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很喜歡的電影「天堂奔馳」(Heaven),講述一個女老師,因為丈夫和學生都死於毒品過量,所以準備炸彈要去炸死毒梟;辦公室的清潔婦,把藏在垃圾桶裡的炸彈,收進自己的工作車,搭電梯離開;炸彈爆炸,清潔婦和一同搭電梯的父女,共四人當場死亡。女老師隨即被義大利警方逮捕,但是在富有憐憫心的警察幫助下,兩個人展開逃亡的生活;在警察的強力圍捕下,女老師和逃亡警察,開著直昇機越飛越高,消失在湛藍的天空裡。澳洲女星凱特布蘭琪(Cate Blanchett)和美國義裔男星喬凡尼雷比希(Giovanni Ribisi)主演,劇本則是已故波蘭名導演,克里斯多夫奇士勞斯基(Krzysztof Kieślowski)的遺作。

電影「勇敢復仇人」(The Brave One)從一場暴力事件揭開序幕;茱蒂福斯特(Jodie Foster )住在紐約,是一名電台主持人,她和未婚夫感情甚篤,每天晚上都會一起到公園遛狗散步。某天,他們兩個人被一群街頭混混包圍,未婚夫被攻擊之後當場死亡,連狗都被歹徒搶走,茱蒂福斯特昏迷了三個星期後醒來,未婚夫已經下葬,警方的態度卻很消極;身心受創的茱蒂佛斯特,到槍械專賣店,意圖買槍卻受阻。不過她遇到一名亞裔男子,用私下交易的方式,還是買到了手槍和子彈。泰倫斯霍華(Terrence Howard )是一名紐約警探,剛離婚,前妻也在警界工作;泰倫斯霍華並不是茱蒂福斯特及未婚夫,在公園被攻擊事件的承辦警探,但是茱蒂福斯特後續的案子,卻都和他息息相關。



從來沒有用過槍的茱蒂福斯特,先在超市遇上一場槍擊案,一個憤怒的男子朝櫃臺開槍,正在貨架挑東西的茱蒂福斯特,因為手機鈴聲被發現,情急之下開槍殺死該名男子。之後,在她搭地鐵時,遇到街頭搶匪攻擊乘客,所有人倉皇逃離,茱蒂福斯特卻毫無懼色,等到兩個搶匪靠近時,近距離將兩人射殺。不久,她又救了一名阻街女郎,並且開槍打死攻擊她們的嫖客。警方對於這一連串命案的兇手,毫無頭緒;泰倫斯霍華從諸多的證據中,有點猜想到是茱蒂福斯特所為。而茱蒂福斯特也在私下尋找,殺死未婚夫的兇手,想用自己的方式,找對方報仇。

茱蒂福斯特從被害者,到開槍自衛,最後變成殺手,內心最大的膠著就是,自己已經逐漸變成,連自己都不認得的陌生人,但是她只能和這個陌生人共處。找到兇手的同時,茱蒂福斯特也陷入危險,強壯的街頭份子,很有可能讓她受到第二次傷害;泰倫斯霍華及時趕到,但是已經殺紅眼的茱蒂福斯特,現在只想為未婚夫報仇。泰倫斯霍華面臨的處境,還有他的立場,決定了「正義」該如何伸張;如果法律只是像數學計算,一罪一罰,最後結算出,兇手應該付出多少代價的話,那麼茱蒂福斯特和攻擊她的兇手,都必須受到嚴厲制裁;既然殺了這麼多人,也只能通通償命。但是,泰倫斯霍華並沒有這麼做,他找到「中庸之道」,解救茱蒂福斯特,解決了犯罪者,也釋放看電影的觀眾。

undefined

我考大學的時候,當年的錄取率號稱100%,其實傳統大學的錄取率,大約還是3成左右;出社會的時候,被譏諷是草莓族,也因為經濟蕭條,所有的人都在補習,準備考老師或公務員;快要30歲的時候,政府嘴上說要讓我得到「居住正義」,然後瘋狂從我薪水,扣一大堆我很少用到的勞保費,還有健保費;並且在我失業的時候,繼續寄「國民年金」的繳費單給我。我唯一的精神寄託,就是初一、十五去廟裡拜拜,期待佛祖保佑,讓我有一天可以鹹魚翻身。我和電影「勇敢復仇人」中的茱蒂福斯特一樣,深愛自己的城市,遵守法律和體制,也相信自己的國家會保護人民。可是我年年繳稅的政府,比較像打死人的街頭混混,和媒體聯手把我打趴在地上,還嘲笑我沒用,為什麼不像連勝文那麼年輕有為。茱蒂福斯特在電影裡的一句話,讓我很動容:「把狗還我!」(I want my dog back!);而我最想大吼的是:「把我的『生活』還給我!」

arrow
arrow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