湯姆克魯斯(Tom Cruise)之所以能夠歷久彌堅,即使他信奉怪異宗教,或者經歷婚姻無數次的觸礁,反正不論任何負面新聞,都不能打垮他。能那麼跩的原因,應該只有一個:他很帥。「霹靂男兒」(Days of Thunder)、「捍衛戰士」( Top Gun)、「雨人」(Rain Man)、「夜訪吸血鬼」(Interview with the Vampire: The Vampire Chronicles)、「大開眼戒」(Eyes Wide Shut)還有「不可能的任務」系列電影(Mission: Impossible Series);連他倒立的樣子,都帥到讓人兩眼發直。原本並駕其驅的幾個帥哥,像是:布萊德彼特(Brad Pitt)、喬治克隆尼(George Clooney)和裘德洛(Jude Law),現在看來,已經是高下立見了。

電影「征服情海」(Jerry Maguire)就像90年代的美國電影,喜歡對愛情歌功頌德;不過當時的確很難想像,20年後的2014年,全世界的人類早已不再浪漫,人生目標除了成功和物質之外,沒什麼好追求的了。湯姆克魯斯是個成功的運動經紀人,手上的合約不僅數量多,而且重要的大客戶,更是不可勝數。有一天,他聽從內心的直覺,寫了一整本的工作筆記,希望能拋磚引玉,讓公司從絕對利益導向,轉而用更人性化的經營方向,多照顧客戶的感受,或體恤經紀人的辛勞。即使表面上博得同事們的滿堂彩,但是本來就樹大招風的湯姆克魯斯,難逃被解雇的命運。禍不單行的他,連手上的合約,也幾乎被瓜分,僅剩一個熱愛嘮叨抱怨的美式足球四分衛,小古巴古汀(Cuba Gooding Jr. ),願意跟著他。



事業瞬間跌落谷底,但是上帝開了另一扇窗;素昧平生的會計小姐,芮妮齊薇格(Renée Zellweger)和一隻金魚,成了湯姆克魯斯接下來的夥伴。芮妮齊薇格是個單親媽媽,有一個三歲大的兒子,平時和姊姊住在一起;姊姊在家裡,經常舉辦婚姻問題的團體諮商,所以家裡總是有很多人進出。芮妮齊薇格很喜歡湯姆克魯斯,單憑一股衝動,就跟著他離開前東家,但是瀕臨破產的湯姆克魯斯,只能想辦法開發客源。除了手上忠誠但是難搞的四分衛之外,還有一個潛力新秀,目前還沒有任何經紀約;如果搞定這筆交易,為新秀爭取到一只大合約的話,那所有的問題,都能迎刃而解;只不過湯姆克魯斯,還是敵不過人性貪婪,最後一張不怎麼好打的牌,還有和芮妮齊薇格之間的感情,已然成為他最頭痛的問題。

這類電影的結局,很少不是皆大歡喜的,只是中間的轉折,常會讓觀眾十分玩味。和電影中的湯姆克魯斯一樣,我也常覺得自己的人生,一定還有無限的可能,就算眼前的機會再怎麼不好,未來依舊前景可期,忍一忍就過去了;只不過,經歷社會的浮沈之後,我學會不再等待奇蹟突然發生,而是面對每件事情時,把「死馬當活馬醫」。就算身邊的每一個朋友、媒體新聞和老闆,都覺得金錢就是一切,可是慢慢地,我們都會知道,每個人想要的目標,其實截然不同;然而整個世界,大到幾乎可以滿足每個人的需求。我知道我這樣講,一定很沒有說服力,但是如果肯花兩個小時,看完這部電影的人,一定很能感同身受。像是我想要「小紅莓樂團」(The Cranberries)的親筆簽名,還有凱特布蘭琪(Cate Blanchett)的合照一張;我懷疑會有任何人,和我的願望一模一樣。

undefined

電影「征服情海」其實也揭穿一件恐怖的事實:就是每個人必須「過度」服從市場的風向,屈身在大企業底下;如果選擇走自己的路,遭受到的通常是極大的阻礙,還有群眾恐懼的報復。台灣的既得利益者,最喜歡掛在嘴邊的是,先謙卑的接受低薪,等待好的時機,當才華被看見時,就能夠鯉魚躍龍門,電影「征服情海」中的四分衛小古巴古汀,的確因為他的努力,為自己爭取到驚人的天價合約。不過,台灣並不是一個真正自由的市場經濟,在政府與企業「上下交相賊」陰謀底下,很多人其實過著一窮二白的清貧生活。如果問我這樣的困境,有什麼方式可以突破的話;我會說:「看過『羅密歐與茱莉葉』(Romeo And Juliet)的故事嗎?小情侶們可是誓死奮鬥,以死明志!我們也要這麼堅強才可以啊!」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* 2017.4.28 小紅莓樂團發行新專輯 Something Else時,推出預購簽名版,因為沒有買到D.A.R.K的簽名CD,不會再錯過第二次。我很高興買到Dolores簽名版CD,是我少數擁有的「小紅莓樂團」的紀念品之一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