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代法院不是華視的連續劇的「包青天」,法官的工作也不是陰間地獄裡,負責生死簿的判官;我想說的是,現代人的生活已經西化的非常徹底,每個人認識法律的前提,不是因為害怕被處罰,而是學會保護自己。但是法律在台灣,遇到權貴和政客都會轉彎,轉彎的原因很簡單,因為他們不想遵守法律,不想面對他們犯的錯。如果你/妳想進一步問我,為什麼他們可以逍遙法外,我有個很可怕的回答,那就是,我們比他們無知,他們很懂法律,而且更懂得鑽法律的漏洞。

茱莉安娜瑪格麗絲(Julianna Margulies)婚前是個律師,大學時是是喬治城大學的法學院高材生,嫁作人婦之後,丈夫的仕途順遂,選上庫克郡的州檢察長,一家四口住在郊區的高級住宅區,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。直到丈夫接身陷性醜聞案件及賄賂風暴,必須引咎辭職且入獄服刑後,她必須賺錢養家,並且照顧兩個青春期的孩子;喬許查爾斯(Josh Charles)是芝加哥一間律師事務所的冠名合夥人,他看到新聞中的茱莉安娜瑪格麗絲之後,就邀請她進自己的律師事務所工作。不過已經十三年不曾執業的她,除了要找回工作的方式之外,還必須和另一位哈佛大學畢業的年輕律師,麥特祖切利(Matt Czuchry)競爭加入事務所的正式工作。



喬許查爾斯和茱莉安娜瑪格麗絲,是大學時代的好友,他們彼此喜歡,但是卻從沒交往。喬許查爾斯將剛回到職場的茱莉安娜瑪格麗絲,介紹給另一個冠名合夥人,幹練的女律師的克莉絲汀布蘭斯基(Christine Baranski),她對民主黨及女權主義的熱衷,可以從辦公室桌上,擺著與希拉蕊柯林頓的合照中看出端倪。律師事務所的新進調查員,雅奇潘嘉比(Archie Panjabi)是個狠角色,她曾經在州檢辦公室工作,但因為被檢舉私下接工作而被解雇;她的婚姻狀態不明,也和很多女人過從甚密,並且曾和茱莉安娜瑪格麗絲的丈夫,有過一夜情。

繼任的州檢察長,和茱莉安娜瑪格麗絲的丈夫,是死對頭;只要是茱莉安娜瑪格麗絲,與州檢察辦公室對簿公堂的案件,狀況都會非常棘手。入獄服刑的丈夫,一方面透過妻子,繼續他的辦公室復仇記,一方面也提供諸多線索,暗示妻子偵辦方向。不過生活中的地雷,通常與工作無關,而是一個寵溺兒子,喜歡介入兒子家庭生活的婆婆,對於茱莉安娜瑪格麗絲,才是壓死駱駝的那一根稻草。但是工作和家庭很難完美並行,一定需要婆婆的幫忙,所以即便婆媳之間,再嚴重的隔閡和衝突,都只能睜一隻眼,閉一隻眼。



「法庭女王」(The Good Wife)幾乎每一集故事都有一個主要處理的情境,不過電視劇中,縮短很多審理的經過,著重在庭審抗辯及結果;不過有些案件的委託人、被告或辯護律師,則會在不同集中反覆出現,甚至有些人會加入事務所的鬥爭中。值得注意的部分,除了律師的行事風格,每個審理庭的法官,也都會自己的習慣,有些人很幽默,有些人很古板,有些法官甚至很偏執。律師和律師,或律師與檢察官在每個庭上,都必須事先安排好策略。法庭有的時候,比較像一場嚴肅的表演,每個人按照自己的角度陳述真相,然後透過激烈的討論,提出實際的證據,找出真正的事實。

雖然法庭被大眾期許,是正義伸張的地方,但是「是非顛倒」、「各說各話」甚至「積非成是」的結局也不在話下。加害人藉由律師脫罪、無辜者被陷害入獄,還有證據被隔離不能使用,而影響判決結果。然而陪審團的加入,表面上有更多客觀條件,實際上法庭上的雙方陳述,每個人的主觀認知都不同,結果就更難以掌握。法治社會就是這樣,如果公民素質高,真理自然越辯越明;但是沒有公民概念的烏合之眾,只會在法庭上演,潑婦罵街、猴子判官的難看戲碼而已。



「法庭女王」的編劇曾經在媒體上說過,女主角的個性和背景,脫胎於政治人物的醜聞,和支持他們的妻子們。從2009年開始,到今天已經經過六年的時間,雖然經歷很多人事變化,劇情依舊緊扣的最初的架構,而主角們經歷過許多人生歷練後,也就更加成熟。而夫妻關係的緊張和舒緩,也很像現代核心家庭的縮影,社會的變化速度之快,經常嚴厲的考驗夫妻之間的感情。第七季應該快要開始了,非常期待走入第七年的「法庭女王」又會出現怎樣的新故事。這個影集不僅讓人看懂律師、檢察系統,還讓人進一步了解選舉、媒體的殘酷;看完每一集,都會讓人想很多,甚至想到台灣過去、現在或未來,可能會發生的事情...

arrow
arrow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