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間快轉到2016年,總統大選的那一天傍晚,全台灣的人民選出新的總統;這個總統因為選戰勝利,而非常高興,不僅接受對手的恭賀,也收到各國的祝福,更重要的是,投票給他/她的民眾,莫不歡欣鼓舞,與有榮焉。這位新總統,還有幾個月的時間,為自己的內閣人士準備,由於是國家最重要的決策人物,除了隨身的安全人員,要以新的總統的習慣作準備外,還有全國上下的公務員、軍隊和警察,也在引頸期盼,新老闆帶來的新氣象。如果我們不幸選出一頭豬,那麼全國的公務員、軍隊、和警察就得服務這頭豬,保護這頭豬,而且唯豬命是從;直到他/她卸任為止。

電影「空軍一號」(Air Force One)中,哈里遜福特(Harrison Ford )是個人飢己飢的好總統,他有悲天憫人的個性特質,和堅強的意志力,而且身先士卒;他同時也是退伍軍人,曾經參加越戰,以及受過嚴格的特種部隊訓練。他曾經在沒有人看好的情況下參選,當時只有他老婆和一個幕僚對他有信心;等到順利當上眾議員之後,他開始他的政治生涯。即使公事再忙,他不會忘記最愛的美式足球比賽,還有和女兒的相處時間,哈里遜福特的副首,是忠心耿耿的葛倫克羅絲(Glenn Close),在空軍一號遭到挾持時,她以最快速度坐鎮指揮,竭盡全力幫助,正受困機上的總統,並且成功防堵國防部長的越權動作。



蓋瑞歐德曼(Gary Oldman)是個激進愛國組織頭子,他因為不滿美國和俄羅斯聯手,逮捕和監禁他支持的前哈薩克獨裁者,所以偽裝成記者登上空軍一號。他的組織分工相當完備,除了武裝小隊,還有飛機駕駛,以及總統身邊的特勤人員,嚴密的計畫包括在飛機上,藏匿他們的槍、炮及彈藥;等到信號一起,他們就以總統作為人質,要求釋放前獨裁者。戒備森嚴的「空軍一號」為維護總統安全,機上還有專用逃生艙供特殊情況運用;表面上看來,特勤人員已經護送總統進入艙內,然後順勢離開被挾持的飛機,但是把家人、部屬,看得比自己性命重要的哈里遜福特,不僅騙過貼身隨扈,也瞞住敵人,躲在機底的行李艙一邊搗亂敵人的計畫,一邊等待國家的救援。蓋瑞歐德曼沒抓到總統,氣急敗壞之下,每半個小時就殺死一個人質,並且挾持總統夫人及女兒,就近看管。

有一段劇情大概是這樣:由於原本的「空軍一號」正、副駕駛,已經被激進份子殺死,至於劫機份子帶來的飛機駕駛,也在戰鬥中喪生;在沒有任何選擇的情況下,受過飛航訓練,但從未開過大型客機的哈里遜福特,只能藉由和地面的通訊,結合自己的經驗駕駛飛機。此時飛機正在漏油、剩下的降落傘,早已經被蓋瑞歐德曼丟出機外,米格機攻擊的危機才剛剛解決,飛機不停漏油,讓飛機上的狀況更是危機四伏。駕駛窗外正在護航的F-15戰鬥機飛行員,分析眼前的各種飛航問題之後;他輕聲而肯定地對哈里遜福特說:「總統,你做得很好了!」(Sir, you did the good job!)。聽到這席話,不開玩笑,我的眼淚當下就噴出來了。



選舉投票日的那天早上,你/妳應該要早起,不要看任何的新聞或報紙,先找出投票單和印章,還有候選人的政見單,把每個人的背景仔細地看過,研究一下他是屬於哪個政黨,研究每個人的過去,他/她們的學、經歷有哪些,籍貫在哪裡;然後仔細想想,自己對每個候選人的印象如何。出門之前,千萬不要去做別的事,不要先去早餐店,也不要先買菜,早餐改在家裡吃,選擇一些嚴謹,但不拘束的衣服,最好是結束投票後,可以喝下午茶的穿著。再研究一次,所有候選人的政見之後,心裡已經有個底了,這時候就可以堅定地踏出家門,投下手上「神聖」的一票。記住!我們的每一票,都決定那些公務員、警察、軍人的老闆是不是一頭豬;換句話說,由豬腦袋組成的豬頭內閣,不把國家搞垮,他們誓不為豬。我們這些台灣人,在這方面很有經驗的,不是嗎?



arrow
arrow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