災難頻傳的今天,媒體當然可以幫忙緝兇,可以追求真相,可以告訴大家政府官員走到哪裡,還有企業捐了多少錢;但是有件事更應該做,就是告訴社會大眾,如果身處同樣的危急的情況,我們到底該怎麼保命?火警、車禍、過大的海浪、野生動物攻擊,這些情境都可能讓我們致命,可是專家告訴我們,如果能在第一時間,做出正確的決定,我們能活下來的機率,就會高上許多;就像我看過的某個空難事件節目,一個小飛機駕駛搭飛機,不久卻覺得飛機搖搖欲墜,趕緊提醒鄰近座位的乘客,以撞擊位置應變接下來的狀況。後來飛機摔了,但是這些人卻活下來了。

國家地理頻道的「生死選擇題」(Do or Die)絕對是老一輩們,最避諱的一種電視節目。因為每一集節目中,都要我們設身處地思考,數個攸關生死的奪命危機。節目的旁白會告訴我們,危機在哪裡發生,這一切又是怎麼開始的,接著會播出一段影片,是當事人在危機當中,必須做出抉擇的一刻,節目觀眾比當事人稍佔優勢的一點是,節目會用精確的電腦動畫,先告知觀眾眼前可能看不到的危機,或者幾個好用的逃生技巧。接著觀眾該做的是,就是假想自己就是當事人,我們該怎麼選擇,才能安然度過眼前的生死危機?



每個危機,節目都會提供給觀眾三個選項,並且用電腦動畫模擬選擇該動作的樣子,通常會先揭曉兩個錯誤選項,並且用多個角度告訴我們,為什麼這個動作反而會造成傷害。然後在公布正確的答案之後,節目也會提供影片的最後,當事人是否成功化解危機;節目選擇的大多數個案,都選擇正確的求生方法,但也有少部分的人,用錯誤的逃生技巧卻順利活下來。這些案例中,難免還是有令人遺憾的事情發生,不過「求生」才是這個節目想要帶給觀眾的,所以因故死亡的個案,較少在這個節目中討論。但是每當自己選到錯誤的選項,最後在模擬畫面中致死的樣子,難免有種死裡逃生的感覺,深覺自己活得太盲目了。

電視節目「生死選擇題」(Do or Die),讓人覺得最不可思議的是,節目整理出來的生死瞬間,為數眾多而且五花八門,從都市到鄉間、山上到海邊,幾乎我們經過的每個地方,都可能暗藏致命的危險。從手扶梯失控到家中發生火災,滑雪時的意外和鱷魚或其他動物攻擊,還有車子被撞擊後,車身不停翻滾等等狀況;也許我們的國家,並不在「恐怖攻擊」(terrorist attacks)的重點範圍內,但也並非安全到過馬路不用看車,或是都市配有良好的排水系統,保證每個城市在颱風季節,都沒有淹水的危機。我要說的是,「生死一瞬間」的問題,誰都不想遇到,但是如果不幸面臨這樣的狀況,平時就該擁有處理問題的能力,而不是遇到危機時,放棄思考,做出錯誤的選擇。



關於高雄的氣爆事件,有段新聞畫面讓我很震撼:一對男女在高樓層,用手機錄下氣爆時,火光沖天的樣子;畫面裡的女聲,非常焦急緊張,看到嚴重爆炸時,拼命想要下樓逃難。拿手機錄影的應該是個男生,他用相對平靜的聲音,阻止女生下樓,即使女生焦急到快要哭出來,男生始終堅持要冷靜觀察爆炸的狀況,是否延伸到他們的住家,再決定要不要撤離。我是個除了廚藝節目和電影之外,非常愛看求生節目的人;這個男生為所有的危機處理,做了一個最好的示範:不論遇到什麼情況,一定要冷靜觀察之後,再開始動作,千萬不要狗急跳牆,以免造成自己的生命危險,也造成救難人員更沈重的負擔。

arrow
arrow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