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不論「布魯斯威利」(Bruce Willis)有沒有頭髮,他有一雙電眼,和迷死人的笑容,是不爭的事實;同時,他也是眾多「硬漢」男星中,臉部表情和戲感最細膩的一個,而且總是很有幽默感,讓人很難不喜歡他。電影中的布魯斯威利,經常和柔弱又神經質的女人一起出任務,然後他必須連哄帶騙地安撫對方,然後運用自身的作戰專長,一一解決所有棘手問題。雖然他已經不再年輕,但就像蘇格蘭資深男星「史恩康納萊」(Sean Connery))的「詹姆士龐德」(James Pond),還有「克林伊斯威特」(Clint Eastwood)的神槍手形象一樣-到達「前無古人,後無來者」的境界。

電影「扭轉未來」(The Kid)和硬漢形象一點關係都沒有,卻是個發人深省的有趣故事。布魯斯威利即將邁入40歲,是個事業成功「形象顧問」,專門幫企業家、政治人物打點儀容,協助對外發言時的形象塑造;表面光鮮亮麗的工作,的確讓布魯斯威利少年得志,坐擁高薪而且深受客戶信賴。不過,當一個勢利、苛刻的奸商,被形象廣告包裝成一個親切、和藹的老先生,並且藉由大眾媒體放送全國時,總是令人憤恨不已;但是對於布魯斯威利而言,他只是使命必達。艾蜜莉莫特(Emily Mortimer)和他一起工作,兩人的關係有點撲朔迷離,即使布魯斯威利很喜歡她,卻總是聲稱,他們只是工作上的夥伴而已。

undefined

布魯斯威利的母親體弱多病,父親因為照顧太太,脾氣非常暴躁,所以他對父親充滿敵意;即使成年之後,他父親想要修補彼此的關係,但總是被布魯斯威利拒於門外。某天,獨居的布魯斯威利在自己家裡,看見一個小男孩的身影,赫然發現那是童年的自己;沒有人知道,這個胖胖的小男孩是怎麼穿越時空而來,反正現在最重要的是,布魯斯威利必須照顧「自己」,學習和「自己」相處。艾蜜莉莫特從小男孩的身上,看到了柔軟、可愛的特質,是成年後的布魯斯威利,極力隱藏的性格。小男孩也很喜歡艾蜜莉莫特,不懂為什麼長大之後的自己,對感情如此裹足不前;所以在一場相當正式的宴會中,代替長大後的自己,向女方下跪求婚。

布魯斯威利的心結,發生在小男孩即將到來的8歲生日:他受到同學霸凌,不僅被打倒在地,還被同學們嘲笑;就在他生日之後不久,母親就過世了;從此,布魯斯威利活在失敗者的陰影中。高中之後,他的功課越來越好,還申請上美國排名不錯的「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」(UCLA),但是童年的陰影始終揮之不去,也從8歲之後,他再也沒哭過。即使成年後事業有成,坐擁豪宅,但是小時候,夢想養狗、開飛機的生活,一項都沒有完成,甚至將近40歲都還沒結婚。小男孩知道之後,非常生氣也很失望;所以,他們「扭轉未來」的第一步,就是重回挫敗感的初始,擊倒那個霸凌自己的同學。布魯斯威利除了帶小男孩去上拳擊課外,還必須把他送回1968年,自己8歲生日的那一年...

undefined


電影「扭轉未來」中,有一段劇情,是這樣的:布魯斯威利和小男孩說:「爸爸會這麼暴躁,是因為他覺得無能為力。」我已經厭倦台灣的政治人物、官僚、商人和媒體,千篇一律地怪罪年輕人沒有競爭力,他們總想看到每個人,像頭鬥牛一樣,沒命的往前衝;鬥牛的下場很簡單,就是死路一條,那些年紀大的人,只想看我們變成奴隸,還有二戰集中營裡的猶太人,為他們做牛做馬後,癱死在他們面前。而他們這麼做的原因無他,因為他們笨到不知道該怎麼滿足自己的貪欲,也深知自己已經被時代淘汰,現在只有拼死命保住現狀,才能苟活。與其和垃圾搏鬥,不如從現在開始,努力回想8歲的自己,想要變成怎樣的大人;我記得我8歲的時候,正在學跳舞,既然我現在沒辦法成為舞蹈家,至少我很會寫劇本,也懂導演,40歲要成功不難,我還有13年的時間,可以努力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