傑米奧利佛(Jamie Oliver)是個知名的電視廚師,即使身為他的系列節目的忠實觀眾,但是如果他不能推陳出新,對我來說也會是一種壓力。不過他的節目製作團隊很聰明,每過一段時間,就會讓傑米奧利佛以不同的方式現身,這一次最打動人心的是,他推出了省錢料理,幫助資源過剩的現代人,如何解決剩菜的問題,還有消弭食材買太多的罪惡感。要如何分辨每個系列的不同,最簡單的方式就是,每一次做菜的廚房都長得不一樣,只要觀察場景的變化,就知道這是傑米奧利佛的哪個節目了。

電視節目「奧利佛省錢上菜」(Jamie's Money Saving Meals),除了傑米奧利佛之外,還加入年輕的團隊各司其職,有些人是廚房助理,有些人負責計算花費,有一些人則是計算熱量指數。每集節目的一開始,首先介紹一道大菜,告訴觀眾如何精準購買食材的份量,做出多人份的料理;大餐之後的剩菜常常讓人頭痛,傑米奧利佛想出各式各樣的食譜,把每一次的大餐剩菜,轉換成嶄新的料理。而我們亞洲,從小就被教育要愛惜食物,而亞洲的料理方式,也很能處理剩菜,所以傑米奧利佛從亞洲料理得到靈感,經常把大餐後的剩菜,用亞洲料理的方式收尾。



除此之外,傑米奧利佛還要到觀眾家裡,解決廚房裡的疑難雜症,像是冰箱多餘的食材該怎麼處理,或是各種香料香草怎麼運用,廚房內所有讓人頭痛的問題,在專業廚師的眼中,總是有最恰當的處理。而在節目中,傑米奧利佛也會找來他的朋友,針對對方的飲食習慣,設計出更省錢的應對模式;如何在家中做出簡單、美味、省錢的自製料理,在物價高到離奇的世界中,這條路儼然是唯一的解決之道。在團隊的精密計算之下,每份食物熱量和價錢,都因為是自己動手做的緣故,而讓累積起來的數字,通通大幅度降低。

也許傑米奧利佛不斷累積他的名聲和財富,也繼續用節目和食譜佔據媒體和行銷版面,不過外界對他的批評,始終如影隨形,從多次的婚變傳聞、譏笑他是大舌頭主持人,或是「節目上使用名貴的鍋子,還想煮便宜的料理」等。傑米奧利佛本來就不打算當一個完美的廚師,他關心的事情不在於精湛的廚藝,或是精緻的料理,他自己也曾說過,自己不太容易得到廚藝比賽的肯定。也許因為如此,他選擇不斷介紹簡單、平凡但是可口的料理,讓每個人都能在自己的廚房,煮出一片天。對他而言,「食物」一向是最容易打動人心的項目,也是改變世界的開始。



我最近著迷於一套廚藝書籍-「廚藝之鑰」(Keys to Good Cooking: A Guide to Making the Best of Foods and Recipes),一共上下兩冊,作者用非常科學而且淺顯易懂的方式,從廚房設備、用具、烹飪方式、原料、食材和配料等等,簡單敘述每樣東西的特色,並且告訴大家,如何精準操作,才能端出一道道完美的料理。這套書讓人最津津樂道的是,所有西方廚藝節目讓人困惑的細節,通通可以在書中得到解答;讀完這套書之後,只要有個廚房,加上喜歡的食譜,外面的餐廳如果沒有三兩三,我想,已經不會有人光顧那間店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