建議懷孕生子;但是為愛不顧一切的她,還是選擇放手一搏。母親非常擔心女兒的身體狀況,後來雖然孩子順利誕生,但女兒的腎臟受到嚴重傷害,必須終身洗腎;經過比對之後,母親捐出自己的腎臟,手術很成功,女兒也逐漸恢復健康。某一天,女兒在自己家中昏倒,等到女婿回家時才送醫,已經回天乏術。美容院裡的婆婆媽媽,非常擔心喪女的母親的情緒,畢竟她們也一起看著這個年輕的生命,成長、結婚然後不幸早逝。喪女的母親,在所有人的陪伴之下,漸漸走出悲傷,也幫助女婿走出喪妻之痛;然而,女兒的摯友,也產下了一個小女嬰,並且用自己好朋友的名字,為女兒命名,紀念她的好朋友。



劇情和原版電影落差不大,角色性格也沒有什麼更動;這部電視電影最動人的是,讓這些非裔演員們,尤其是女性,能夠有完整精緻的演出機會,幫助觀眾跳脫演員膚色的刻版印象。在電影中的黑人,總是有堅毅不拔的性格,英雄般地對抗惡棍,再不然就是黑幫或地下組織的參與者,或者甘草人物;許多能夠登上一線女星的非裔演員,有些都有白人血統,長相較貼近主流的審美標準。然而電影「鋼木蘭 2012」可以說是黑人電影的里程碑,不再以種族問題做背景,也不再討論黑人的身份認同,取而代之的是,讓觀眾欣賞非裔演員的深度情感,認識他們的家庭與文化。當然最悲慘的,還是亞裔演員的審美觀,似乎依舊停留在鳳眼、單眼皮,和小到不成比例的鼻子,加上東方的壓迫式家庭關係;再不然就是穿著打扮,像個拉丁裔的辣妹,走路還要用口香糖吹泡泡的那種人。到底亞裔演員,何時才能打破西方世界的刻板印象,走出自己的路呢?我想我們應該和非裔人種,多多學習才是。

arrow
arrow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