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一天看著臉書(Facebook)上,朋友過著美好的生活,他們有長輩買給他們的房子、車,以及即將臨盆的孩子,我靜靜地流下眼淚,身為一個巨蟹座,那是我們的理想生活。身為一個女人,傳統上這些事情,應該要交給老公完成,但是我媽告訴我,如果我沒有一定經濟能力,我很難找到人結婚。我是民國70年代中段出生的,我爸媽在我成長過程中,無時無刻都讓我知道,我出生的這個年代有多幸福。

在這個幸福的年代,展示自己的幸福是很重要的,所以我什麼都沒有,只有一張大學畢業證書,讓我知道,我也許也是過得很不幸的其中一個人。我在各種網站上,見識過各種奇幻旅程般的幸福,連電視節目都會有很多美夢成真,我時常突然覺得自己過得很糟,而在除夕夜看著HBO。這個極度容易被神綁架的電視台,果然又再度被神綁架了,這部電影叫做「生命沒有歸處」(Rudderless)。

比利克魯登(Billy Crudup)有個讀大學的兒子,犯下校園槍擊事件,造成包括他自己在內,多人死於這場慘劇。事情發生兩年後,人事早已全非,比利克魯登已經離婚,獨自住在一艘遊艇上,一週才洗一次澡;他辭掉原本白領工作,改當一個油漆工。妻子已經改嫁,和新的丈夫有一位剛滿一歲的小孩。有一天妻子載來兩人孩子的遺物:一大堆的音樂demo和筆記、一把吉他和兒子的其他私人物品。他一邊工作一邊聽著兒子的作品,然後決定為兒子做點什麼。

酒吧裡的聽眾,對比利克魯登的表演沒什麼反應,但是熱愛音樂的安東葉爾欽(Anton Yelchin)如獲至寶,三番兩次找上比利克魯登,並且將歌曲重新編曲、加入鼓和貝斯之後,又再回到酒吧演出。他們的表演深獲觀眾喜愛,讓酒吧老闆提出週六駐唱的邀請。安東葉爾欽並不是不會創作,但是他就是個極度沒有信心的男孩,一想到上台,就會緊張到吐滿整個馬桶的那種人。就算老爸想幫兒子圓夢,但他鑄下的錯誤難以彌補,老爸不能逃避的,也是輿論真正的面貌。

這幾年,應該是七年級的人們,一生中最沒有存在感的一段時光,整個社會對我們的譏笑、嘲諷、剝削比期待還多,在這樣艱困的環境之下,我們覺得自己一點都不重要,但是我們並沒有團結互助,反而用更多的素材傷害彼此,讓大家活在人比人的痛苦之中。我們該去認識西元兩千年出生的一群,後來的少子化的一代,得到的關注、資源和愛,比我們一輩子看過的加起來還多。我無意挑起世代間的戰爭,但是階級帶來的影響,已經越來越深遠。不過,我想我還是喜歡這部電影的結尾,因為電影的最後,還是選擇把生命的可能,交給好好活著、年輕的生命,因為這些人才有可期待的未來,才會改變這個既美好又醜陋的世界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