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個熱血的年輕老師,開始進入職場時,可能會遇到幾個問題:1. 學生不再尊重任何人,他們對課業沒興趣,對於喧嘩、吵鬧很有經驗,最可怕的是,他們講話很難聽,很粗鄙,而且引以自豪。2. 行政團隊和資深同事對你/妳的「教育」,不會比學生少;而好相處的同事,他們的幫助如虎添翼,行雲流水;但是爛同事不僅扯人後腿、熱衷抄襲教材,更熱愛打擊新老師的信心,想要毀了你/妳的未來。3. 除了薪水外,不太可能得到回饋,想聽到任何人的評價嗎?80%以上一定是負面攻擊;好不容易收到一絲絲的感謝,正在竊喜的同時,辦公室裡,坐在隔壁和對面的同事,也都會收到,來自同一個學生的感謝卡,這可是學生的「生存技巧」之一。

電影「春風化雨師道情」(The Ron Clark Story)改編自真人真事,也就是暢銷書「優秀是教出來的」(The Essential 55)的作者,美國教師隆克拉克(Ron Clark)的親身經歷。他從家鄉北卡羅萊納州(North Carolina),開啟教學生涯,他在原來的工作很順利,學校和學生都很喜歡他,但是有一天,隆克拉克卻想做更大膽的事,他想前進紐約教書。紐約是個數一數二的大城市,族群和文化都比他的家鄉複雜得多。紐約哈林區(Harlem)是個種族複雜,治安不佳的地方,但是隆克拉克,卻幸運地在此找到工作,一個老師受不了學生而離職,隆克拉克自告奮勇接收這個班,卻也是讓他頭痛的開始。



這所學校依學生程度分班,前段班的學生,守規矩、有禮貌,連他們的導師都很驕傲;反觀隆克拉克接手的後段班,教室髒亂、學生總在鬧事喧嘩,出言不遜又目中無人。隆克拉克在上班的前一天,進行了簡單的家庭訪問,班上的學生,多半來自貧困的家庭,四周有很多社會的誘惑,之中也有當年未成年生子的小爸媽。重建秩序的道路,一向都不輕鬆;讓班級恢復秩序的難度,比隆克拉克想像的困難許多。這些學生,在隆克拉克接手之前,已經趕跑了六個老師,幾乎就是攻無不克的戰神班級;但即使遭受嚴峻的挑戰,學生最強烈的反抗,甚至來自校方的質疑眼光,隆克拉克還是用耐心和毅力,贏得所有人的尊敬。

大考將屆,後段班的這些學生,對自己毫無信心,隆克拉克嘗試用不一樣的方式,讓他們認識歷史;他用自己編曲作詞的饒舌歌,讓學生對美國歷史,有更深刻的印象。積勞成疾的隆克拉克,因為肺部發炎,必須休養兩到三週;他突發奇想,請朋友幫忙錄影,把所有課程用影片錄下來,幽默的他還不忘偷襲學生,把學生可能的違規小動作,事先預告一遍,就好像影片裡的老師,真的看得到現場狀況一樣。等到隆克拉克休養回來,也差不多到了大考的時間,不論考試的結果如何,隆克拉克還是舉辦了一場,模仿奧斯卡頒獎典禮的授獎儀式,邀請家長來參加;就在頒獎的尾聲,校長帶著教育部的傳真進來...然後,奇蹟的一刻,真的發生了。



另一部,由童書改編而成的電影「魔法褓母麥克菲」((Nanny Mcphee)一樣針對孩童的教養問題,提出有趣的討論。最後,不論我在這篇文章的第一段,說了多少教育圈的壞話,講出多少殘酷的現實,然後造成你/妳們多大的失落感;即使我說的都是真的,但是也都不太重要。電影「春風化雨師道情」裡面,隆克拉克老師用自己的信念,還有教學的經驗告訴我們,只要我們堅信目標,而且持續不斷努力,頑石一樣會點頭。前兩年,是我失業的高峰,只能偶爾接短期打工過日子;我接到一通電話,朋友問我,能不能當代課老師,只要有大學文憑就好了;我掛掉電話,看了一下天空,我想到我小學的最後一年,我想過要當老師,站在講台上,和很多比我年輕的人講話...那是我從小到大的唯一一次,想要當老師的念頭。

arrow
arrow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