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猜,我媽對於我的出生,應該是手足無措;別想太多,我爸媽結婚兩年後才生下我。他們結婚的頭兩年,一直想要有小孩,可是一直沒有消息;好不容易我出生了,我媽卻對婚姻顯得有點退縮,加上我是早產兒,所以我和我媽之間,有一道親子之間的鴻溝,來自我在襁褓時期,經常瘋狂又誇張的哭鬧,還有我爸在我發瘋的當下,沒有適時的伸出援手。等到幾年後,我弟出生,他的嬰兒時期,個性非常溫順,作息又規律,而且還是個男生;我可以感覺,我媽從那時候開始卸下心防,學著和孩子相處,至今不論我弟想要做什麼,她幾乎都是100%的支持。

電影「凱文怎麼了」(We Need to Talk About Kevin),改編自同名小說。蒂達史雲頓(Tilda Swinton)在某一年,在西班牙東部著名的蕃茄節(La Tomatina),和丈夫約翰萊利(John C Reilly)墜入情網,兩人有了第一個孩子凱文。蒂達史雲頓懷孕的過程中,對未來充滿不確定和疏離感;凱文出生之後,丈夫約翰萊利非常高興,但是他不知道,自己的妻子蒂達史雲頓,和兒子凱文根本沒辦法相處。凱文很晚才學說話,而且回話態度非常輕蔑和隨便,蒂達史雲頓快要被這個兒子逼瘋了,但是丈夫總是一副輕鬆自在的樣子,好像凱文只是頑皮愛唱反調這麼簡單。



凱文的狀況,沒有因為長大而變得樂觀,他越來越陰沈,而且個性殘酷;不論母親蒂達史雲頓用盡各種方式,試圖理解兒子的心裡狀態,但是得到的都是,更瘋狂、更激烈的報復。凱文因為母親在他年幼時,曾經讀過一本,有關神射手的故事給他聽,於是他從此喜歡射箭,而且越練越準。父親約翰萊利很支持兒子的嗜好,也不覺得有任何異狀,還買了一套「射箭組」給他當禮物;在凱文年紀稍大時,蒂達史雲頓懷了第二個孩子,是她喜歡的女孩。妹妹出生同時,凱文覺得自己被忽視,所以盡可能地排擠妹妹,然後對她的態度充滿指使和諷刺。

變本加厲的凱文,用清潔劑弄瞎妹妹一隻眼睛;看到女兒遭逢慘劇,即使再多憤怒和焦急,都已經無力回天。正當他們討論,要把凱文送進管理嚴苛的軍校時,16歲的凱文就此展開更激烈的報復,他用弓箭射死父親、妹妹,還有學校的老師及同學...一夕之間痛失丈夫、女兒,還得面對兒子的審判和刑責;命案家屬的賠償,還有社會輿論等多重壓力,一無所有的蒂達史雲頓,還是想辦法讓自己堅強活著;她找到旅行社的工作,搬到比較小的房子,然後定期到監獄裡探望兒子。不管遇到多少人的攻訐和批判,甚至暴力相向,她都隱忍下來,因為這是她還能為兒子做的。至於為什麼凱文要殺這麼多人?凱文說:「我原本很確定自己在做什麼...但是我現在...不知道了。」



每個人都有陰暗面,只是在這個假樂觀又自High的年代,沒有人願意談而已;如果你/妳總是覺得,自己是全世界最寂寞、最悽慘的那個人,我可以告訴你/妳,我也過得也不好,和你/妳一樣悲傷;如果你/妳花時間讀過我的每一篇文章,你/妳絕對懂我在說什麼。我們每個人都有過完整的童年,同樣有很多殘缺或遺憾;甚至是那些富可敵國的有錢人,他們的遇到的問題,也不會比較少,他們的痛苦,也和他們的財產一樣多。如果有人告訴我,他/她的人生過得很好,沒有挫折,不曾痛苦,家裡也很支持;我只能說,我很羨慕,希望他們過得比我快樂。最後,我要引用美國小說「麥田捕手」(The Catcher in the Rye)的一段話:「我必須抓住每一個,向著懸崖跑來的孩子——我是說他們跑著跑著,卻沒有注意他們跑的方向,那麼我就從懸崖邊出來,抓住他們。那就是我成天要作的事,我要作個麥田捕手...」

arrow
arrow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