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一直在等待她的新電影「Carol」,結果等到的卻是這部片,但我還是很衝動地在聖誕節跑去看。她的演出除了完美外,還有什麼話好說呢?身為死忠影迷,我又看到「班傑明的奇幻旅程」(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)、「搖滾啟示錄」(I'm Not There)、「鍥而不捨」(Veronica Guerin)和「藍色茉莉」(Blue Jasmine)表演的經驗融合與加深。我想說的絕對不是這個演員多有魅力,而是看到電影的野心,試著提出眼前世界的最大矛盾-「萬劫不復的的勇氣」。

改編自凱特布蘭琪演出的女主角,瑪莉梅普斯(Mary Mapes)的回憶錄,一場關於2004年美國總統選舉,喬治布希(George W. Bush)競選連任時,瑪莉梅普斯所掌握的一條可能改變政局的新聞線索。瑪莉梅普斯是個非常優秀的新聞工作者,她最為人知曉的新聞,就是揭穿美軍在阿富汗的虐囚消息,讓美國軍方必須正視和調查真相。從1989年到她被解雇的2004年,一共在美國第二大電視公司CBS電視台工作15年,最初是CBS新聞部,1999年加入週三的「六十分鐘」(60 Minutes Wednesday)新聞節目,她也是當家主播丹拉瑟(Dan Rather)的節目製作人,兩人合作無間,親如家人。

 

 

西元2000年,喬治布希和艾爾高爾(Al Gore)競選美國總統時,瑪莉梅普斯已經掌握到相關消息,指出喬治布希的軍旅經歷,有其可議之處。1970年代初期,喬治布希進入德州的空軍國民警衛隊,在美國等同於國家軍隊,但駐防的地點限於美國國土,而且聽令於州長和民兵指揮官;由於民兵不用被派遣到海外,當時美國在越南戰場焦頭爛額,喬治布希的從軍第一步,耐人尋味;加上服役記錄中,曾有為期一年毫無任何訓練的記錄,然後又突然完成訓練核發證書,這件事情又更令人費解。不過瑪莉梅普斯的母親於選前過世,追查事情真相的狀況,也就此停擺下來。

2001年美國遭到911恐怖攻擊,2003年發動阿富汗戰爭,許多重大事件讓新聞界,暫時停止對布希的過去的追蹤。直到有人告知瑪莉梅普斯,自己擁有當時訓練官的筆記,記錄喬治布希訓練期間的狀況,包括飛行練習狀況非常糟糕,或是例行體檢因故未到等等。瑪莉梅普斯的團隊也注意到,飛行員的訓練非常耗費時間和金錢,一般國民警衛隊的飛官,基本上都由軍方的飛行員退役後繼續接手,但是從零開始的喬治布希,當年為何順利成為飛行員,加上一年沒有訓練紀錄,並且在知名大學開學前榮譽退伍呢?

 

 

「60分鐘」新聞團隊進行一連串的查證和聯絡,經過多次交叉比對後,確認這則新聞有公開之價值,不過他們擔心的爭議是:相關人士不願出面,或者重要文件並沒有正本等。瑪莉梅普斯和丹拉瑟討論後,還是決定將這則新聞付諸大眾視聽,他們尋求的真相,卻反而引起更大的風暴。首先是部落格的寫手提出對證據的質疑,認為1970年代的文件是偽造的,還有新聞團隊聘任的檢驗專家,在其他電視台表示,無法證實文件的真實性。瑪莉梅普斯無法接受的是,公司高層不顧新聞專業和分層負責的原則,強行與線人比對真相,甚至逼線人面對大眾,甚至承認這是一條假新聞,逼得他們整個團隊離職負責,包括當家主播丹拉瑟。

瑪莉梅普斯請來最好的律師,她想為自己的尊嚴力挽狂瀾。在律師的協助下,她經過了漫長的內部調查過程,壓抑自己的理想和怒氣,看起來就要在這樣的委曲求全中,重新回到新聞工作崗位;但是在最後一次的調查中,瑪莉梅普斯告訴那些虎視眈眈,準備將她萬劫不復的律師和公司高層說:「我們的新聞重點是,總統有沒有服過兵役,沒人想談這件事,大家只想談字體和偽造文書,他們祈求上帝,真相完全被模糊焦點。」,2004年至今,瑪莉梅普斯不再回到她熱愛也擅長的新聞工作圈。喬治布希完美地連任,而也平安的下野;弟弟傑布布希(Jeb Bush)近期正在競選下任美國總統。

 

 

我是一個會看選舉公報,參考被選舉人背景的選民。臺灣的政治圈裡,有好多候選人,都有國外名校完整學歷,男生有堅毅不拔的軍事背景,女生也有豐富的行政經驗;在我大學畢業以前,我總認為自己的人生,只要願意努力,再加上一點機會,就可以和他們一樣,都會成為這世界上成功的人。我每次選舉都有投給我理想的候選人,也相信在我生活的臺灣,應該會在他們的規劃之下,變得更好。等到四年過去,可是我的生活越來越辛苦,那些政治人物的政績和他們的口水一樣,不值得一提,可是選舉公報一來,這些候選人又開始完美無瑕,帶給我美好的想像,就和四年、八年、十二年前一樣。臺灣的新聞告訴我,我要一直天真的相信,不論藍綠,不可以質疑。我也想要像他們一樣,有哈佛大學和耶魯大學的漂亮學歷:「為什麼不是我在選舉公報上完美無瑕呢?」我只好這樣問自己。



 

arrow
arrow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