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補習班」是個亞洲很流行的文化,能夠幫助孩童的功課,也能提供家長空間,更重要的是,孩子只要遇到困難,補習班老師就像神明出巡,有難必救;於是家長下班、孩子從補習班下課後,僅存家庭時間,大家可以聊一聊,學校老師多麼不盡責,每個人得付出更多的代價,讓孩子的成績名列前茅。長時間待在補習班的孩子,寫出來的作業有個共通點,就是很像被大人附身一樣,經常完美無瑕;不知道有沒有一個心理學家,針對這種現象研究,看看補習班長大的孩子,成年後是否仍舊優秀?因為我從小到大都沒有補習,果然就在人生的起跑點上,輸了好大一截。

電影「變腦」(Being John Malkovich)有點科幻、有點懸疑,加上一點驚悚的元素,是一部看完之後,會忍不住深吸一口氣,並且由衷希望自己的人生,越簡單越好的劇情片。約翰庫薩克(John Cusack)是個懸絲木偶的藝術家,操偶的技術精湛,而且製作的偶人也很精緻,不過他討厭譁眾取寵的木偶戲,喜歡挖掘內心的黑暗面,創作一些描述心裡掙扎糾結的劇情。妻子卡麥蓉狄雅(Cameron Diaz)在獸醫院工作,卻把家裡弄得很像動物園,兩夫妻沒有小孩,卻養了一頭有心理障礙的黑猩猩、一隻愛講話的鸚鵡、受傷的蜥蜴等各種動物。在妻子的勸說之下,失業的約翰庫薩克,找到一個文件整理的工作,不過這個辦公室卻很奇怪,是某個商業大樓的7又1/2樓。



某天的上班時間,約翰庫薩克如常地整理文件,不經意地發現一個入口,通往美國男星「約翰馬可維奇」(John Malkovich)的意識,並且待在裡面十五分鐘,並且在十五分鐘後,整個人會掉落在高速公路旁的草地上;他把這個驚人的事情,告訴他暗戀的女同事,凱薩琳基納(Catherine Keener)。凱薩琳基納不喜歡落魄邋遢的約翰庫薩克,但是卻從意識入口得到靈感,以「變成別人」的名義作廣告,收費讓每個人進入約翰馬可維奇的意識。消息傳開之後,每天晚上的7 1/2樓門庭若市,大排長龍。卡麥蓉狄雅和約翰庫薩克,不約而同喜歡上冷豔美麗的凱薩琳基納,即使卡麥蓉狄雅雀屏中選,但有個附加條件是,「她」必須待在約翰馬可維奇的身體裡面。

妒火中燒的約翰庫薩克,把妻子和黑猩猩關進籠子裡,自己則控制著約翰馬可維奇的身體,和凱薩琳基納約會,並且從此之後霸佔約翰馬可維奇的身體。約翰庫薩克利用他知名演員的身份,讓自己的懸絲偶事業重新起步,獲得非常大的成功,出席大小宴會場合,並且佔據所有媒體的目光,這些也正是約翰庫薩克,一直以來渴望的成功。卡麥蓉狄雅在黑猩猩的幫助之下,掙脫牢籠,找到約翰庫薩克的老闆幫忙,並且找到真相:意識的入口就像靈魂的寄生,讓人的「意識」不停地轉換身體,就可以永生不老,然而演員約翰馬可維奇,就是其中一個寄生軀殼,在約翰馬可維奇四十四歲生日前,許多靈魂要進入他體內,才能永生,而這也只是暫時的身體,因為幾年後,他們又會找到新的寄生目標......



我媽從小就不快樂,因為她放學後必須去補習,所以她堅持她的孩子,從小的功課就是她自己教;我記得我一天到晚都輸在起跑點,但是大考的時候,雖然成績不是頂尖,但是至少會出現一個全家都滿意的結果。成年以後,回想童年的時光,我很感謝我媽,堅持不讓我去補習,我是個心理狀態非常脆弱的人,很容易焦慮、緊張和抑鬱,如果沒有這麼多時間,和自己相處,照顧自己的感受,我應該在青少年時期就精神崩潰,長大以後,成為一個冷酷、刻薄,而且自我中心的人。我在教育圈工作的朋友告訴我,現在教育品質每況愈下,問題的核心不在教師,而在台灣的教育文化,沒有觀點、沒有視野,只有進度,沒有深度。我們聊了很多,我們悲傷的預言:未來的二十年,亞洲人依舊很可憐,窮的只剩下錢。

arrow
arrow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