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知道把方程式級的賽車手,丟在以交通亂象出名的地方,超過一個星期後,他們會不會在技術上,更突飛猛進呢?不過加拿大的實境節目-「開車族怕怕」(Don't Drive Here)進行了類似的實驗;主持人安德魯楊哈斯本(Andrew Young Husband),在每一集的節目中,分別待在不同的城市一個星期,體驗當地獨特的交通風格,這些城市因為軟、硬體建設,趕不上人們追求生活品質的速度,造成恐怖的後果。

安德魯楊哈斯本原本是加拿大的喜劇演員,近幾年的代表作,是他主持的「最糟」系列節目,像是:「加拿大最糟糕駕駛」(Canada's Worst Driver)和「加拿大最糟糕工匠」(Canada's Worst Handyman)。安德魯楊哈斯本不只是在街頭,用幾個鏡頭就解釋每個城市的交通情況;他必須要操作交通工具,並且和當地人一樣,想辦法在這樣的混亂中,存活下來。



這個節目去採訪的城市很多,不管是義大利羅馬、印度新德里、海地王子港、墨西哥的墨西哥市、越南胡志明市,整個城市因為交通問題,居民的生活機能就像癱瘓了一樣,長時間的動彈不得。也因為生活不容易,產生更多遊走在模糊地帶的交通工具:機車、三輪車、改裝後的巴士,還有千奇百怪的拼裝車,但也因為如此,路上交通事故也更多,路權問題也更加棘手。

一開始以為,主持人嘻皮笑臉的到那些城市,應該就是為了揭開這些地方的瘡疤,嘲笑那些地方的無法改變;可是看完一集又一集之後,反而連自己都覺得,那些幾乎已經交通打死結的城市,真的需要一些改變,但是這些改變,絕對不是一些超能英雄帶來,也不是政府。節目找到為這些城市帶來改變的人,其實都是一些市井小民,然後由他們去改變政府,改善環境,因為他們真心想要改變什麼,於是他們就開始改變世界了。



每次看這個節目,都會讓我覺得很開心,我不是一個沒同理心的人,而是台灣在很多角落,都發生過這些進退兩難的處境;然而,這些城市裡的交通混亂,在我成長的台灣,將近三十年來,我也經歷過完全相同,或是類似的情境。大約十年前,在我還在上學的時候,教科書裡面,就有好幾段洗腦式的文字,內容不外乎告訴我,台灣只要早點產業轉型,過幾年,即將邁入「已開發國家」之列;可是我錯了,台灣好像還不是一個「國家」...

arrow
arrow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