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知道法國電影「四百擊」(Les quatre cent coup)的男主角,安端達諾(Antoine Doinel)會是什麼星座,飾演他的尚皮耶李奧(Jean-Pierre Laud)是雙子座,導演法蘭索瓦楚浮(François Truffaut)是水瓶座;不過「白日夢冒險王」(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)中的華特米提(Walter Mitty),更像是美國版,射手座的安端達諾。班史提勒((Ben Stiller)是個非常有經驗的喜劇明星,但是中年之後的他,對自己作品的期望更高,希望能把更寬闊的視野帶進電影中,讓觀眾能想得更深更遠;看完電影,我只能說,他成功了,而且是前所未有的成功。

改編自同名小說,班史提勒在雜誌社的底片部門工作,十六年來幾乎沒出過遠門;雖然生活很單調,但他渴望日子有所不同,而且經常在日常對話中,陷入自己的幻想世界。克莉絲汀薇格(Kristen Wiig)是公司的新同事,班史提勒偷偷暗戀她,還用線上交友網站發訊息,希望能引起她的注意,不過只在他的幻想世界時,才會成功。西恩潘(Sean Pan)是個自由攝影師,他的行蹤飄忽不定,四海為家;但是他非常信任班史提勒,認為只有他最尊重自己的每一個作品,當雜誌社的最後一期發行前,西恩潘送給班史提勒一個皮夾,並且強烈希望25號照片,可以是「生活雜誌」(Life)最後一期的封面照片。



負責裁編雜誌社的主管,是個心高氣傲的年輕男人,行徑張狂,而且目中無人,只把雜誌社員工,當作戰敗的俘虜,以及待宰的羔羊。班史提勒遍尋不到第25號照片時,他只有不停冷嘲熱諷,再順勢將他革職。班史提勒為了找到照片的下落,他開始在其他底片中,西恩潘的下落,開啟他此生從未想過的冒險之旅。他從格陵蘭找到冰島,回美國之後,又出發去阿富汗的叛軍邊境,最後在人煙罕至的喜馬拉雅山上,找到西恩潘;第25號照片,其實就在送給班史提勒的皮夾裡,但是盛怒的班史提勒,一氣之下把它丟進家裡的垃圾桶,此時應該已經被家裡人給清掉了...

班史提勒的線上交友個人資料,就像他的生活一樣一片空白,工作的十多年,他早就忘記很多事情,他不再溜滑板,也不再頂著叛逆的龐克頭,他連認識女生的勇氣都沒有;但是當他把找照片的冒險旅程,一一寫進網站的個人簡介時,所有人都想認識他,就連網站的客服人員,都對他刮目相看。找照片的過程很漫長,班史提勒也因此丟了工作,甚至他暗戀的克莉絲汀薇格,也早就已經被裁員了。他好不容易下定決心,要把從冰島換來的滑板,當禮物送給對方的兒子時,應門的人,卻是克莉絲汀薇格的前夫;害羞的班史提勒,只好把滑板放在門口就離開,直到收到克莉絲汀薇格的兒子,寄來致謝的e-mail,他們才重新有了交集。



每次台灣政客都喜歡說,自己超越藍綠,可是我認為這部片,更跨越了左右對立;當班史提勒對主管說:「你做你該做的(裁員),但可以不要做得這麼爛。」畢竟在資本主義的世界裡,高層做出的任何決定,那些底下奮力工作的人,從來無權置喙;至今,每個公司應該做到的是,讓每一個離職的員工,有尊嚴的離開。我從小看班史提勒的喜劇片長大,從哈啦瑪莉(There's Something About Mary),到「門當父不對」(Meet the Parents),或是低級的「鐵男躲避球」(Dodgeball: A True Underdog Story);和「博物館驚魂夜」(Night at the Museum)。這部片中,班史提勒最厲害的一點是,他拒絕譁眾取寵,拒絕低級娛樂。看看這部電影,想想美國的同業做到了,台灣電影卻推託做不到的話,想必也只是找個藉口,只想繼續自甘墮落而已。

arrow
arrow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