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好幾年前的一個夏天,我在義大利的翡冷翠(Firenze)街頭市集,看到一個賣電影海報的小攤販,雖然沒找到法國電影「四百擊」(Les 400 coups)的劇照,卻買了一張詹姆士狄恩(James Dean)的黑白八開海報,下面還有一行他的名言:「夢想如你會永生,活著如你今日將死。」(Dream as if you'll live forever, live as if you'll died today. )我一直都知道他是電影界的傳奇,而且路邊隨便一間影音商店,也都可以買到他主演的電影;我一直在想為什麼,自己直到27歲才看他的電影,也許如李敖或宋楚瑜這些老政客,不穿紅外套出門的話,我會願意再早一點接受,詹姆士狄恩是個影史傳奇的事實。

電影「養子不教誰之過」(Rebel Without a Cause )的故事,始於一個喝醉酒的青少年被警察抓進警局裡;除了醉醺醺的詹姆士狄恩之外,負責青少年案件的辦公室,還有與他年紀相仿一男一女,在其他房間內被值勤員警問話。娜塔莉伍德(Natalie Wood)是個蹺家少女,她和家人住在詹姆士狄恩家的附近,尤其是父親的衝突不斷,所以乾脆離家出走,試圖吸引父親的注意;看起來個性懦弱的薩爾米涅歐(Sal Mineo ),在媽媽的衣櫥找到一把槍,並且拿它來射殺吉娃娃犬,他的父母都不在身邊,平時只有一個黑人女傭照顧他的起居。至於詹姆士狄恩一家人三代同堂,因為很多理由,他們搬過很多次家,不過因為他們家境富裕,於是許多家庭問題,被掩飾的相當完美。



前一晚在警局看到娜塔莉伍德,詹姆士狄恩就有點喜歡上她,隔天早上巧遇之後,卻看到她和一堆狐群狗黨廝混,其中一個發號司令的男生,就是娜塔莉伍德的正牌男友。剛剛轉學過去的詹姆士狄恩,很快就變成他們嘲笑攻擊的目標,青少年的無理取鬧,時常讓當事人難以忍受,即使對方刺破自己的汽車輪胎,或是丟把利刃過來,強迫自己和對方決鬥,詹姆士狄恩始終有個底限:「凡事都要適可而止」。就算已經被逼到無路可退,詹姆士狄恩只是拿著利刃揮舞,把對方手上的刀打掉後,自己的刀子架住對方脖子,警告對方說,他想要事情到此為止。薩爾米涅歐在警局時,就已經被詹姆士狄恩出借外套的為感動,經過這場衝突之後,他和詹姆士狄恩成為朋友。

娜塔莉伍德的男友,不願意就此善罷干休,他要和詹姆士狄恩再較勁一次,時間則是當天的晚上八點。詹姆士狄恩對此非常猶豫,他需要父親的協助和建議;但是當他一回到家,看到父親一貫的畏縮及懦弱時,心情不太高興,但他還是想弄懂,該如何有效制止對方,又可以讓自己繼續有尊嚴的活著。出門之前,他並沒有從父親那裡,得到任何滿意的答案;當詹姆士狄恩抵達赴約現場,所有人都已經等在那裡,開始鼓譟,比賽規則是這樣的:兩個人開車衝向海邊懸崖,誰先跳車就算輸。比賽前,娜塔莉伍德還和男友卿卿我我,結果沒想到,詹姆士狄恩最後一刻跳下車,但對方連人帶車,墜落在海岸的岩石上。



詹姆士狄恩不顧父母反對,決心向警局自首,但是他找不到認識的警官,只好先打電話給娜塔莉伍德。電話被她父親掛斷,不過娜塔莉伍德還是有聽見對話,知道是詹姆士狄恩在找她,兩個人開著車,躲進薩爾米涅歐曾經提起過,天文館附近的廢棄小屋。同時,薩爾米涅歐以為詹姆士狄恩會出事,拿了槍,連忙趕到詹姆士狄恩家,因為沒找到人,轉而騎車前往廢棄小屋,三個人在裡面有段快樂而平靜的時光。墜海男友的餘黨三人,擔心詹姆士狄恩會供出其他人的名字,所以急欲想找他麻煩,他們第一個追殺的人,就是泳池畔睡著的薩爾米涅歐。薩爾米涅歐開槍打傷人後,一路逃往天文館;而詹姆士狄恩和娜塔莉伍德也跟著過去,竭力阻止任何可能的危險發生,但是情況卻逐漸失控,悲劇也在悄然醞釀當中...

從電影的第一場戲,詹姆士狄恩就展現他過人的表演天賦,他深知自己的魅力,也懂得吸引觀眾的目光,成功塑造自己演出的角色形象,他把主角「吉姆史塔克」(Jim Stark)設定成一位勇敢、深情、講義氣,而且是非分明的憂鬱少年。他對表演的思考非常縝密,而且總是能易地而處;他找得到每一場戲的主軸、衝突和動機,也都能完美地加入自己的詮釋。詹姆士狄恩喝牛奶的動作,被法國導演法蘭索瓦楚浮(François Truffaut),放進他的電影「四百擊」的片段;電影中的「天文館」場景,則被美國導演伍迪艾倫(Woody Allen)改成電影「安妮霍爾」(Annie Hall),談情說愛的地方。香港電影的警匪對峙,用了不少這部電影的元素;不要忘記香港導演王家衛的「阿飛正傳」,是直接拿這部電影的香港譯名來用,主演的張國榮,瞬間成了香港版的詹姆士狄恩。



電影「養子不教誰之過」一直以來,都被以為是青少年的鬧脾氣電影,畢竟每個人長大之後,只會變得世故和虛偽,叛逆只是吸引人注意的手段。但是如果我們仔細欣賞,詹姆士狄恩的表演,他完全不是這樣搭建故事,他希望觀眾看到,青少年的同儕壓力,對感情的探索,還有他們的憐憫心。電影裡的每一對父母,和現代的父母沒什麼差別,他們都要孩子看起來誠實有禮,實際上卻因為自己的懦弱,要孩子永遠不要學習承擔責任。我一直都知道,詹姆士狄恩在24歲時車禍過世,於是我不禁在想,如果我的人生和他一樣短,除了朋友之間的小額債務之外,我應該什麼都沒有留下來。我想到我喜愛的女星凱特布蘭琪(Cate Blanchett),演出電影「藍色茉莉」(Blue Jasmine),和電影「養子不教誰之過」中的詹姆士狄恩,一樣地精準和奔放;不知道我44歲的時候會做什麼?會是當導演拍電影嗎?

arrow
arrow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